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xyane.com

湘雅麻醉公众号

当前位置: 首页 > 临床麻醉 > 正文

我院麻醉科创新方法助力胰胆外科专家治疗重度呼吸功能障碍合并疝气患者

【来源: | 发布日期:2014-11-17 | 点击数:

近日,湘雅医院麻醉科唐朝晖副教授在省内创新采用腹横筋膜平面阻滞术,为一名患有重度肺通气功能障碍的老年患者成功实施麻醉,同时为胰胆外科黄耿文副教授顺利完成腹股沟疝无张力修补术创造了有利条件。在与麻醉科唐朝晖副教授会诊后,两位专家随即为李大爷量身定制了最佳的麻醉方案和手术入路,即腹横筋膜阻滞麻醉下的无张力疝修补术。

    72岁的李大爷患疝气多年,最近症状逐渐加重,已经影响到日常生活。于是,李大爷决定到医院通过手术来解除顽疾。然而经过检查,医生发现老人由于长期吸烟导致肺通气功能严重受损,使得手术和麻醉风险极大,遂建议其转院到湘雅医院胰胆外科治疗。

该科黄耿文副教授接诊后,立即为李大爷安排了详细的治疗计划。据专家介绍,首先就是建议李大爷戒烟,同时采取雾化、吸氧、药物治疗来改善其呼吸功能。然而,这些方法仅仅只能缓解李大爷的低氧血症,却难以在短时间内降低手术和麻醉风险。

在与麻醉科唐朝晖副教授会诊后,两位专家随即为李大爷量身定制了最佳的麻醉方案和手术入路,即腹横筋膜阻滞麻醉下的无张力疝修补术。

据黄耿文副教授介绍,腹腔镜手术目前已逐步取代传统开放手术成为治疗腹股沟疝的首选术式,其具有创伤小、恢复快、复发率低等优势。但是,腹腔镜手术必须在全麻下进行,这对于有严重肺通气功能障碍的患者无疑增加了手术风险。因此,采用传统入路的无张力疝修补术成为此类患者的首选术式。

为了进一步降低手术和麻醉风险,减少麻醉对患者呼吸功能的影响,湘雅医院麻醉科专家在长期实践的基础上,采用神经阻滞的方法对患者实施麻醉。这相当于具有精确制导能力的“飞毛腿导弹”,仅将手术区域的神经进行局部麻醉,使得患者感觉不到疼痛,同时对其呼吸功能不会产生任何影响。

术前,唐朝晖副教授凭借丰富的神经阻滞麻醉经验,首先在B超定位下精确地找到“薄如蝉翼”的阻滞平面,并将局麻药注入该层面。短短几分钟后,李大爷手术区域的疼痛感立即消失,手术也随之顺利完成。次日,老人便已顺利康复出院。

据悉,由于腹股沟疝多见于老年人,而相当一部分老年人的身体状况难以耐受全身麻醉或椎管内麻醉。因此,这一例手术的成功,将极大地扩展相关学科的手术适应症,使得过去一部分无法耐受麻醉的患者可以轻松度过围手术期。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