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xyane.com

湘雅麻醉公众号

当前位置: 首页 > 临床麻醉 > 正文

中南大学硕士、博士学位论文格式的统一要求

【来源: | 发布日期:2010-04-20 | 点击数:

中南大学硕士、博士学位论文格式的统一要求

1 硕士学位论文字数一般不少于3万。

部分组成,依次为:1. 封面、扉页,2.原创性声明和关于学位论文使用授权说明,3. 中文摘要,4. 英文摘要,5. 目录,6. 符号说明(必要时),7. 论文正文,8. 参考文献,  9.附录,10. 致谢, 11.攻读学位期间主要的研究成果目录。硕士学位论文用统一印制的封面、扉页。

2. 原创性声明和使用授权说明为单独设一页,排在扉页后,

3.中文摘要

硕士学位论文中文摘要字数为500字左右。

居中打印“摘要”二字(三号黑体),字间空一格。 “摘要”二字下空一行打印摘要内容(四号宋体),每段开头空二格。摘要内容后下换行打印“关键词”三字(四号黑体),空一格后为关键词(四号宋体)。关键词数量为3~5个,每一关键词之间用逗号分开,最后一个关键词后不打标点符号。

4.英文摘要

英文摘要内容与中文摘要相对应。居中打印“ABSTRACT” (三号Times New Roman字体),空一行打印英文摘要内容及关键词(四号Times New Roman字体),摘要内容每段开头留四个字符空格。摘要内容后下换行打印“KEY WORDS”,空二字符后关键词小写

5.目录

列出论文的大标题、一级和二级节标题,逐项标明页码

“目录”两字居中(三号黑体),下空两行为章、节、小节(靠左)及其开始页码(靠右)。章、节、小节分别以如下方式:第一章、1.1、1.1.1依次标出,章、节、小节与页码之间用“......”连接。

6.符号说明

如果论文中使用了大量标志、缩略词、专门计量单位、自定义名词和术语等,应编注释说明汇集表,假如不多,可以不设专门的汇集表,而在论文中出现时说明。

7.论文正文

标题:每章标题以三号黑体居中打印;“章”下空两行为“节”以四号黑体左起打印;“节”下空一行为“小节”,以小四号黑体左起打印。换行后空二格打印论文正文。正文采用小四号宋体。例:

第一章   ××××   (居中书写)

1. 1  ××××

1.1.1 ××××

图、表、公式:图、表、附注、公式一律采用阿拉伯数字分章(或连续)编号,如:图2-5,表3-2,公式(5-1)等。图序及图名居中置于图的下方,如果图中含有几个不同部分,应将分图号标注在分图的左上角,并在图解下列出各部分内容,图中的术语、符号、单位等应与正文表述所用一致;表序及表名置于表的上方,表中参数应标明量和单位的符号;图序及图名、表序及表名采用五号楷体字;若图或表中有附注,采用英文小写字母顺序编号,附注写在图或表的下方。公式的编号用括号括起写在右边行末,其间不加虚线。

图、表、公式等与正文之间要有一定的行间距。

8.参考文献

作者姓名写到第三位,余者写“,等”或“,et al。”。“参考文献”四字居中用三号黑体字,空一行左起按顺序依次列出参考文献,将序号置于方括号内,用小四号宋体字。

9.附录

主要列入正文内不便列出的过分冗长的公式推导

10.致谢

11.攻读学位期间主要的研究成果

分类按时间顺序列齐本人在攻读学位期间的研究成果,含参加的研究项目、获奖情况及申请的专利、专著、学术论文(未发表的只列有正式录用函的)等。应注明与学位论文相关的研究成果。

12.篇眉和页码

篇眉从正文开始至全文结束,采用宋体五号字左起书写“XX学位论文”,靠右写章标题。

页码从正文开始至全文结束按阿拉伯数字连续编排,前置部分用罗马数字分别单独编排;页码位于页面底端,居中书写。

13.量和单位

但全文应统一,不要两种混用

14.其它说明

1)第5、8、9、10项题头居中用三号黑体字,内容用小四号宋体字。

2)正文及各级标题一律取固定行间距20pt(磅),采用标准字间距。

二、打印及装订要求

1.学位论文内容一律采用WORD97以上版本编辑,用A4规格输出,打印区面积为240mm×146mm(包括篇眉)。双面印刷。

2硕士学位论文用研究生院统一印制的封面(在各校区指定的装印地点)装订成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