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xyane.com

湘雅麻醉公众号

当前位置: 首页 > 临床麻醉 > 正文

无痛人流我也谈谈

【来源: | 发布日期:2005-07-19 | 点击数:

       现在很多大小医院大都先后开展了无痛人流的手术,如何做好这类门诊麻醉手术,减轻它的麻醉风险性,防范意外情况的发生。我愿在这谈谈我对无痛人流的麻醉操作过程,及体会。

   请各位老师加以批评指正!!!

   我的麻醉过程如下:

   术前:1、亲自去看病人的病例,并了解病人情况,包括过敏史,手术史,病人体重,血压情况,脉博情况,饮酒史!个别人应该询问吸毒史!并要求至少禁食三小时,禁饮二小时以上。

   2、病人入手术室后,立即建立静脉通道,并给于林格液500ml.给予持续鼻导管2-4ml/min.同时检查麻醉机是否处于功能状态,气管插管设备是否在位,括喉镜、ID管。吸引器是否在位,是否有吸引管。

另外一定要备有简易呼吸囊。

   3、抢救药品一定要在位,如麻黄碱,纳洛酮等。

   术中:一定要有心电监测仪监测血氧变化及血压变化,脉搏变化情况,并根据体重适当给药。异丙酚2-4mg/kg.芬太尼1-2ug/kg.或曲马多1-2mg/kg.   我基本上是在补液100-200ml后,开始给芬太尼0.05-0.1mg,三分钟后给予异丙酚100--125mg(异丙酚中,本人基本上每次操作均滴入间羟胺,用5ml装的注射器1-3滴!!)。 当然停药,必须是以病人睫毛反射消失为标准,等睫毛反射消失后,再推异丙酚10--20mg,叫妇科医生手术开始,一般到手术结束均不需加药,但如有出现病人手指微动时,可适当追加异丙酚0.2--0.4mg/kg,即每次加10--20mg。

   术后:一定要待病人清醒,血压稳定后才离开。

   术中并发症处理要及时:血氧下降,可用简易呼吸囊扶助呼吸,使之回升。  血压下降,可用麻黄碱5--10mg或别的升压药对抗。

如的呕吐视情况给予吸痰,并侧身头偏向一侧,以防误吸!

其它并发症出现均少见,如有,可对症处理。

   本人另外制作了一张记录短小门诊手术的记录登记表格,用以及时方便记录手术麻醉情况,以防医疗纠纷发生,给麻醉医生造成被动。表格登记应该包括:患者姓名,性别,年龄,体重,过敏史,手术麻醉史,禁食禁饮与否,术前生命体征,如血压,脉搏。麻醉用药,术后血压,术后血氧,术后神志等。

    以上了草写下的只是本人做无痛人流工作时的麻醉操作,请各位老师发难,指正!!!

     wengqingz@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