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xyane.com

湘雅麻醉公众号

当前位置: 首页 > 临床麻醉 > 正文

胆心综合症及胆心反射

【来源: | 发布日期:2006-04-09 | 点击数:

转载

胆心综合征是由于胆道疾患所引起的冠状动脉供血不足、心脏活动失调以及心电图异常的临床综合征。与胆心反射存在本质区别。但二者有内在的密切联系。

胆心综合征的发病机制:心脏受T2—8脊神经支配,而胆囊、胆总管受T4—9脊神经支配,二者在T4~5脊神经处存在交叉。当胆道有炎症及胆管内压力增高时,通过T4—5神经反射引起冠状动脉收缩,血流减少,诱发心脏活动失调。另外,血液中胆红素及胆酸浓度增高时可兴奋迷走神经,引起迷走神经反射,也可直接抑制心肌细胞能量代谢,降低心脏活动功能。

临床上部分胆心综合征的病人,常被误认为冠心病等,经治疗效果不好,主要原因是未能根除原发病。急慢性胆囊炎、胆囊结石、胆总管结石是引起胆心综合征的主要原因。急慢性胆囊炎、胆囊结石,经手术切除胆囊后,或胆总管结石取除后,心前区疼痛及心电图异常获得改善。

胆心反射是指胆道手术时由于牵扯胆囊,或探查胆道时所引起的心率减慢、血压下降甚至心跳骤停等现象。它的发生是建立在完整的反射弧基础下,即胆囊壁内脏神经感觉纤维受到刺激,经左侧迷走神经内传入纤维将兴奋传至延髓内副交感低级中枢(迷走神经脊核),释放冲动再经过左侧迷走神经内副交感纤维到达心脏。

胆心综合征只有手术治疗才能使继发的心脏损害得以改善。当伴有严重感染的病人可能存在中毒性新陈代谢失调时,必须先控制炎症,改善新陈代谢,提高机体抵抗力,术前需常规使用胆碱能M受体阻滞剂如阿托品、654—2,手术中常规1%普鲁卡因封闭胆囊三角,以减少胆心反射的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