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xyane.com

湘雅麻醉公众号

当前位置: 首页 > 临床麻醉 > 正文

β受体阻滞剂的围手术期应用

【来源: | 发布日期:2004-06-04 | 点击数:

β受体阻滞剂的围手术期应用

王忠1 陈红2

β受体阻滞剂是一种对心血管系统有多种影响的药物,它与[1]外源性和内源性肾上腺素竞争受体。从目前的研究来看,β肾上腺素受体至少有β1、β2、β3三种亚型,它们都是G蛋白藕联受体。β1受体激动时可引起心肌收缩力增强(正性肌力作用)、心率增快(正性变时作用)、冠状动脉舒张和肾素释放。β2受体激动时可引起正性变力和正性变时作用。最新研究表明,β3受体可能介导负性肌力作用。

β受体阻滞剂根据与β1、β2和α受体的不同作用分为3种类型:①非选择性阻滞剂(如普奈洛尔、替米洛尔以及索托洛尔)同时拮抗β1和β2受体。②心脏选择性或β1选择性阻滞剂(如阿替洛尔、美托洛尔、比索洛尔以及纳比洛尔)主要选择性拮抗β1受体。③同时拮抗β和α受体的阻滞剂(如拉贝洛尔和卡维地洛)。β1选择性阻滞剂并不是专一拮抗β1受体,它们对β2和β3受体也有一定的拮抗作用,阿替洛尔和美托洛尔与β1受体的结合是β2和β3受体的5倍,比索洛尔与β1受体的结合是β2受体15倍,是β3受体的30倍〔1〕。卡维地洛对β受体各亚型没有选择性拮抗;β1受体阻滞剂随着剂量的减少,对β1受体的选择性降低。还有一些β受体阻滞剂(如吲哚洛尔和醋丁洛尔)具有内在拟交感兴奋作用(ISA)。还有许多β受体阻滞剂在高浓度下具有膜的稳定作用,但一般不具有临床意义。

1 β受体阻滞剂的心血管作用:

β受体阻滞剂在围手术期应用时能够使心率下降约10~35%左右,心输出量下降约20%左右,心输出量的下降主要是由于心率下降引起的。普奈洛尔可以引起体循环阻力(SVR)增加,β1受体阻滞剂没有这种作用,而拉贝洛尔由于阻滞α受体可引起体循环阻力的降低。普奈洛尔可使肝血流量下降约20~25%,肾血流量下降约40~50%,β1受体阻滞剂和拉贝洛尔对肝肾血流量没有显著影响。β受体阻滞剂可减慢窦性节律,延长窦房和房室传导时间,并且可以抑制房室结引起心脏传导阻滞。具有内在交感活性的β受体阻滞剂很少引起心动过缓〔2〕

β受体阻滞剂对缺血心脏具有保护作用的依据有三点:①改善心肌的氧供需平衡。②抗心律失常作用。③减少因血流动力学改变引起瓣膜腱索断裂的机率。

β受体阻滞剂降低心肌氧需主要通过:①降低因儿茶酚胺分泌引起的心动过速,降低心脏收缩力以及降低动脉收缩压。②通过降低动脉收缩压降低左室壁张力。β受体阻滞剂可以提高心肌的生物能的利用,同时,由于使心率减慢,心脏舒张时间延长,心脏血流重新分配,心内膜血流增加,改善心肌氧供〔2,3〕

2 β受体阻滞剂对代谢作用:

普奈洛尔可通过抑制体内糖原分解引起血糖降低,尤其是对糖尿病病人。普奈洛尔阻滞β2受体介导的肝糖分解,抑制胰高血糖素和胰岛素的分泌,从而影响糖代谢;而选择性β1受体阻滞剂则无此作用。普奈洛尔还可以引起肾素,血管紧张素和醛固酮的释放减少,选择性β1受体阻滞剂也会抑制肾素释放。所有的β受体阻滞剂都会引起血中胆固醇和甘油三脂的升高,β1受体阻滞剂和具有内在交感活性的β受体阻滞剂的此作用减弱。

3 β受体阻滞剂对呼吸系统的影响

应用β受体阻滞剂时,主要担心的是β2受体被阻滞后引起支气管痉挛。非选择性β受体阻滞剂(如普奈洛尔)通常比较容易引起支气管痉挛,但选择性β1受体阻滞剂(如阿替洛尔、美托洛尔)以及大剂量的拉贝洛尔也可以引起显著的支气管痉挛。比索洛尔为心脏选择性β1受体阻滞剂,对呼吸道的影响最小,其次是阿替洛尔、美托洛尔。因此,对于慢性阻塞性肺疾病和肺气肿等气道高反应性病人,在使用β受体阻滞剂时要当心〔3〕

4 β受体阻滞剂围手术期使用的禁忌症:

1) 术前有房室传导阻滞。

2) 非心动过速引起的急性心功能衰竭。

3) 血容量不足引起的代偿性心动过速。

5 用药过量与治疗:

β受体阻滞剂过量时主要表现为心动过缓,房室传导时间延长和宽大的QRS波。心动过缓开始可以给予阿托品7μg/kg静脉注射,如效果不好,可给予异丙肾上腺素2~25μg/kg静脉注射,对于特别严重并且经上述治疗无效者需经静脉行临时心脏起搏。胰高血糖素1~10mg静注后,继续按5mg/小时的速度静脉给药可以改善心脏功能。给予氯化钙250~1000mg静脉注射可以改善心脏抑制。

6 β受体阻滞剂的围手术期应用

在围手术期间,可以用β受体阻滞剂治疗术前的一些疾病(如缺血性心脏病,甲状腺亢进等),也可预防性应用以降低围手术期与心脏相关的并发症。

加拿大一项麻醉医师的调查报告显示,89%的心脏病病人术前或术中应用β受体阻滞剂,未用β受体阻滞剂的病人通常年龄较大,术前有充血性心力衰竭或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病史。在术前未使用β受体阻滞剂的2575例病人中,113例(4%)病人术后有神经系统并发症,包括卒中44例、昏迷12例、一过性缺血发作3例、有认知改变(例如意识模糊或谵妄)54例4。因此,有的医师主张在围手术期应用β受体阻滞剂可以保护心肌,预防心房纤颤;但也有很多医师不用β受体阻滞剂。在美国,仅60%~70%的冠状动脉搭桥术病人应用β受体阻滞剂,或在术前开始应用β受体阻滞剂。不愿使用β受体阻滞剂的医师的理由是,作为应激反应的一部分,在心脏手术期间β受体下调;如果此时再给β受体阻滞剂,会使情况变得更糟。实际情况并非如此,用β受体阻滞剂后病人情况变好了,β受体阻滞剂可防止下调。病人最常应用的β受体阻滞剂是美托洛尔和阿替洛尔。在手术期间是否应用β受体阻滞剂,完全由麻醉科医师自已决定。围手术期间应用β受体阻滞剂的理由有:1、控制高血压和心动过速:气管插管、麻醉过浅、原发性高血压、继发性高血压(嗜铬细胞瘤、甲状腺功能亢进以及甲状腺危象),对于嗜铬细胞瘤的病人,应该同时给予α和β受体阻滞剂。2、对于心肌梗死以及心肌缺血病人,β受体阻滞剂可以降低心脏氧耗,预防术中急性心肌梗死的出现。3、β受体阻滞剂有利于充血性心衰病人术中血流动力学的稳定。4、心律失常的治疗,β受体阻滞剂可以治疗窦性心动过速,房颤和房扑;也可以减少室性期前收缩的发生频率。同时,还可以预防术中心律失常的发生。术中应用最多的β受体阻滞剂是艾司洛尔,艾司洛尔是一种短效的β受体阻滞剂,有着较理想的药代和药效动力学,并且副作用小。对于一些诊断不明的心动过速可以用艾司洛尔作为诊断性治疗5。有时,艾司洛尔和拉贝洛尔联合应用可用于术中控制性降压,或治疗顽固性的心动过速。现在病人围手术期的危险要比过去大,因为他们年龄较大,术前合并的疾病多,例如动脉粥样硬化和糖尿病,有的病人还有卒中病史,10年前,这些病人一般不进行手术治疗,因为手术危险太大。有研究证明,术前、术中和术后应用β受体阻滞剂,可改善这些病人的预后6。Schmidt M等从全麻手术开始30分钟后至术后7天,给病人静脉注射阿替洛尔,一直到病人安全渡过心血管危险期。结果表明,术后发生心肌缺血病人下降了30-50%,病人的死亡率下降了55%[7]

尽管对于心脏病病人围手术期应用β受体阻滞剂的正面报道很多,但选择应用时还应该严格掌握其适应症。对于冠心病病人术前应尽早应用β受体阻滞剂,而慢性心功能衰竭的病人也推荐使用。围手术期使用β受体阻滞剂可显著改善心脏病病人手术的预后,但我们在应用β受体阻滞剂时,一定要牢记其使用禁忌症。

参考文献:

1. Martinez EA, Pronovost P. Perioperative beta-blockers in high-risk patients[J]. J Crit Care, 2002, 17(2): 105.

2. Zaugg M, Schaub MC, Pasch T, et al. Modulation of beta-adrenergic receptor subtype activities in perioperative medicine: mechanisms and sites of action[J]. Br J Anaesth, 2002, 88(1):101.

3. Armanious S, Wong DT, Etchells E, et al. Successful implementation of perioperative beta-blockade utilizing a multidisciplinary approach[J].Can J Anaesth, 2003,50(2):131.

4. VanDenKerkhof EG, Milne B, Parlow JL. Knowledge and practice regarding prophylactic perioperative beta blockade in patients undergoing noncardiac surgery: a survey of Canadian anesthesiologists[J]. Anesth Analg, 2003, 96(6):1558.

5. White PF, Wang B, Tang J, et al. The effect of intraoperative use of esmolol and nicardipine on recovery after ambulatory surgery[J]. Anesth Analg, 2003, 97(6):1633.

6. De Hert S, Foubert L, Poelaert J, et al. Beta-adrenergic blocking drugs in the perioperative period[J]. Acta Anaesthesiol Belg, 2003, 54(2):127.

Schmidt M, Lindenauer PK, Fitzgerald JL, et al. Forecasting the impact of a clinical practice guideline for perioperative beta-blockers to reduce cardiovascular morbidity and mortality[J].Arch Intern Med. 2002 , 162(1):63.


〔作者单位〕: 1.安徽省黄山市532医院麻醉科,安徽 黄山 245041,2.上海第二医科大学药理教研室

〔作者简介〕:王忠(1968-),男,江西波阳人,硕士,主治医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