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xyane.com

湘雅麻醉公众号

当前位置: 首页 > 临床麻醉 > 正文

中南大学医学技术与情报学院麻醉学系专业专升本(业余)班培养方案

【来源: | 发布日期:2005-05-16 | 点击数:

                 中南大学医学技术与情报学院麻醉学系

               专业专升本(业余)班培养方案

一.培养目标

招收在职专科学历的麻醉人员,培养适应现代医学发展需要的德、智、体全面发展的,具有从事临床麻醉、危重病医学、急救医学、疼痛诊疗学等方面的工作能力的高级医学人才。

二.基本规格要求:

热爱祖国,热爱中国共产党,走社会主义道路;热爱医学专业,勇于创新,开拓进取,有为医学事业献身的精神;勤奋好学,遵纪守法,品行端正。

掌握本专业的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基本技能,具有大学本科的文化修养,具有获取知识、独立分析和解决问题与从事本专业的实际工作能力,拓宽知识面和知识深度,了解本专业的新进展,掌握新技术的操作技能和科研的基本理论与实践,具有一定的科研能力,达到本专业培养目标的要求。英语、计算机达到本科规定的等级水平。

三.修业年限:三年

四.主干课程

英语、人体解剖学、预防医学、生物化学、生理学、药理学、内科学、外科学、临床麻醉学、危重病医学、疼痛诊疗学、麻醉药理学、麻醉设备学、麻醉生理学、麻醉解剖学。

五.课程设置与基本要求

公共课:

1.政治:120学时。自学80`学时,面授40 学时。通过学习马克思主义哲学原理、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原理、毛泽东思想概论、邓小平理论概论和大学生思想品德修养、法律基础、医学伦理学、形势与政策等课程,使学生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了解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的精髓,树立辨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世界观、确立远大的理想和正确的人生观、培养良好的医德医风。

2.英语: 180学时,自学30 学时,面授150学时,掌握基本阅读技能,完成三级精读、泛读量,具备一定的阅读能力、听力理解和口语能力,并培养一定的英语写作和英汉互译能力,达到学士学位课程英语考试的基本要求。

3.计算机基础:80学时,自学48,面授32 学时。掌握计算机基础知识,掌握windows的基本操作;掌握一种windows环境下的文本编辑程序的使用方法,熟悉网络有关知识。能使用一门计算机语言编写简单程序。

专业基础:

4.人体解剖学:64学时,自学24 学时, 面授40学时,掌握各重要的器官的位置、形态结构及其毗邻与临床的关系及其临床意义。

5.预防医学:56学时。自学20学时,面授38学时。理解卫生统计学的基本原理与基本概念,掌握常用的统计指标与基本统计方法的应用,掌握收集、整理与分析资料的基本知识。掌握流行病学的特点及发展规律、研究方法。掌握卫生法学的基本原理,熟悉卫生法律、法规、诊疗护理常规,了解医疗事故的防范和处理基本技能。

6.生物化学: 48学时,自学18 学时,面授30学时,要求掌握生物化学的基本理论、生命物质的组成和代谢,代谢调节以及体液和脏器生化,掌握生化的基本技能。

7.生理学: 72学时,自学36学时,面授 36学时, 要求掌握生理学的基本理论及各系统器官的生理特点。

8.药理学:64学时,自学 24学时,面授 40学时,要求掌握药理学的基本理论及基本知识,掌握常用药物的药理学特点。

9.内科学:90时,自学 40学时,面授 50学时,要求掌握常见内科病的病因、诊断、鉴别诊断及治疗。

10.外科学:90学时,自学 40学时,面授 50学时,要求掌握常见外科疾病的病因、诊断、鉴别诊断、治疗及术后并发症等等。

11.麻醉解剖学:36学时,面授 16学时,要求掌握与麻醉相关的解剖学特点。

12.麻醉设备学:36学时,面授 16学时,要求掌握麻醉设备的原理及应用注意事项等等。

13.麻醉药理学: 36学时,自学16学时,面授 20学时,要求掌握与麻醉相关药物的药理学特点及不良反应。

14.麻醉生理学:58学时,自学 30学时,面授 28学时,要求掌握与麻醉相关的各重要器官系统的生理特点。

专业课:

15.临床麻醉学:90学时,自学36 学时,面授 54学时,要求掌握临床麻醉的基本知识及基本操作技能。

16.危重病医学:90学时,自学36 学时,面授54学时,要求掌握危重病的基本知识与理论,常见危重病的救治及监测、复苏的处理等等。

17.疼痛治疗学:36学时,自学16学时,面授 20学时,重点掌握常见疼痛疾病的诊断及治疗手段。

选修课:

18.医学科技信息检索:16学时,自学6 学时,面授10 学时,专题讲座。介绍其基本理论和主要医学信息检索工具的编排方法、检索途径及工具书的使用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通过病例讨论加强与临床医学的联系。

19.医学心理学:16学时,自学6 学时,面授 10学时,要求掌握医学心理学的基本知识、特点及常见心理障碍分析。

20.医学遗传学:16 学时,自学 6学时,面授 10学时,了解本课程的基本知识和新进展。

21.科研设计:16学时 ,自学 6学时,面授 10学时, ,掌握实验研究的特点及其分类;实验设计的三大要素和三大原则; 掌握实验中的试剂和仪器所产生的偏性及其控制方法;重点掌握实验设计中的几个基本方法;熟悉正交试验设计方法。

22.综述及论文写作:16学时,自学6学时,面授10学时,熟悉综述及论文写作方法。

23.人文社科活动课程:24学时。自学8学时,面授16学时。通过完成人文社科活动课程的学习,培养学生良好的素质,拓宽学生知识面。

24.专业基础活动课程::24学时,自学8学时,面授16学时,介绍基础医学、临床医学的一些前沿知识和新进展。

25.专业活动课程:24 学时,自学8学时,面授16学时,介绍麻醉学的一些前沿知识点和新进展。

六.教学时间发安排(见后表)

七.成绩考核及学位授予

1.成绩考核:成绩考核分考试与考查两种。凡培养方案规定开设的课程,均需进行考试或考查。考试成绩采用百分制记分,考查成绩按五级记分制记分。

2.学位授予:完成培养方案所规定的全部课程,经考核成绩合格,准予毕业;凡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学位条例暂行条例暂行实施办法》及学校授予学士学位暂行规定者,经本人申请、学校学位委员会授予医学学士学位。

八.学时设计与分配情况

课程总学时数 2198 必修课 选修课

学时 占总学时% 学时 占总学时%

集中实践(周) 20 1246 89% 152 11%

公共课 专业基础课 专业课 实验(习)

学时 占总学时% 学时 占总学时% 学时 占总学时% 学时 占总学时%

380 27% 650 46% 216 16% 800 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