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xyane.com

湘雅麻醉公众号

当前位置: 首页 > 临床麻醉 > 正文

氯胺酮:一种麻醉药的再流行

【来源: | 发布日期:2008-01-07 | 点击数:

氯胺酮首次合成于1963年,作为一种更加安全的苯环己哌啶衍生物,它对心肺抑制作用相对较轻但镇痛作用却很好(分离麻醉),在一开始作为单剂给药的方法使用很流行。这一点和它在越南战争中作为常用的战地麻醉药是非常相符的。然而不久,氯胺酮恢复慢并且伴有幻觉和烦躁不安的特性很快浮出水面。 随之而来的后果便是氯胺酮的应用 缩窄到急诊麻醉(休克、哮喘)、一些短小的疼痛操作,如烧伤包扎以及偶尔用于儿科。因为在这些地方氯胺酮的副作用表现的不是很明显。

随着对麻醉和疼痛基础知识的进一步的理解,特别是对N-甲基-d-天门冬氨酸(NMDA)的作用,重新唤起人们对氯胺酮的兴趣并逐渐扩展其治疗的适应症。尽管非竞争性NMDA 谷氨酸受体拮抗剂能减少突触前谷氨酸的释放,拮抗乙酰胆碱受体,以及对阿片受体,可能和GABAA受体1有微弱的亲和力 ,但它似乎是氯胺酮主要的靶位点。 还有其他作用如抑制血清素和多巴胺的再摄取,抑制神经生长因子和抑制电压门控式钠钾通道。氯胺酮是S(+)和R(-)氯胺酮异构体的外消旋体混合物。虽然S(+)异构体与R(-)对胆碱能受体有着相似的亲和力,但它的镇痛作用比R(-)体要高3到4倍并且具有更快的消除速率。应用单体S(+)异构体后认知功能恢复更快而且类精神病的副作用发生率更低

氯胺酮药效动力学的主要特性已经为广大麻醉医师所知晓。近来的研究主要着眼于该药在临床的新用途,如在传统的麻醉和镇痛方法中作为辅助药,小剂量使用氯胺酮可以获得改善麻醉和镇痛效能并减少氯胺酮相关的副作用3,4 。NMDA 拮抗剂减少组织损伤或炎症后中枢的敏感化,减少继发的痛觉过敏和抑制新的痛觉通路(抑制c-fos癌基因的诱导)5。大量的随机对照试验(RCTs)表明氯胺酮0.15

mg/kg的低剂量有超前镇痛和减少阿片药用量的作用6。同时也显示有减少阿片药急性耐药,甚至改善术后患者的心情而没有认知功能的损害。单剂量研究和病例报道中表明氯胺酮对神经病理性疼痛有效,但长期给药的随机对照试验却很少报道。

谷氨酸在神经原细胞损伤信号传输中扮演重要的角色,表明在治疗急性脑缺血/缺氧中使用氯胺酮是适当的治疗方法。S(+)氯胺酮可能有神经再生的特性。然而,体内试验的效果差异很大而且没要足够的临床证据支持氯胺酮可以常规用于神经保护7。

无防腐剂的S(+)氯胺酮在0.25 – 0.5 mg/kg的剂量下可以改善硬膜外和椎管内局麻药的作用效果和时间,而在镇静和尿频次数上无差异8。

研究表明氯胺酮能明显减少缺氧或败血症期间白细胞的活性9。近来又有报道氯胺酮麻醉可以减少白蛋白从炎性组织中外溢 10。

随着科学性资料的不断增多,特别是关于亚麻醉剂量在急性疼痛治疗中的应用,以及近来引入S(+)氯胺酮使我们对氯胺酮的临床适应症有了更多地了解。 最近在英国一份关于小儿麻醉的调查问卷显示32%的医师已经把氯胺酮作为骶麻多模式的辅助用药并且可能会越来越流行。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