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xyane.com

湘雅麻醉公众号

当前位置: 首页 > 临床麻醉 > 正文

关注重压之下的中国麻醉医生

【来源: | 发布日期:2014-04-22 | 点击数:

祥子 新青年麻醉论坛站长

2012年9月4日 上海六院麻醉科的葛东明医生在晚上8点左右于手术室加班时突发脑溢血,倒在工作岗位上,

2012年11月16日 与肺癌抗争一年的宁波市中医院31岁的麻醉科医生段昌松抛下仅仅20月的幼儿妻子与世长辞!

2013年7月4日  姚谨涵,新浪网名“@松子酒”,上海长海医院海宁分院的麻醉医生,于7月4日夜间猝死在值班室,年仅29岁。

2013年9月20日  武汉协和医院麻醉科一位32岁医生带病上班时突发心跳骤停,经全力抢救挽回生命

2014年1月18日 安徽阜阳市人民医院麻醉科医生吴辉下夜班后在家猝死,英年32岁。 

2014年3月3日 解放军总医院304临床部麻醉科34岁麻醉医生岳琦在家猝死,虽全力抢救,但无力回天

短短一年半之内,竟有6位年轻的麻醉医生或过劳或患上这个年龄段不该有的重症倒下,令人触目惊心!

探究其原因,不为人关注的麻醉医生群体长期承受了过度的劳动负荷和精神压力,受国内制度及大环境影响,其职业认可度和成就感低下,生理和心理的压力导致了近期此类事件的集中爆发,有其偶然性也有其必然性!

一、过大的劳动强度

改革开放尤其是90年代以后,随着经济的发展和医疗改革的深化,很多医院手术病人成倍增长,不能带来直接经济效益的麻醉科室长期不受重视,无论是在硬件人员配置还是学科建设上,近些年已经远远不能满足快速增长的手术需求。根据2013年浙江省麻醉质控年会上山西医科大学郭政教授的数据,按照欧美每万人需要2.4个麻醉医生的标准,中国应该配备31万名麻醉医生,考虑到中国的手术比例远超欧美,这个人数应该更多。而实际情况是中国的麻醉医生不足10万,连标准配置的1/3都不到,这个人员配备标准不仅远低于内外科,更少于目前众所周知的严重短缺的儿科专业,这也意味着一位麻醉医生实际上要承担3-4名麻醉医生的工作量。

在很多三甲医院,一位普通麻醉医生每天连续作12小工时以上是很常见的现象,很多主治医师要负责2-3个手术间,大多时候连吃饭喝水上厕所的时间都要按分钟来算,中午10分钟的休息对麻醉医生都是奢侈。相对正常工作,更难以忍受的是长时间夜班,在某些医院连续24小时,48小时加班值班并不少见,一个夜班往往会有连续10台以上的急诊手术。长时间的高强度劳动严重影响了身体健康,上述有三位医生就是在加班或者夜班后猝死。

二、麻醉医生的工作性质

随着现代医疗技术的发展,手术种类越来越复杂,麻醉医生的工作领域已经远远超越麻醉本身而覆盖到临床麻醉,疼痛管理,重症监护,无痛内镜等众多领域,相关的风险也越来越大,对麻醉医生的要求也越来越高。整个手术期间要面对大量的监测数据,同事还要面对各种各样的急救和高度危险的局面,很多时候患者血压低了麻醉医生的血压就高了,患者心率慢下来麻醉医生的心率就快起来了。麻醉医生的工作性质决定了即使下班也需要手机24小时开机以备急救时随时到场,长期绷紧的神经导致很多麻醉医生患有高血压,胃溃疡, 失眠和神经衰弱等。

麻醉医生的工作环境同样不利于身体健康,手术室是一个封闭的环境,也已证明麻醉废气,X线照射是致癌的高危因素,同时各种毒麻药品,各类传染源,职业伤害都在无时无刻侵蚀着麻醉医生的身体健康,上述两位年轻医生罹患肺癌,肺结核过早离世难以排除职业因素的影响。麻醉医生群体中罹患各类癌症的也不在少数,加之更为常见的高血压,胃溃疡,失眠,神经衰弱等,整体健康状况堪忧! 

三、职业认可度及成就感

正是由于麻醉工作的重要性和高强度,欧美麻醉医生的薪酬长期稳定在医疗行业前三位,广受大众尊重。而在国内,现行的医院管理过分强调经济效益,加之特殊的历史原因和观念问题,不能带来直接经济效益的麻醉科医生尤其是基层麻醉科医生地位低下,从“麻醉师”,"**"称呼盛行可以看出不仅老百姓甚至于很多其他科室医生护士也有意无意地否认麻醉科医生的医生身份。尽管卫生部已明确将麻醉科定为临床一级科室,但在很多医院麻醉科仍然实际上被管理定为医技科室。而目前的医疗环境下时刻处于急救和危重处理一线的麻醉医生承担了更大的精神压力,身份的不认同感,薪酬低下,风险性和过高压力直接影响了麻醉医生整体的职业认可度和成就感。

四、麻醉科医生30岁现象

一个值得注意的现象是30岁左右的麻醉医生是猝死的高危人群,其根本原因在于这个阶段的年轻麻醉医生刚刚结束住院医师阶段的培训,往往承担了科室内最大的工作强度,其工作压力,晋升压力也处于高峰阶段,另外一方面,这个阶段的年轻麻醉医生家庭生活压力也不可忽视,大多数经济状态还未好转,繁忙的工作导致麻醉医生与家人聚少离多,对面临抚养新生儿女,照顾老人的重任力不从心,多重压力导致了本该是身体最好的30岁年龄段的医生反而是猝死发生率最高的年轻阶段。

令人震惊的猝死发生率提醒我们的医院管理层应该高度重视整个麻醉医生群体的劳动负荷问题,通过各种手段来增加麻醉从业人数,改善麻醉工作环境,提高麻醉医生待遇,保证麻醉医生的休息时间。更希望大家能够理解麻醉医生这个群体,对他们多一些尊重和关爱。(祥子 新青年麻醉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