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xyane.com

湘雅麻醉公众号

当前位置: 首页 > 临床麻醉 > 正文

硬膜外麻醉时剖宫产产妇寒战的预防及处理

【来源: | 发布日期:2004-04-07 | 点击数:

硬膜外麻醉后患者发生寒战较为常见,剖宫产的患者硬膜外麻醉后寒战的发生率更高,它使产妇耗氧量增加,重者可导致胎儿宫内窘迫。因此必须高度重视,给予妥善的预防及处理。

1 原因及机制

1.1 麻醉患者散热增加 硬膜外阻滞后,阻滞区皮肤温度明显增加,而非阻滞区皮肤温度下降,同时鼓膜温度降低,当鼓膜温度下降幅度接近0.5℃时,则开始发生寒战,提示硬膜外麻醉后寒战与中心体温降低有密切关系。

1.2 麻醉患者产热增加 体温调节中枢为保持恒定的温度,主要通过骨骼肌收缩以增加热能的产生来加以调节。但阻滞区的骨骼肌已丧失收缩产热能力,只有非阻滞区的骨骼肌产生收缩,因此会出现寒战的现象。

1.3 环境温度过低 包括室内温度过低,皮肤用易挥发消毒剂(如75%乙醇)、且消毒面积过大,术中输注大量冷液体或温度较低的库存血,以及用大量的冷盐水反复冲洗腹腔等。

1.4 体温过高 见于合并急性感染的产妇。

1.5 热源反应 输液或输血导致的热源反应。

2 预防及处理

2.1 麻醉前访视 手术前1天,到病房了解产妇的情况及 心理状态,给予必要的解释,包括硬膜外麻醉的可靠性、方式等。急症病人也要尽量多交流,减少产妇的恐惧感。

2.2 调整手术间温度湿度,减少机体散热 在秋冬及初春季节,气温偏低,术前术中保持体温很重要。手术间室温应保持在25℃左右,麻醉前要给产妇盖好被子,特别是进入产程有宫缩的产妇,往往是大汗淋漓,要注意给产妇擦汗保温。提醒术者尽量缩短皮肤消毒时间。手术间湿度应保持在40%~60%之间,以减少患者术中的蒸发散热。

2.3 输入预热液体 术中所输入的液体及冲洗腹腔所使用的液体应提前预热,以免不必要的热交换所引起的体热散失。术中所输库血也要进行适当预热。

2.4 术前及术中用药 术前应根据产妇具体情况给予镇静催眼药。术中给予镇静、镇痛联合用药,如哌替啶、曲马多、氟哌啶、安定、力凡西等。

2.5 及时处理输血或输液反应 此类反应除寒战外,还有皮疹等临床表现,应认真细致观察并加以区别,及时给予抗过敏处理。

2.6 吸氧 寒战能使血糖升高,心率、心律也出现相应变化,耗氧量增加,如果氧供不足,就很容易出现低氧血症。这对产妇及胎儿十分不利,为避免此反应发生,术中应持续面罩给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