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xyane.com

湘雅麻醉公众号

当前位置: 首页 > 临床麻醉 > 正文

妇产科手术施行硬膜外麻醉后并发症的临床研究

【来源: | 发布日期:2007-02-12 | 点击数:

 目的  了解硬膜外麻醉在妇产科手术后的并发症概率,并提出预防、处理措施及应用价值。方法  2003年1月~2004年6月,随机抽取施行硬膜外麻醉后的妇产科手术患者1000例作为研究对象,年龄18~60岁,ASAⅠ~Ⅱ级。其中产科787例,妇科213例,术前排除腰椎疾患,穿刺点选择L1~2或L2~3。穿刺法均为直入法,且术后予PCEA镇痛48h。通过床边及电话随访,记录患者行硬膜外麻醉术后第1天、3天、15天、1个月、3个月、6个月的情况、分别观察其头痛、尿潴留、穿刺点压痛及酸胀感、神经根刺激征、腰痛等情况。结果  发现头痛3例(占0.3%),术后第1天出现。通过加强补液、平卧等处理后,于第5~10天消失。尿潴留未出现。穿刺点压痛、腰酸胀感及腰痛于第1天出现105例(占10.5%),第3天左右达高峰,出现215例(占21.5%),后逐渐减少,6个月后症状基本消失。术后第3天与术后第1天、15天、1个月比较差异有显著性(P<0.05),与术后3个月、6个月比较差异有非常显著性(P<0.01)。神经刺激征第1天及第3天出现38例(占3.8%),15天后症状基本消失。结论  通过对妇产科手术后长达6个月随访,发现硬膜外麻醉确也存在一些并发症,如穿刺点压痛、酸胀感及腰痛腰酸,病程时间较长,给患者带来痛苦和生活不便。

    【关键词】  妇产科;硬膜外麻醉;并发症

    

    连续硬膜外麻醉可进行分段神经阻滞,可控性强,对循环、呼吸系统影响小,且肌松良好,同时,可以任意延长麻醉时间等。妇产科尤其是产科手术,不但要有完善的镇痛和良好的肌松,还要求对胎儿的影响小,而目前硬膜外麻醉是首选的麻醉方法。但其也存在着很多的并发症。本研究通过对妇产科手术后患者进行跟踪随访,了解其并发症的发生概率及处理康复情况,现总结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随机抽取2003年1月~2004年6月施行硬膜外麻醉的妇产科手术的患者1000例,年龄18~60岁,ASA Ⅰ~Ⅱ级。其中产科787例,妇科213例,术前均无腰椎疼痛,穿刺点选择L1~2或L2~3,术后均予PCEA镇痛48h。麻醉器械全部使用杭州健群医疗器械有限公司生产的一次性麻醉穿刺包,型号硬膜外麻醉AS-E,规格1.8×80(18-7.5A)

1.2  方法  记录患者行硬膜外麻醉术后第1天、3天、15天、1个月、3个月、6个月的情况,分别观察其头痛、尿潴留、穿刺激点压痛及酸胀感受、神经根刺激征、腰痛等情况,并做对症处理。

1.3  统计学方法  分类资料二项分布率的比较用U检验,P<0.05为差异有显著性。

2  结果

本研究调查1000例患者,发现:(1)头痛3例(0.3%),于术后第1天出现,第5~10天消失,且在随后5个多月的随访中均未有头痛症状。(2)穿刺点压痛、腰酸胀感及腰痛:第1天105例(占10.5%),第3天达高峰215例(21.5%),后逐渐减少,6个月后基本消失,术后第3天与各个时点差异均有显著性(P<0.05),且与3个月、6个月差异有非常显著性(P<0.01)。(3)神经刺激征:第1天、3天均为38例(3.8%),15天后基本消失;术后第1天、3天与15天比较差异均有显著性(P<0.05),(4)尿潴留未发现。见表1。

表1  妇产科手术硬膜外麻醉并发症出现的概率  (略)

3  讨论

本组1000例患者术后调查中发生的3例头痛患者,为术后6h开始活动(如抬头、坐起),发生后枕部剧烈头痛,伴有眩晕、恶心、呕吐,不能抬头、睁眼等症状,此3例患者在施行硬膜外麻醉中,都有穿破硬脊膜。发生率为0.3%,少于报道发生率1%[1],除继续平卧,加强补液外,可采取针刺印堂、太阳、耳针神门、皮质下,必要时予以镇静药。操作准确,减少副损伤,是避免麻醉后头痛的关键[2]。15天内均痊愈。且在随后5个多月的随访中,未见有头痛头晕的症状。硬膜外穿破导致脑脊液的流失,颅内压的降低引起的头痛,经上述处理后痊愈,无任何后遗症。穿刺点压痛、酸胀感及腰痛,手术第1天有105例(10.5%),第3天达高峰215例(21.5%),后逐渐减少,3~6个月基本消失,多由麻醉时肌肉松弛,而患者又长时间平卧,加之留有硬膜外导管,导致背部肌肉、韧带劳损,盆腔手术又常用牵开器暴露手术视野,牵开器放置不当等是腰痛发病率高的原因。穿刺损伤背部韧带也是发生腰痛原因之一[3]。此症状在术后第3天达高峰,第3天与第1天比较差异有显著性,系PCEA镇痛在减轻切口疼痛的同时,也消除了穿刺点压痛、酸胀感及腰痛等不适。一旦在术后48h后能解除EPCA镇痛后,上述症状就会被显露出来,这是术后第3天达高峰的主要原因之一。与其他各个时点差异也存在显著性,说明随着时间的延长,组织基本修复,损失减轻,3~6个月后症状减轻或基本消失,符合韧带等组织损伤修复过程。神经根刺激征均系穿刺置管损伤背部神经根所致,表现为根性疼痛,3天内最剧,与报道相同[3]。经理疗、激素类药物治疗(在出现神经刺激征后立即予以硬膜外腔注射地塞米松1~2mg的患者,在随访中均未出现此症状,能起到预先治疗的效果)后好转和消失。尿潴留未发现(因每例妇产科手术术前均留置导尿管,术后1~2天拔除尿管均能自行排尿)。

通过对妇产科手术出手术室后长达6个月的随访,发现硬膜外麻醉也存在着一些并发症,如穿刺点的压痛、酸胀感,腰痛、腰酸且病程时间较长,给患者带来痛苦和生活不便,应引起麻醉医师的重视。

综合上述,对出手术室后的妇产科患者的并发症应加强预防和治疗。要做到:(1)操作熟练、轻巧,不应使用暴力;(2)不论操作是否顺利,术后都应频谱理疗。促进局部血液循环,促进穿刺点愈合;(3)早期适量活动,不可长期卧床;(4)尽量减少硬膜外腔留管时间治疗;(5)在出现神经根刺激征后最好能及时应用小剂量激素硬膜外腔治疗,能起到预先治疗效果;(6)加强术后随访,做到早发现,及时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