www.xyane.com

湘雅麻醉公众号

当前位置: 首页 > 临床麻醉 > 正文

中南大学湘雅医院第四期舒适化医疗培训班顺利举办

【来源: | 发布日期:2020-12-16 | 点击数:

2020年12月10-11日,中南大学湘雅医院第四期舒适化医疗培训班在中南大学湘雅医院麻醉科成功召开。本次培训班由中华医学会消化内镜学分会麻醉协作组和中南大学湘雅医院联合主办,宜昌人福药业协办。培训班旨在促进湖南省各地区的学术交流,提高舒适化医疗的临床学术水平,促进湖南省舒适医疗工作的推广,落实《关于印发加强和完善麻醉医疗服务意见的通知》(国卫医发〔2018〕21号)有关工作。会议邀请了以湘雅麻醉医学系主任郭曲练教授为代表的中南大学湘雅医院院内的专家为参会代表讲授舒适医疗新进展,分享临床经验,共同探讨新技术、新药物在舒适医疗中的应用。宜昌人福药业湖南省区杜立里经理出席会议并致辞。

由中南大学湘雅医院麻醉科阳红卫老师、龚华老师和熊云川老师率参会代表分别观摩了胃肠镜室、纤支镜室、麻醉门诊和疼痛门诊,详细介绍了胃肠镜室和纤支镜室药品管理、用药流程、操作流程、麻醉相关设备和抢救设备的准备、麻醉门诊和疼痛门诊的工作流程以及患者宣教和注意事项,并带领参会代表对无痛胃肠镜和纤支镜麻醉临床进行了现场观摩。

程智刚教授和麻醉手术部副主任杨勇教授共同主持了学术讲座。麻醉医学系主任郭曲练教授做了《后疫情时代麻醉门诊的建设与管理》报告,讲解了麻醉门诊和疼痛门诊建立的重要性和管理方法,后疫情时代麻醉门诊的特殊性,并且强调了麻醉门诊建立对麻醉科的发展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麻醉与重症医学教研室副主任程智刚教授讲授了《常见消化内镜麻醉管理专家共识解读》,介绍了舒适医疗和消化内镜的发展历程、详细解读了常见消化内镜麻醉专家共识,强调了消化内镜麻醉的风险因素和安全的重要性。焦赫娜副教授讲授了《阿片类药物在舒适化医疗中的应用》,详细介绍了阿片类药物的药理学作用特点及其在舒适化医疗中的应用并特别介绍了舒芬太尼、阿芬太尼在舒适化医疗中应用的优势。胡浩主治医师讲授了《无痛纤支镜的麻醉与快速康复》,纤支镜麻醉的管理特点,分享了困难纤支镜麻醉的临床经验,提出内镜快速康复理念,说明了瑞芬太尼和阿芬太尼在无痛纤支镜应用的优势。

专家面对面环节,授课专家与参会老师们一同就麻醉服务收费调整、门诊麻醉药品管理、门诊电子化处方、镇痛药物的选择这四个方面展开热烈讨论。

培训班最后由程智刚教授和杨勇教授为参会老师颁发结业证书。

至此,中南大学湘雅医院第四期舒适化医疗培训班圆满落幕,让我们相约下期舒适化医疗培训班,共同交流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