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xyane.com

湘雅麻醉公众号

当前位置: 首页 > 临床麻醉 > 正文

麻醉质量管理

【来源: | 发布日期:2004-03-14 | 点击数:

医疗质量管理基本概念

质量

质量是反映产品或服务满足明确或隐含需求能力的情征和特性的总和。ISO9000:2000标准将质量定义为“一组固有特性满足要求的程度”。

医疗质量

1990年美国医疗机构联合委员会(JCAHO)定义医疗质量的为:"在当今医学知识条件下,对病人所提供医疗服务时,在有利于病人结果的同时,减少不利于病人结果可能性的程度"。

医疗质量管理 

   

全面质量管理的基本思想是:    1.质量管理的对象是全面的,既要管照片质量,也要管好为质量而进行的技术工作、组织管理工作等方面的质量,同时还要抓照片收费、设备、胶片成本、预约期和照片数量等指标。    2.全过程指从临床X线检查需求的调研、项目开发、设计、技术方法到诊断、服务整过程的各个环节,都要有质量要求和管理制度。    3.全员管理就是从管理者(经营者)、技术人员、人员到现场作业人员;从检查室到物资、设备、后勤、部门,人人有责,同心协力参与管理。    4.全盘采用科学方法,指质量管理中要综合运用各种管理技术、专业技术和统计学方法,进行科学定量分析。    5.一切为病人,一切为临床着想。一切以预防为主、防检结合。一切用数据说话,没有数据就没有准确的质量。一切遵循科学程序(四CA)进行管理活动,它是全面质量管理的基本方法。

全面质量管理(Total Quality Management,TQM) 

1、强烈地关注顾客: 

顾客的含义:包括购买组织产品和服务的人,不包括内部顾客(诸如发运和回收应收账款的人员),他们向组织中的其他人提供服务并与之发生相互作用。 

2、坚持不断地改进: 

TQM是一种永远不能满足的承诺,“非常好”还是不够,质量总能得到改进。 

3、改进组织中每项工作的质量: 

TQM采用广义的质量定义。它不仅与最终产品有关,并且与组织如何交货,如何迅速地响应顾客的投诉、如何有礼貌地回答电话等等都有关系。 

4、精确地度量: 

TQM采用统计度量组织作业中人的每一个关键变量,然后与标准和基准进行比较以发现问题,追踪问题的根源,消除问题的原因。 

5、向雇员授权: 

TQM吸收生产线上的工人加入改进过程,广泛地采用团队形式作为授权的载体,依靠团队发现和解决问题。 

 全面质量管理原理概述:     返回上页 

1. 在“质量控制”(Quality Control)这一短语中,“质量”一词并不具有绝对意义上的“最好”的一般含义。质量是指“最适合于一定顾客的要求”。这些要求是:a.产品的实际用途;b.产品的售价。 

2. 在“质量控制”这一短语中,“控制”一词表示一种管理手段,包括四个步骤:a.制订质量标准;b.评价标准的执行情况;c.偏离标准时采了纠正措施;d.安排改善标准的计划。 

3. 影响产品质量的因素可以划分为两大类:a.技术方面的,即机器、材料和工艺;b.人方面的,即操作者、班组长和公司的其他人员。在这两类因素中,人的因素重要得多。 

4. 全面质量管理是提供优质产品所永远需要的优良的产品设计,加工方法以及认真的产品维修服务等活动的一种重要手段。 

5. 质量管理的基本原理适用于任何制造过程,由于企业行业、规模的不同,方法的使用上略有不同,但基本原理仍然是相同的。方法上的差别可概括为:在大量生产中,质量管理的重点在产品,在单件小批生产中,重点在控制工序。 

6. 质量管理贯穿在工业生产过程的所有阶段。首先是向用户发送产品,并且进行安装和现场维修服务。 

7. 要有效地控制影响产品质量的因素,就必须在生产或服务过程的所有主要阶段加以控制。这些控制就叫质量管理工作(Job of quality control),按其性质可分为四类:a.新设计控制;b.进厂材料控制;c.产品控制;d.专题研究。 

8. 建立质量体系是开展质量管理工作的一种最有效的方法与手段。 

9. 质量成本是衡量和优化全面质量管理活动的一种手段。 

10. 在组织方面,全面质量管理是上层管理部门的工具,用来委派产品质量方面的职权和职责,以达到既可免除上层管理部门的琐事,又可保留上层管理部门确保质量成果令人满意的手段的目的。 

11. 原则上,总经理应当成为公司质量管理工作的“总设计师”,同时,他和公司其他主要职能部门还应促进公司在效率、现代化、质量控制等方面的发挥。 

12. 从人际关系的观点来看,质量管理组织包括两个方面:a.为有关的全体人员和部门提供产品的质量信息和沟通渠道;b.为有关的雇员和部门参与整个质量管理工作提供手段。 

13. 质量管理工作必须有上层管理部门的全力支持。如果上层管理部门的支持不够热情,那么,向公司内其他人宣传得再多也不可能取得真正的效果。 

14. 在全面质量管理工作中,无论何时、何处都会用到数理统计方法,但是,数理统计方法只是全面质量管理中的一个内容,它不等于全面质量管理。 

15. 应该认真地在公司的范围内逐步开展全面质量管理活动。明智的做法是,选择一两个质量课题加以解决并取得成功,然后按这种方式一步一步地实施质量管理计划。 

16. 全面质量管理工作的一个重要特征是,从根源处控制质量。例如,通过由操作者自己衡量成绩来促进和树立他对产品质量的责任感和关心,就是全面质量管理工作的积极成果。 

麻醉质量管理的内涵

质量体系是指“为了实施质量管理的组织机构、职责、程序、过程和资源”(引自ISO8402-94)。并有两条注解:

  1.质量体系所包含的内容仅需满足实现质量目标的要求;

  2.为履行合同、贯彻法规和进行评价,可要求提供体系中已确定的要素实施的证实。

特点:     返回上页

· 它代表现代企业或政府机构思考如何真正发挥质量的作用和如何最优地作出质量决策的一种观点。 

· 它是深入细致的质量文件的基础。 

· 质量体系是使公司内更为广泛的质量活动能够得以切实管理的基础。 

· 质量体系是有计划、有步骤地把整个公司主要质量活动按重要性顺序进行改善的基础。 

主要的系统活动:     返回上页

    同自发形成发展起来的体系相比,质量体系的建立必须满足如下的目标要求:

· 规定具体的质量方针和目标 

· 强烈的顾客导向 

· 为达到这些质量方针和目标所必需的所有活动 

· 所有活动在组织范围内构成为一体 

· 把质量任务明确分配给全体人员 

· 特定的供应商控制活动 

· 全面质量设备鉴定 

· 规定质量信息的有效流动、处理及控制 

· 强烈的质量意识和组织范围内积极的质量激励和培训 

· 规定质量成本及质量绩效的标准及其衡量单位 

· 纠正措施的有效性 

· 对体系连续不断的控制,其中包括信息的前馈和反馈,成果分析以及与现有标准的比较 

· 系统活动的定期审核 

麻醉质量管理的实施

                         麻醉研究的质量保证

实验设计的质量保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