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xyane.com

湘雅麻醉公众号

当前位置: 首页 > 临床麻醉 > 正文

湘雅专家采取ERAS理念定制麻醉方案 助力高龄肺癌患者围术期管理

【来源: | 发布日期:2020-12-03 | 点击数:

老龄患者进行手术往往因为年龄大、基础疾病多而不耐受手术麻醉,导致预后效果差。湘雅医院麻醉科采取加速康复外科(ERAS)理念,采用椎旁阻滞+喉罩+封堵器,为一位八十余岁的肺癌患者定制了胸腔镜手术麻醉方案,为高龄患者的快速康复提供了行之有效的围术期管理方案。

年过八旬的刘老先生,体检时发现了左下肺有一枚约1厘米大小的肺磨玻璃结节,随访近一年后,再次复查CT显示结节略微增大。医生告诉他病变是外周型早期肺癌的可能性比较大,建议做微创肺楔形切除术。但由于刘老先生年龄大,且合并有高血压、冠心病等基础疾病,刘老先生及家人担心他的身体状况不能耐受手术麻醉。

随着中国老龄化的加剧,老年肺癌患者比例呈增加趋势,据来自国家癌症登记处的数据显示,在中国老年人口的肺癌发病率是总人口的6倍多。和刘老先生一样,许多高龄患者常因合并其他疾病,对于手术麻醉的耐受性差,术后并发症多,疾病的治疗较为棘手。

为了消除刘老先生及家人的顾虑,湘雅医院麻醉科胸外科麻醉专业组长翁莹琪副教授决定采用加速康复外科(ERAS)理念,为刘老先生精心定制了麻醉方案。ERAS理念是一种新型的外科理念,通过循证医学的方法,将原有的一系列围术期常规措施进行科学优化改良,采取一系列新措施,减少外科手术的疼痛,降低手术风险,尽量避免术后并发症,实现患者快速康复。

翁莹琪副教授首先采用胸椎旁神经阻滞(TPVB)技术,在超声引导下,将局部麻醉药精准的注射到胸椎旁间隙内,以达到对同侧躯体和交感神经阻滞的目的,有效降低了患者手术切口疼痛及刺激;之后在脑电双频谱监测及直接动脉内压力监测下,注入精准剂量的全身麻醉药物,待患者平稳入睡后,为其置入简成插管型双管喉罩及并在纤维支气管镜直视下置入支气管封堵器,完美实现术侧肺隔离,为外科手术顺利进行提供了良好的手术视野。

湘雅医院胸外科张位星教授、肖霄雄主治医生采用微创胸腔镜手术,仅用时半个小时就将患者肺部病灶精准切除。

手术后不到10分钟,刘老先生就完全苏醒,顺利拔出了喉罩及封堵器,呼吸顺畅,整个过程中他的血压、心率平稳,几乎无疼痛不适。

翁莹琪副教授介绍,湘雅医院麻醉科开展的超声引导下胸椎旁神经阻滞联合全身麻醉下喉罩+封堵器方案肺隔离麻醉与传统的双腔气管插管支气管内麻醉相比,手术中阿片类等全身麻醉药物用量更少,循环更加平稳,且麻醉苏醒迅速,术后疼痛程度更轻,并发症更少,住院周期及住院费用明显减少,患者恢复更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