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xyane.com

湘雅麻醉公众号

当前位置: 首页 > 临床麻醉 > 正文

湘雅麻醉专家采用微创肺隔离全身麻醉法助力高危老年患者手术

【来源: | 发布日期:2020-12-03 | 点击数:

患者汤嗲嗲12年前于当地医院检查,诊断为“扩张型心肌病”,进行了CRT(心脏再同步治疗)起搏器植入手术。但近年来,汤嗲嗲因心衰反复住院,此次更是因为病情加重转入湘雅医院治疗。经相关检查,患者心脏明显扩大,心脏瓣膜功能不全,CRT也出现电极异常;但是,由于患者血管异常,局部麻醉下的“CRT置换术”失败,经过心脏大血管外科、麻醉科会诊后,决定在全身麻醉+支气管麻醉下进行心外膜电极植入术。

湘雅医院麻醉科邹望远教授得知患者情况,考虑到患者心肌收缩力严重下降左心室巨大、心功能很差、麻醉风险很大。为满足手术要求,同时尽量减轻全麻诱导中双腔气管导管或者是普通气管内插管、拔管所致的心血管反应,并尽量减少术中麻醉药物对血流动力学的影响,邹教授精心为其制定了微创麻醉方案,即采用喉罩+支气管封堵器,结合多模式镇痛的麻醉方法,保证患者围术期安全及舒适。

邹望远教授介绍,针对合并严重并发症尤其是心脏疾病的患者,在麻醉中要用尽可能对病人生命体征影响小的、最简单易行的方法。与传统的双腔气管插管支气管内麻醉相比,喉罩+支气管封堵器的方法减少了气管插管、拔管、换管的刺激,同时减少了麻醉药物的使用,让患者更加平稳、舒适地度过围手术期,加速患者的康复。

11月17日,患者入室常规监测生命体征及BIS监测,在局麻下行桡动脉穿刺并测压。然后注入精准剂量的麻醉药物进行麻醉诱导,待患者意识消失后,置入插管型双管喉罩及支气管封堵器,纤支镜下可见封堵器位置良好。整个手术过程气道通畅,封堵侧肺萎陷良好,为手术医生提供了良好的手术视野。手术结束后,患者迅速清醒,拔除封堵器及喉罩时,血流动力学稳定,无咽喉部不适感,伤口局部疼痛较轻。

据悉,这是我院第一例采用喉罩+支气管封堵器的肺隔离麻醉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