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xyane.com

湘雅麻醉公众号

当前位置: 首页 > 临床麻醉 > 正文

恶性高热

【来源: | 发布日期:2004-03-14 | 点击数:

恶性高热

北京大学第一医院麻醉科 许幸

 

恶性高热(Malignant hyperthermia,MH) 为一种遗传性肌病,以高代谢为特征,病人接触到某些麻醉药物后触发。 

发病可在麻醉后数小时。非去极化肌松药可延迟发作。 

发病机制是肌浆网钙离子的重摄入减少(重摄入是终止肌肉收缩必不可少的),由此引起肌肉的持续挛缩,产生高代谢症状:代谢性酸中毒、心动过速、高碳酸血症、糖原分解、低氧血症、高热。 

某些病人可在发病前多次接触触发药物而不发病。典型的MH由 succinylcholine(Sch) 或挥发性麻醉药物触发. 

 

 发病率和流行病学 

 * 中国:无资料 

 * 西方统计:具有MH遗传素质在人群中:1/10000, 

 麻醉发病率: 在小儿为1/ 15000,在成人为 1/ 50000,男多于女。 

 死亡率约10%. 

 * 日本:1960年第一例报道,麻醉发病率:1/70000,男/女=3.6/1 

 * 并不是有遗传素质的人,使用触发药物后必然发病。 

 * 在没有特效治疗时死亡率达到80%,在有特效治疗时为10%。 

 病因学 

 常染色体显性遗传,患者子女有50%的几率患此病。 

 F·FMH+M·M= 

 F·M+F·M+FMH·M+FMH·M=1/2 

 20%的患病家庭发现在第19对染色体上决定 ryanodine receptor(a calcium release channel) 的基因突变。另外还发现两个突变基因 fc20 和 fc34 但不涉及 ryanodine receptor.表现出本综合征在遗传学上的多态性。 

 临床特点与诊断 

 MH初期的症状是PetCO2增高和PaO2下降,心动过速和心律失常, 肌僵(肌松剂不能缓解), 呼吸急促 (有自主呼吸者). 无法解释的心动过速通常是第一个症状。另外的症状有:高热和紫绀。当怀疑是MH, 以下实验室检查有助于诊断:血气(代谢和呼吸性酸中毒)、高血钾、高血钙、高血磷、creatine kinase levels >1000 IU, 肌红蛋白尿(咖啡色,61.6%)。所有这些检查有助于诊断,但不是决定性的。 

 

 

 MH的诊断性检查 

 有以下特点的病人应做诊断性检查 

 * 斜视 

 * 运动性肌痛 

 * 易发热 

 * 肌红蛋白尿 

 * 肌肉疾病 

 * 不耐受caffeine 

 诊断检查金标准:halothane-caffeine 挛缩试验(85%的特异性和100%敏感性)。 活检的肌肉(通常是股外侧肌肉2g)分别浸泡在 1-3% halothane和 caffeine溶液中,发生肌肉收缩的速度和张力异常增高。 

 Creatine phosphokinase (CPK)在70%的病人中增加,过筛. 

 MH的治疗 

 MH早期诊断及治疗可使死亡率为0。 

 Dantrolene(硝苯呋海因) 是特效药,可有效地控制钙离子依赖性的肌肉收缩和高代谢状态。 

 

 易患MH病人的处理 

 阻滞麻醉,不用预先给予dantrolene,严密监测 

 如果必须全麻 

 

 

鉴别诊断 

 * 咬肌强直(Masseter Muscle Rigidity,MMR ):指Sch使用后,开口困难,本类病人可能发作MH,也会发生CPK增高、肌红蛋白尿、心动过速、心律失常但并非是MH。 

 * MMR的发生率在儿童中为1%(以 halothane 和 Sch诱导), 在斜视手术中为2.8%。一旦发现:停手术或选择安全的药物。 

 * 甲亢危象 

 * 嗜镉细胞瘤 

 参考文献: 

 Rosemberg H, Seitman D, Fletcher J: Pharmacogenetics. In Barash PG , Cullen BF, Stoelting RK [eds]: Clinical Anesthesia, pp 589-613. Philadelphia, JB Lippincott, 1992.

Raines D, Chang BSP, Patafio O: Intraanesthetic problems. In Davison JK, Eckardt IIIWF, Perese DA [eds]: Clinical Anesthesia Procedures of the Massachusetts General Hospital, pp 247-272. Little Brown, 1993.

Weiss L: Malignant Hyperthermia. In Duke J, Rosemberg SG [eds]: Anesthesia Secrets, pp 320-322. Hanley & Belfus, 1996.

Morgan P, Sendensky M: Malignant Hyperthermia in C. Elegans (Hot Worms). In Early 1995 International Worm Meeting abstract 250. URL: http://www.sanger.ac.uk/abstracts95/breakout/wm95e250.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