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xyane.com

湘雅麻醉公众号

当前位置: 首页 > 临床麻醉 > 正文

copd病人行开胸手术的术前管理

【来源: | 发布日期:2008-01-07 | 点击数:

慢性阻塞性肺疾患(COPD),包括慢性肺气肿和慢性之气管炎。肺气肿的病理改变主要为终末细支气管远端部分膨胀,并伴有气腔壁的破坏,导致肺弹性回缩功能丧失。慢性支气管炎主要病理特点是支气管腺体增生、粘液分泌增多。由于上述病理改变,COPD患者多伴有不同程度的阻塞性或混合性通气功能障碍。COPD是我国老年患者常见的内科合并症。肺癌或食管癌患者同时伴有COPD的患者在临床上并不少见。疼痛,胸廓稳定性丧失,功能性肺单位的切除,食管手术胸腔内吻合,这些均可以造成患者氧供储备功能的降低,而手术本生的创伤应激和愈合过程都会促使集体对氧的消耗增加。对于多数术前心肺功能正常的患者而言,其良好的呼吸储备功能足以应付术后出现的这对矛盾,而COPD患者的基础呼吸功能已经受到一定的损害,当术后遇到上述矛盾后,很有可能会出现由于氧供需失衡造成的并发症。因而对于COPD患者来说一定要进行良好的术前评估,制定严密的围术期治疗方案,最大程度的减少围术期肺部并发症的产生。

术前评估

合并COPD的患者术后发生呼吸衰竭的机会较普通人为高,伴有中重度呼吸功能不全行开胸或上腹部手术的患者,较普通人群有着较高的并发症率和病死率。因而准确呼吸功能评估,有助于决定患者的手术指征,便于制定合理的围术期治疗方案,降低并发症率和病死率。

对呼吸功能评估应从询问病史开始,对于那些中青年患者平时运动耐量良好,比如,一次登楼>4个楼面,或垂直高度>14米,可以不作任何呼吸系统的相关检查,而胜任各类手术。

对于老年患者和出现运动耐量明显下降如登楼垂直高度<12米的患者,则应考虑进行肺功能检查。

肺能检查包括三个方面

1. 通气力学的评估(静态肺功能):主要通过体积描记仪进行

2. 肺实质功能的评估:包括血气分析,一氧化碳弥散率(DLCO)测定和肺通气-灌流扫描检查。

3. 心肺联合功能(储备功能)的评估:运动试验。

以往过多强调了静态肺功能的作用,但事实上上述呼吸功能评估的三个方面彼此不可相互替代,故应作综合考虑。

一、静态肺功能

肺活量(VC),最大分钟通气量(MVV),第一秒肺活量(FEV1),峰值流速及它们占预计值的百分数,另外还有两个比值:残总比(RV/TLC)和一秒率(FEV1/FVC),是评定肺功能的主要参考指标。

表-1 国内呼吸功能评定标准

呼吸功能评定

MVV%

RV/TLC%

FEV1%

正 常

>75

<35

>70

轻度损害

60-74

36-50

55-69

中度损害

45-59

51-65

40-54

重度损害

30-44

66-80

25-39

极重度损害

<29

>81

<24

综合评定:重度 三项中至少有两项达重度损害

中度 ①三项中至少有两项为中度损害

②三项中轻中重度损害各一项

轻度 不足中度损害

积分法肺功能评定:对患者的FEV1%,FEV1/FVC,峰值流速分别评分,而后累加获得肺功能评价

表-2 年龄<40岁患者的评分

积分

0分

1分

2分

3分

FEV1 (预计值%)

FEV1/FVC(实际值)

Peak Flow (预计值%)

> 79

>75

>79

70 – 79

65 – 75

70 – 79

55 – 69

55 – 64

55 – 69

< 55

< 55

< 55

表-3 年龄>40岁患者的评分

积分

0分

1分

2分

3分

FEV1 (预计值%)

FEV1/FVC(实际值)

Peak Flow(预计值%)

> 75

>72

>75

60 – 75

60 – 72

60 – 75

50 – 59

50 – 59

50 – 59

< 50

< 50

< 50

表-4 积分与肺功能

积 分

肺功能评价

0 – 1 (MMEF>60%预计值)

正常肺功能

0 – 1(MM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