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xyane.com

湘雅麻醉公众号

当前位置: 首页 > 临床麻醉 > 正文

三叉神经痛

【来源: | 发布日期:2004-10-08 | 点击数:

疾病概述:

三叉神经痛是一种不明原因的三叉神经分布区内的以复发作性短暂剧烈疼痛,不伴感觉缺失等神经传导功能障碍。本病多见于女性,常于40岁以后发病,多数患者无明显病理损害,疼痛分布严格限于三叉神经感觉支配区内,多为一侧性,少为两侧性。本病有原发性和继发性两大类。

自诊要点:

本病发作时,出现突发的电击样针刺、刀割、撕裂或灼烧样剧痛,发作时间短,短至数秒,长至1-2分钟,每日数次或1分钟多次。疼痛常从面颊、上颌、舌前部开始,很快扩散,剧痛难以忍受,严重时可伴同侧面部肌肉反射性抽搐,面部潮红,眼结膜充血,流泪或流涎。病人面、颌、舌部受机械性刺激,如说话、进食、洗脸、刷牙、剃须甚至微风拂面皆可诱发疼痛发作,在疲劳、紧张、冷天时发作更频繁。

治疗建议:

发现以上症状应到医院检查,明确病因,再对症治疗。目前神经科已普遍用卡马西平、射频热凝控温治疗,以缓解疼痛。手术在原发性三叉神经痛上也已不用,除非有颅内肿瘤等造成的继发性三叉神经痛,才采用手术治疗。

注意事项:

1.要进行必要的卫生医疗知识学习,了解病情,树立战胜疾病的信心,保持心情舒畅,工作、生活充实而安定,注意适当的体育锻炼,积极配合医生的治疗。

2.长期坚持按摩,可减少发作次数并减轻疼痛程度。如捻掐无名指两侧,每日数次。掐各趾蹼缘,重推足底各跖骨间隙及趾关节。

3.在饮食上要进食较软的食物,因咀嚼引起疼痛的则要进流质或半流质,如软面条鸡蛋汤、鸡蛋羹、各种米粥等。切不可吃油炸物、硬果类等咀嚼费力的食物,既不要吃也不要闻刺激性的调味品,如姜粉、芥末等,以防因打喷嚏而诱发疼痛。

4.洗脸、刷牙、吃饭动作要轻柔;要有充分的休息,不能过分劳累;刮风时最好不要出门,冷天出门一定要戴口罩,避免冷风刺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