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xyane.com

湘雅麻醉公众号

当前位置: 首页 > 临床麻醉 > 正文

湘雅专家术中两次“唤醒”患者,指导切除肿瘤并保护语言功能

【来源: | 发布日期:2015-11-23 | 点击数:

      近日,湘雅医院颅底神经肿瘤外科专家为一名64岁的患者进行了恶性脑肿瘤切除手术。期间,专家们为患者进行了两次术中唤醒,通过答题识图来确保其语言功能免受影响。术后一周,患者的恢复情况达到了专家们的预想。

两个月前,来自邵阳隆回县的64岁周爷爷因时感头痛、头晕,并出现了认知、理解、记忆等功能减退,来到湘雅医院就诊。经全面检查,周爷爷被确诊为恶性脑肿瘤,且肿瘤位于颅内左侧的语言功能区。

在医护人员进行初步治疗后,周爷爷的病情有了一定程度的好转。“治疗对周爷爷的病情起到了治标的作用,但要想治本只有通过手术,没有捷径可走。”刚从美国华盛顿大学学成归国的颅底神经肿瘤外科李臻琰副教授说。

为了达到治标又治本的目的,11月13日,在颅底神经肿瘤外科主任刘志雄教授的指导下,李臻琰副教授及其团队为周爷爷进行了开颅肿瘤切除手术。“手术最大程度地切除了肿瘤,最小程度地减少了语言功能区损伤。”刘志雄主任介绍道,我们要进行两次手术唤醒,以监测他的语言功能不会因肿瘤的切除产生影响。加之老人年龄大,体质差,这些高危因素都决定了手术和麻醉必须紧密配合,并且尽可能减少手术时间。

两次术中唤醒,对麻醉发起了挑战。“这种清醒麻醉要求患者在深度麻醉时,要保持呼吸平稳,而在苏醒时,要保持情绪平静,麻醉师必须做好阵痛处理。另外,清醒开颅要求患者在清醒的过程中,还需以稳定的循环和严格的液体控制来保证颅内压的正常。”麻醉科谢咏秋副教授介绍道。

在进行切皮和打开颅骨和硬膜后,专家们进行了第一次术中唤醒,以监测他的语言功能区域的准确位置。“周爷爷,你今年多大了?”“你看这个是什么水果?”医护人员向周爷爷询问一些基本问题,并翻开图片让周爷爷识别。

    之后,谢咏秋副教授再次对周爷爷进行深度麻醉,专家们则进行肿瘤切除手术,预计切除到相关功能区域后,再进行第二次术中唤醒,以确认肿瘤的切除对语言功能区未造成影响后,李臻琰副教授开始继续切除剩余的肿瘤组织。经过5个多小时的努力,周爷爷的手术非常成功。

脑瘤手术过程中对患者进行术中唤醒,需要手术与麻醉两方面极其娴熟的技术与默契的配合。如何最大限度地切除胶质瘤并保护患者的神经功能,湘雅医院神经外科正在进行着新的探索。此类新技术的开展,标志着湘雅医院在精准医疗的大背景下,正紧跟世界脉搏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