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xyane.com

湘雅麻醉公众号

当前位置: 首页 > 临床麻醉 > 正文

无痛分娩:让顺产不再痛苦

【来源: | 发布日期:2016-05-06 | 点击数:

小编有个闺蜜怀胎十月就要生了,但是听别人说,生孩子特别痛苦。一想到顺产可能经历的痛,就想要剖宫产,但是一想到剖宫产要在身上开刀,还要缝针,拆线,就感觉不寒而栗,而且听说剖宫产的宝宝没有经过顺产的挤压似乎也不是很好,这又让她感觉很迟疑。怎么办?无痛分娩:既可以避免剖宫产开刀拆线又可以避免普通顺产的痛苦不堪。 

“湘雅名医”、中南大学湘雅医院麻醉科主任郭曲练教授:

      1什么是无痛分娩?无痛分娩即分娩镇痛,是指使用各种方法使分娩时的疼痛减轻甚至消失。分娩镇痛可以让准妈妈们不再经历疼痛的折磨,减少分娩时的恐惧和产后的疲倦,让她们在时间最长的第一产程得到休息,当宫口开全时,因积攒了体力而有足够力量完成分娩。

     2无痛分娩对宝宝安全吗? 无痛分娩麻醉技术是安全的。椎管内分娩镇痛是迄今为止所有分娩镇痛方法中镇痛最有效的方法,麻醉的部位跟剖腹产的一样,而麻醉药的浓度仅相当于剖宫产的1/10~1/5,通过胎盘的药物微乎其微,对胎儿无不良影响。湘雅医院无痛分娩采用的正是这种椎管内分娩镇痛技术,该技术操作由有经验的麻醉医师进行。麻醉医师在产妇腰椎间隙进行穿刺成功后,在蛛网膜下腔或者硬膜外腔注入少量局麻药和阿片类药物,并在硬膜外腔置入一根细导管,导管的一端连接电子镇痛泵,由产妇根据疼痛的程度自我控制给药(麻醉医师已经设定好了每小时的限量,不必担心用药过量),镇痛泵可以持续使用直至分娩结束。

     3无痛分娩对产妇有影响吗?无痛分娩属于局部麻醉, 对胎儿没有什么不利的影响, 分娩中的准妈妈可能发生轻微头痛和低血压,有的产妇可能出现恶心呕吐、瘙痒等症状。对产程和胎盘血供的影响不是很大。因此,需要妇产科医生与麻醉科医生共同监测产妇的情况。

     4无痛分娩适合所有产妇吗? 无痛分娩不可能适合所有体质的产妇。所以,如果打算采用此技术分娩,就需要产前做一些检查,接受产科和麻醉科医生的检查、评估,由医生决定是否采用无痛分娩。 

      无痛分娩要求条件非常严格。如果产妇患有妊娠并发心脏病、药物过敏史、腰部有外伤史,一定要及时告诉医生。还有一些情况是不建议做“无痛分娩”的,例如:骨盆有异常、存在头盆不称、胎儿宫内窘迫、脊柱畸形,分娩妈妈背部有皮肤感染、严重腰椎间盘突出问题、有严重高血压等问题。只有这些方面全部正常的产妇才可以采用此技术,只要有一项不符的,为了安全,都不建议采用无痛分娩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