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xyane.com

湘雅麻醉公众号

当前位置: 首页 > 临床麻醉 > 正文

湘雅多科专家连续18小时手术“破茧去蝶”

【来源: | 发布日期:2015-08-20 | 点击数:

鼻咽纤维血管瘤是一种常发于10至25岁男性青年的良性肿瘤,然而像小楚(化名)这样巨大的肿瘤却并不多见。从外表看不出太多异常的小楚,鼻腔内却长了一个向左右延伸几乎占据大半张脸,向上突破颅底骨左右延伸生长的巨型肿瘤。在造影剂的作用下,从CT上看,小楚的鼻颅腔内就像长了一只巨大的“蝶”。

今年8月初,由湘雅医院鼻颅底外科蒋卫红主任、神经颅底外科刘庆主任、麻醉科鄢建勤副主任以及介入科专家组成的团队,经过18个小时的奋战,终于成功将肿瘤切除并进行了颅底重建。

8月19日,小楚带着湘雅医护人员的祝福顺利康复出院。

肿瘤血供十分丰富,手术难度风险极大

10岁的小楚还在上五年级。据家人介绍,早在一年前,小楚就曾经做过一次鼻咽纤维血管瘤的手术。但是手术后不久,鼻腔呼吸并未变得顺畅,鼻腔内却开始流脓,甚至吐出带血丝的痰。这些症状严重影响了小楚的正常生活和学习,也带给他很重的心理负担。家人遂带小楚来到湘雅医院治疗。

据湘雅医院鼻颅底外科蒋卫红主任介绍,从小楚的面部来看并未显示太多的异常。然而CT检查却发现,小楚的鼻腔内的肿瘤向左右两侧延伸已经侵犯到了海绵窦,向上更是突破了颅底骨,在颅内同样向左右两侧生长,已经侵犯了颅内的很多器官和组织。

这虽是一个良性的肿瘤,通过动手术有治愈的可能性,但手术存在很大的风险。“做CT检查时注射造影剂马上就有显示,说明这是个血供非常丰富的肿瘤,包裹了大量的血管。”蒋卫红主任介绍,肿瘤血供越丰富,手术难度就越大,因为在手术过程中有可能出现出血量过大的情况。“小孩的体重不到50公斤,正常情况下,身体的总血量不超过4000ml。这就意味着手术过程中必须要控制出血量。”

术前将近10次会诊,18小时接力手术

为了保证能够顺利手术以及预知手术过程中可能出现的问题,同时制定相应的应对措施,耳鼻咽喉头颈外科联合神经外科、介入科、麻醉科等科室进行了将近10次的大小会诊。

8月6日早上8点,小楚的手术开始了。介入科医生首先对小楚进行了血管栓塞。据鼻颅底外科蒋卫红主任介绍,切除鼻腔内的肿瘤主要是借助鼻内镜采取微创的术式,在小楚的鼻翼下方切一个小口,在鼻内镜下将鼻腔内的肿瘤分离并拉出。

下午4点左右,神经颅底外科刘庆主任上台开始切除颅内肿瘤的手术。“肿瘤一部分在鼻腔内,一部分在颅内,供血还不相同。栓塞只能够对鼻腔内的那一部分肿瘤起作用。”刘庆主任说,颅内的肿瘤不仅仅是血供丰富且没法栓塞,还因为太大已经侵犯到下丘脑和双侧的视神经,只能针对颅内的肿瘤采取双侧开颅的方式进行切除。

颅内肿瘤切除后,蒋卫红主任带领团队进行颅底重建。至8月7日凌晨2点,持续18个小时的手术终于圆满完成。

8月13日是小楚的生日,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医护人员自费买来蛋糕和鲜花为其庆祝。小楚在众人的期待中,吹熄了蜡烛,带上生日帽庆祝自己的新生。“谢谢医生哥哥、护士姐姐,这是我过得最热闹的生日。”小楚开心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