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xyane.com

湘雅麻醉公众号

当前位置: 首页 > 临床麻醉 > 正文

让患者在开颅手术中唱歌、做题----谢咏秋副教授与神外专家联合开展新技术

【来源: | 发布日期:2015-08-17 | 点击数:

      顽固性癫痫患者在开颅手术过程中保持意识清醒,不用气管插管,自主呼吸,边唱歌边做手术。近日,湘雅医院神经外科与麻醉科联合协作,成功为一名致痫病灶靠近语言中枢的癫痫患者进行了开颅手术。术中,麻醉医师采用清醒麻醉技术,让患者唱歌、做题、识图、读句,神经外科专家则顺利切除了致痫病灶,而患者术后语言功能完全正常。该手术的成功标志着湘雅医院神经外科在脑功能区的手术已经达到了国内先进水平。

来自望城的24岁患者曾丽(化名)罹患癫痫多年,四处求医未能明确病因,长期服药得不到缓解。在邻居的极力推荐下,增利慕名来到湘雅医院神经外科就诊。

以功能神经外科杨治权主任为首的包括神经内、外科和儿科组成的团队,经过仔细检查和详细术前评估,发现引起患者癫痫的病灶位于左侧大脑的前部,靠近语言运动区的部位,必须将引起癫痫的病灶切除才能完全治好。

“由于病变与语言中枢关系密切,术中切除多了,患者术后很可能讲不出话,变成哑巴;而病灶假如切除不够,多年的癫痫又不能根治。”经杨治权主任与麻醉科谢咏秋副教授详细讨论,决定在手术过程中实施清醒麻醉,让患者边讲话边做手术。

据杨治权主任介绍,如果损伤了语言中枢,那么患者讲话将受到影响。只有这样,才能确保其语言功能不受任何损害。

手术当天,谢咏秋副教授按照术前精心设计的麻醉方案,在手术中采用清醒麻醉,保持患者神志清楚。神经电生理医生李鹃则利用神经电生理技术进行大脑功能解剖定位。她一边握着小曾的手,一边与她拉家常,让她唱歌、做算数、识图、读句子等,观察她的语言情况。杨治权主任则在显微镜下仔细分离并切除在语言区附近的致痫病灶,保证患者的语言功能不受到任何伤害。最终,手术取得了圆满成功。

据悉,对患者实施清醒麻醉是国际上近年来逐渐兴起的技术,手术中患者保持清醒,并密切监测患者的功能,从而保证尽量不影响患者功能的情况切除病灶。

近两年来,湘雅医院神经外科与麻醉科合作完成了多例在神经电生理监测及全麻术中唤醒下切除功能区病变的手术,取得了良好效果。这种手术的要求极高,需要麻醉科医生具有高超的麻醉技术,也对主刀医生的水平提出了更高的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