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xyane.com

湘雅麻醉公众号

当前位置: 首页 > 临床麻醉 > 正文

专科医师/住院医师规范化培养标准

【来源: | 发布日期:2006-04-09 | 点击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执业医师法》和卫生部《临床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试行办法》等有关规定,为顺应医学人才成长规律,完善我国毕业后医学教育制度,特制定本标准。

一、培养对象

(一)高等医学院校临床医学专业本科毕业生。

(二)临床医学专业硕士、博士毕业后拟从事临床医疗服务者。

(三)已在临床工作,具有医学本科学历,要求接受专科、亚专科培养的执业医师。 

二、培养目标

通过培养,使受训者达到从事某一临床专科实践所需要的基本能力,能独立从事某一专科、亚专科临床医疗工作。

三、培养时间

我国住院医师规范化培养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为专科医师培养阶段,培养时间一般为3年;第二阶段为亚专科医师培养阶段,培养时间据各学科实际临床需要确定,一般为1-4年。

四、培养方式:

(一)、专科基本临床能力及相关理论知识的学习,按照各学科细则培养。

(二)、共性内容的学习,采用培养基地组织培训与受训者自学相结合的培养方式。专科培养阶段共性内容见表1。

五、培养要求

通过系统培养,受训者应达到基本要求;有条件者应达到较高要求:

(一)基本要求

1、具有较强的职业责任感和良好的思想素质与职业道德。

2、具有较强的法律意识,尊重病人合法就医的各项权利。

3、具有良好的人际沟通能力和人文素养。

4、掌握本学科的基本理论,熟悉有关学科的基本理论,具有较系统的学科知识。了解国内外本学科进展,并能与临床工作实际相结合。

5、掌握本学科主要疾病的病因、发病机理、临床表现、诊断和鉴别诊断、处理方法、门急诊处理、重危病人抢救、规范化病历书写等临床知识和能力。

6、掌握传染病防治知识,具备主要传染病诊断、处理和防护能力;能及时、正确报告传染病病例。

7、掌握临床循证医学原理和方法,具有阅读和分析本学科论文的能力。

(二)较高要求 

1、掌握临床循证医学原理和临床研究方法,结合本专科临床工作实践,完成一篇具有一定水平的病例报道、综述或论文。

2、能对本科低年资受训者进行业务教学指导。

3、掌握一门外国语,能熟练地阅读本专科的外文书刊,能用外语进行业务交流。

4、熟练掌握计算机技术,利用计算机网络进行医学交流、国内外文献检索。

受训者在完成专科阶段培养,考试合格后,进入亚专科医师培训阶段。 

六、考核

(一)考核内容:

基本要求:工作态度、医德医风、医学法律知识、行业服务规范,完成培养标准要求的临床实践时间、病种和病例、医学理论、临床技能、病历书写。

较高要求:专业外语、临床科研能力、临床教学能力等。

(二)考核类型:

1、日常考核:受训者应每天将完成的训练内容如实填入"专科医师/住院医师规范化培养手册",专科导师或科室领导定期审核后签字,作为受训者定期考核和阶段考试的依据。

2、定期考核:受训者在每轮转完一个科室或完成一个训练周期后,由培训基地,按照各专科/亚专科培训标准细则要求,对其临床业务能力、工作成绩和职业道德等进行考核,并将考核结果及有关奖惩情况记录在培训手册上。

3、阶段考试:在完成专科培训及亚专科培训计划,并考核合格者,由卫生部毕业后医学教育委员会组织考试(具体管理工作可委托相关行业或考试机构进行)。考试内容为临床能力及相关知识的综合性考试。 

(四)考试合格者可取得专科医师/亚专科医师考试合格证书,由卫生部毕业后医学教育委员会核发专科/亚专科医师培训合格证书。

七、实施:

1、卫生部毕业后医学教育委员会审定的培训基地按照各专科/亚专科细则实施培训。

2、受训者的培训、考核、评估、考试成绩进入住院医师培训档案,为各医疗机构聘录用依据。

中国医师协会课题组

附件1 住院医师考核标准及评估

思想素质(10分)

优:不计较个人得失,全心全意为病人服务,工作认真负责,积极努力。上进心强,严格要求自己。

良:遵守科内规章制度,对病人较耐心,有一定的上进心。

中:偶有违反科内规章制度,比较计较个人时间,工作能按时完成,上进心不强。

差:常有违反科内规章制度,生活散漫,缺乏青年人的朝气,工作责任心不够,上进心不强。

理论基础(20分):

优:医学基础理论知识及麻醉相关基础理论知识全面扎实,能很好的将理论与实际相结合。

良:较好掌握医学及麻醉相关的知识,能很好的做到理论联系临床实际。

中:具备一定的理论知识水平,理论联系实际尚可。 

差:医学基础理论知识差,对问题理解肤浅。

临床技术(30分):

优:操作正规熟练,掌握要点快,能很好地完成相应年度对的培训要求。

良:基本上能正规、熟练的进行操作,操作要点也有了解,尚存在小的不足之处。

中:对稍有困难的操作则需帮助,一般操作尚能独立完成,掌握不够熟练。

差:操作不正规,要点掌握差,对并非特殊困难的操作也常不能完成。

学习主动性(10分):

优:大胆提问,善于发表自己的意见,经过思考提问有一定的深度,学习抓得紧,主动参考杂志书籍。

良:能主动提问,但未深入思考,提问内容较一般,自学有一定计划安排。 

中:提问较少,内容一般,能回答一般问题,未积极完成自学计划。

差:很少提问,回答问题较差,自学主动性不够,完不成指定的任务。

自信心(10分):

优:对学习和技术操作有正确的思维方法,能实事求是去分析处理,有信心去解决各种问题。

良:有信心去克服学习和工作中的困难,能不断努力去完成各种任务。

中:有一定自信心,但偶有畏难情绪,在一定的压力下仍能完成任务。

差:缺乏自信心,学习感到压力很大,对完成各方面的要求有畏难情绪。

应急能力(10分):

优:反应快,能根据客观情况分析处理,基本正确。 

良:对麻醉中发生的常见问题能基本正确处理,但预见性较差。

中:独立思考处理问题的能力比较差,对一般常见问题处理不够及时。

差:处理常见的麻醉问题也较困难。

人际关系(10分):

优:注意团结周围的人,平易近人,坚持原则,善于助人。

良:人际关系好,但原则性不够,乐于帮助别人。

中:与周围人交往较少,照顾全大局。

差:不易与人相处,只关心自己的问题。

注:以百分制评分,优=85-100,良=70-85,中=60-70,差〈60。

合格:≥60分

总计分数时应去掉5%最高分和5%最低分。

专科医师/住院医师培养标准

麻 醉 科 细 则

(讨论稿)

麻醉学是以监测、调控和支持病人基本生命功能为主要手段,集临床麻醉、危重病人监测治疗、疼痛诊疗、依赖性药物戒断、医学教育和科学研究于一体的临床专科。麻醉科专科医师/住院医师培养目的是向全社会提供麻醉学专业合格的专科及亚专科医师,它分为前3年的专科培训阶段和后2年的亚专科培训阶段。亚专科培训包括高级麻醉培训、危重病专科培训、疼痛专科培训和体外循环专科培训。根据中国临床麻醉发展的现状,高级麻醉培训又分为胸心血管麻醉、小儿麻醉和神经外科麻醉三类。本细则为前三年的专科培训。

专科培养阶段(第1~3年)

一、培养目标

通过全面、正规、严格的培训,使受训者达到能独立和基本正确地运用常规麻醉方法,对接受常见手术和检查的病人实施麻醉和监测,为围手术期医疗工作提供麻醉专科会诊。熟练地掌握麻醉学常用的临床技能,同时具有一定的临床经验和科学的临床思维能力,能正确和基本独立地实施常规临床麻醉。

二、培养方法

培训时间为三年。受训者在麻醉各亚专业及相关学科轮转学习。

1、所有的麻醉科住院医师必须接受6个月的非麻醉科室临床轮转,然后接受30个月的麻醉学所包括的所有亚专科的基本训练。

2.科室轮转的安排:详细时间分配见表1。

(1)第1年:基本培训

1-6月:参加非麻醉科室轮转,在普外科、神经内科、神经外科、胸心外科、呼吸内科、心内科、小儿内科等科室中任选2-3个科室,各轮转2-3个月。

7-12月:参加基本麻醉技能培训(主要为普通外科麻醉和骨科麻

醉)。

第1年结束后必须参加并通过国家执业医师资格考试。获得执业医师资格后方能参加后续的培训。

(2)第2年和第3年:参加麻醉各亚专业科室的轮转。

表1:麻醉科专科医师培养阶段科室轮转时间安排表

轮转亚专业 时间

非麻醉轮转(2个科室) 6个月

基本麻醉技能培训(主要为普通外科和骨科麻醉) 5个月

眼科和耳鼻喉科麻醉 2个月

口腔外科麻醉       1个月

神经外科麻醉       2个月

胸心血管外科麻醉   3个月

妇产科麻醉         2个月

小儿外科麻醉       3个月

门诊和手术室外麻醉       1个月

麻醉恢复室         1个月

疼痛治疗(可以是疼痛门诊和/或疼痛病房):    3个月

ICU:                6个月

休假 1个月

总计 36 个月

注:上述轮转时间和顺序各培训基地可根据具体情况适当调整,但不能缺项。

三、培养内容与要求

专科医师/住院医师培养内容主要为临床实践技能的训练,同时兼顾教学科研能力的培养。

(一)普通外科 

1、轮转目的

掌握:普通外科常见多发病的临床表现、诊断和治疗原则,普通外科体检方法和普通外科常用影像学诊断方法。

熟悉:普通外科常见疾病尤其是急性腹膜炎、梗阻性胆管炎和急性坏死性胰腺炎的病理生理改变、手术治疗和术后合并症。

了解:普通外科常见疾病的病因和发病机制。

2、基本标准

(1)学习病种及例数要求

病名(症) 例数

胃肠外科疾病 3例

甲状腺、乳腺外科疾病 6例

肝胆胰外科疾病 10例

(2)基本技能(手术)要求

技能种类 例数

管病床 3-4张

全病历书写 不少于5份

完成术前检查工作和手术预核书 5份

腹腔穿刺 5例

参加各种普通外科手术 不低于15例

参加疑难病案或死亡病案讨论 大于5次

(3)外语、教学、科研等能力的要求: 

熟悉普通外科专业医学词汇并能阅读该专业英语书籍;能指导普通外科专业实习生进行工作。了解普通外科专业的临床科研方法。

(二)神经外科

1、轮转目的

掌握:颅内压增高的病理生理、临床表现、诊断及处理原则;脑疝的临床表现和抢救;颅脑外伤的判断及处理原则,颅内占位的病变的神经症状和神经系统查体。

熟悉:闭合性原发脑损伤和开放性脑损伤的特点及处理原则;神经外科常见疾病的临床特点和诊断处理原则,颅脑损伤和外科神经外科常见疾病术前准备、术后处理和常见并发症的预防。

了解:颅脑损伤和神经外科常见疾病的特殊检查方法和脑血管造影、CT和MIR影像学特点。神经外科介入治疗。

2、基本标准

(1)学习病种及例数要求

病名(症) 例数

颅脑损伤 10例

颅内肿瘤 10例

颅内血管病变 4例

(2)基本技能(手术)要求

技能种类 例数

管病床 3-4张

全病历书写 不少于5份

完成术前检查工作和手术预核书 5份

腰穿标本采集及脑脊液压力的测定 5人次

参加手术 15台次以上

阅读分析脑部CT和MRI、脑血管造影检查结果分别 不少于10人次

参加疑难病案或死亡病案讨论 大于5次

(3)外语、教学、科研等能力的要求:

熟悉神经外科专业医学词汇并能阅读该专业英语书籍;能指导神经外科外科专业实习生进行工作。了解神经外科专业的临床科研方法。

(三)神经内科

1、轮转目的

掌握:掌握神经系统的查体和神经损伤定位,颅内高压早期诊断和治疗原则,神经内科常见疾病的临床表现、诊断和治疗原则

熟悉:神经系统特殊检查包括脑电图、肌电图和经颅多普勒的操作及报告分析。

了解:神经内科常见疾病的病因和发病机制。

2、基本标准

(1)学习病种及例数要求

病名(症) 例数

脑血管病 10例

中枢神经系统感染或免疫疾病 5例

神经变性与遗传疾病 5例

脊髓与周围神经疾病 5例

昏迷病人 5例

颅内高压 10例

脑疝 2例

(2)基本技能(手术)要求

技能种类 例数

管病床 3-4张

全病历书写 不少于5份

神经系统查体 30例

腰穿 5例

协助脑血管造影 5例

脑电图操作与分析报告 10例

脑血流图操作与分析报告 10例

参加疑难病案或死亡病案讨论 大于5次

(3)外语、教学、科研等能力的要求: 

熟悉神经内科专业医学词汇并能阅读该专业英语书籍;能指导神经内科外科专业实习生进行工作。了解神经内科专业的临床科研方法。

(四)胸心血管外科

1、轮转目的

掌握:肺、食管、心脏外科解剖学和胸腔生理学;胸心外科常见病的临床表现、诊断、治疗原则以及手术适应症的选择。阅读分析胸部X线片、胸部CT片、内窥镜检查结果、超声心动图、心血管造影结果、肺功能检查结果。常见胸外伤的诊断和处理原则; 胸腔穿刺术;胸腔闭式引流术

熟悉:胸心外科术后监护措施和围术期处理原则心血管外科常见疾病鉴别诊断。

了解:心胸外科特殊的检查方法心血管外科常见疾病的病因和发病机制术后合并症。

2、基本标准

(1) 学习病种及例数要求

病名(症) 例数

普通胸外科疾病 10例

心血管外科疾病 10例

(2)基本技能(手术)要求

技能种类 例数

管病床 3-4张

全病历书写 不少于5份

完成术前检查工作和手术预核书 5份

胸腔穿刺术 5例

胸腔闭式引流术 5例

参加各种常规及复杂胸心血管外科手术 不少于10例

阅读分析胸部X线片、胸部CT片、内窥镜检查结果、超声心动图、心血管造影结果、肺功能检查结果分别 不少于10人次

参加疑难病案或死亡病案讨论 大于5次

(3)外语、教学、科研等能力的要求:

熟悉胸心血管外科专业医学词汇并能阅读该专业英语书籍;能指导胸心血管外科专业实习生进行工作。了解胸心血管外科专业的临床科研方法。

 

(五)心血管内科

1、轮转目的

掌握:高血压病的诊断,治疗方案的确定和高血压危象的处理。冠心病的诊断和急性心梗的诊断、治疗的选择;风心病的诊断、治疗的选择和急、慢性心衰的诊断与处理;室上速和室速的急诊处理;缓慢心律失常的处理原则和置入起搏器的指征;掌握先心病的处理方法。正确阅读和解释心电图

熟悉:心衰、心律失常和心血管内科常见疾病的病理生理改变和影像学特征;全导联心电图的操作和阅读分析

了解:血管内科常见疾病的病因和发病机制;二尖瓣球囊扩张术;了解射频消融术;了解先心病介入治疗的指针

2、基本标准

(1)学习病种及例数要求

病名(症) 例数

高血压病 10例

冠心病 10例

风心病 10例

心律失常 10例

(2)基本技能要求

技能种类 例数

管理床位数 4张

完成大病历数  5份

参加抢救人数  5次以上

独立完成全导联心电图的操作 10次

参加抢救人数  10次以上

参加疑难病案或死亡病案讨论 大于5次

(3)外语、教学、科研等能力的要求: 

熟悉心血管专业医学词汇并能熟练阅读该专业英语书籍;能指导心血管专业实习生进行工作。了解心血管专业的临床科研方法。

(六)呼吸内科

1、轮转目的

掌握:自发性气胸、胸膜腔积液、呼吸衰竭和呼吸内科常见疾病的临床表现、诊断和治疗原则;胸部X线片、胸膜CT的阅读、肺功能检查、纤支镜检查、动脉采血法、胸膜腔穿刺术、气胸箱的使用、吸入给药方法、机械通气、氧气治疗。 

熟悉:呼吸内科常见疾病常见疾病的病理生理改变和鉴别诊断。

了解:呼吸内科常见疾病的病因和发病机制;胸膜活检、肺活检、。

2、基本标准

(1)学习病种及例数要求

病名(症) 例数

慢性支气管炎、支气管哮喘和支气管扩张 10例

肺部感染:(包括肺炎、肺脓肿、肺结核、肺部真菌及免疫功能底下者的肺部感染) 20例

肺癌 5例

自发性气胸、胸膜腔积液 3例

呼吸衰竭 5例

(2)基本技能要求

技能种类 例数

管理床位数  4-5张

完成病历数  5份

吸入给药方法 5次

氧气治疗 10例

胸穿 3次

气胸箱使用 3次

参加抢救人数  5人次

胸部X线片、胸部CT的阅读 30次

肺功能检查 10例

疑难病案或死亡病案讨论 大于5次

(3)外语、教学、科研等能力的要求:

熟悉呼吸专业医学词汇并能熟练阅读呼吸专业英语书籍;能指导呼吸专业实习生进行工作。了解呼吸专业的临床科研方法。 

(七)小儿内科

1、轮转目的

掌握:小儿生长发育,解剖和生理特点;小儿体格检查方法和常规检查的正常值;掌握小儿内科常见疾病的临床表现、诊断和治疗原则

熟悉:小儿内科常见疾病鉴别诊断。

了解:小儿内科常见疾病的病因和发病机制;小儿内科特殊检查。

2、基本标准

(1)学习病种及例数要求

病名(症) 例数

小儿呼吸系统疾病 10例

小儿心脏病 10例

小儿神经系统疾病 10例

(2) 基本技能要求

技能种类 例数

管理床位数  4-5张

完成大病历数  5份

胸部X线片、胸部CT的阅读 10次

参加抢救人数  5次以上

(3)外语、教学、科研等能力的要求: 

熟悉小儿内科专业医学词汇并能熟练阅读呼吸专业英语书籍;能指导小儿内科专业实习生进行工作。了解小儿内科专业的临床科研方法。

(八)麻醉科

1、轮转目的

掌握:麻醉学科领域包括临床麻醉学、危重医学、疼痛学、急救复苏和药物成瘾与戒断相关的基础理论并能与实际工作相结合;掌握临床麻醉学、危重医学和疼痛相关性疾病的基本知识;掌握麻醉前病史搜集和病情评估;掌握麻醉方案制定的原则和麻醉合并症的预防原则;掌握麻醉与监测相关技术的操作及流程;掌握术中生命功能的调控;掌握病情变化的迅速正确判断与处理;掌握常见麻醉合并症和术中危急症的正确处理;掌握术后疼痛治疗及其方案;掌握慢性疼痛的诊断治疗原则和癌性疼痛的治疗原则;掌握危重病人的生命功能的监护、重要器官功能的判断和维护。掌握急救复苏的技术、流程和组织抢救。

熟悉:麻醉机及监护仪的基本工作原理。熟悉危重和疑难病人和手术的麻醉风险与预防及术中管理。熟悉慢性疼痛的病因学和鉴别诊断。熟悉ICU病人的营养支持;熟悉脑死亡的判断。

了解:麻醉学、危重医学和疼痛学领域国内外理论新进展和前沿监测与治疗技术。了解药物戒断和全麻诱导阿片受体拮抗剂戒毒的方法。

2、基本标准

(1)基本麻醉方法:

具体内容 例数

全身麻醉 250例

椎管内麻醉含硬膜外麻醉                  120例

(其中,鞍麻、骶管麻醉、腰硬联合) 不少于5例

神经阻滞和局部麻醉 30例

监测下的麻醉管理(MAC) 40例

(2)麻醉学亚专业轮转:

轮转科室 轮转时间 例数

普通外科麻醉 5个月 200例

眼耳鼻喉科麻醉 2个月 80例

神经外科麻醉 2个月 60例

胸心血管麻醉 3个月 60例

妇产科麻醉 2个月 80例

口腔外科麻醉 1个月 30例

小儿麻醉 3个月 120例

门诊和/或手术室外麻醉 例 1个月 50例

院内急救 次 10例

重症加强治疗病房(ICU) 6个月

疼痛门诊和/或病房 3个月

麻醉恢复室(PACU) 1个月

休假 1个月

      

(3)特殊麻醉技能

具体内容 例数

动脉穿刺 30例

中心静脉穿刺 30例

纤维支气管镜 5例

喉罩 5例

双腔支气管插管 10例

经口或经鼻盲插气管插管 2例

经鼻明视气管插管 2例

控制性降压 2例

(4)ICU技能

具体内容 例数

呼吸机管理 50人天

快速气管切开造口 2例

胸腔穿刺 2例

腹部穿刺 2例

腰椎穿刺 2例

外科换药 10例

(5)临床工作日

具体内容 天数

24小时麻醉科急诊值班 60天

住院医师值班组长 20天

临床总工作日 717天

计算方法:每年非临床日:104天周末+ 5天教学+ 7天休假+ 1天法定假日= 126天 每年应完成临床工作日 = 365 – 126 = 239天 三年应完成临床工作日 = 239 × 3 = 717天

(6)病例讨论和理论学习

病例讨论和理论学习 时间 三年参加的总要求

1、病例讨论会 2小时 >90个病例

2、杂志俱乐部 2小时 >180篇近期国内外论文

3、小课 0.5小时 >90个密切结合临床的小课

4、科研讨论会 2小时 >30次科研讨论

5、住院医师理论课 >90课

    一年级课 2小时 >30个大课

    二年级课 2小时 >30个大课

    三年级课 2小时 >30个大课

(7)继续教育学分

住院医师应积极参加各级医学会的其他毕业后教育活动,每年应获继续教育学分10分,三年累积应不少于30分。

3、 较高标准

(1)所有住院医师每年至少应有1周时间担任培训基地内部教学的助教工作,负责协助任教教师搞好该周的教学工作(包括病例讨论、杂志俱乐部、科研讨论会、住院医师理论课和小课)。

(2)助教职责:提前1周与任教教师讨论学术周的计划和方案,准备杂志俱乐部读书报告2篇,所选文献应为具有科学意义和临床意义而设计又较佳的文献, 鼓励用英文讲解文献。主动征求任教教师的要求。如果发现第二周的任何一次教学活动因某种原因而不能实现,应立即向主管老师汇报并提前做好安排, 以确保每项活动正常进行。在病例讨论过程中应详细记录讨论要点,并在讨论会后将方案整理存档。

具体要求如下:

具体内容 数量

病例讨论助教 2次

杂志俱乐部助教 2次

科研讨论会助教 2次

急救与复苏教学 2小时

晨课助教 2次

助教工作日 21天

(3)科研能力培养

住院医师应积极参加培训基地的科研讨论会,三年间必须向专科杂志投搞,至少包括临床病例报道1篇和综述1篇。

四、要求通读的教科书

全国麻醉学住院医师规范化系列教材

现代麻醉学 (庄心良、曾因明、陈伯銮主编)

美国麻省总医院的麻醉手册。

美国麻省总医院的ICU手册和疼痛诊疗手册。

亚专科培养阶段(第4年~ )

待制定

参与制定本实施细则人员(按姓氏笔划排序)

执笔:

刘  进   四川大学华西医院麻醉科

左云霞   四川大学华西医院麻醉科

     审议:     

叶铁虎 北京协和医院麻醉科

龙 村 中国医科院阜外医院

许 辛 北京大学一医院麻醉科

周建新 北京天坛医院ICU

姚尚龙 武汉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协和医院麻醉科

岳 云 北京市朝阳医院麻醉科

郑  方 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麻醉科

倪家镶 北京宣武医院疼痛科

徐建国 南京军区总医院麻醉科

郭曲练 长沙中南大学湘雅一院麻醉科

黄文起 中山大学医学院附一麻醉科

薛张刚 上海中山医院麻醉科

注:麻醉技能培训的基本标准和较高标准以及考试考核方法由全国麻醉学专业专科医师/住院医师培训专家组讨论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