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xyane.com

湘雅麻醉公众号

当前位置: 首页 > 临床麻醉 > 正文

十斤肿瘤霸占半个腹部 湘雅专家妙手“减负”

【来源: | 发布日期:2015-01-21 | 点击数:

     62岁的刘爹爹是个不折不扣的工作狂,4个月前好不容易闲下来,却发现自己“长胖了”。期初,刘爹爹并不以为意,认为只是肚子微微隆起,不影响正常生活。但奇怪的是,刘爹爹的胃口反而越来越差,每餐只吃一小碗饭就感觉有些胀。随着肚子渐渐变大,还伴随着隐隐的疼痛,刘爹爹方才重视起来。

    在家人的陪伴下,老人来到医院作了全面的身体检查,然而CT诊断结果却令所有人大吃一惊。原来,一个巨大肿瘤几乎占据了刘爹爹整个左腹部,左边脏器通通“移位”,几乎都被挤到了右腹部,脾脏被顶到了前方,左侧肾脏也几乎旋转了90度,胃部也被挤压得很难扩张。

    “更为棘手的是,刘爹爹心功能不全,心脏射血分数仅为51%,而正常人需达到70%以上。”湘雅医院普外科张鸽文副教授表示,这类患者在术中和术后都很容易出现心衰,必须十分小心,还要尽量避免出血,因为一旦液体量灌注太多,患者心脏可能会受不了。 

    为了确保手术安全,普外科王志明主任、张鸽文副教授邀请心内科副主任张赛丹教授、麻醉科副主任鄢建勤教授等共同会诊,为刘爹爹进行全面评估,制定了精密详细的手术方案。

    “手术关键就是需要精细解剖,仔细分离肿瘤与周围组织,尽量减少出血,避免大量液体灌注,从而减轻心脏负担。”手术当天,在普外科王志明主任的指导下,以及麻醉科副主任鄢建勤教授、副主任程智刚教授、王娜主治医师,手术室护士刘召、彭翠梅的通力配合下,经过2个多小时的努力,张鸽文副教授率领专家团队以极低的出血量,完整、顺利地将重达10斤的肿瘤从刘爹爹腹中取出。

    目前刘爹爹恢复良好,不日即可出院。张鸽文副教授提醒,腹膜后肿瘤早期可能没有任何症状,因而很难被发现。然而一旦肿瘤在体内长到如此巨大,将使手术风险增加、难度加大。因此,大家平时应定期进行体检,对身体的一些明显变化,如腹部不适、腹胀、便秘、消化不良等症状,应当引起注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