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xyane.com

湘雅麻醉公众号

当前位置: 首页 > 临床麻醉 > 正文

国内首仿,“湘”约•阿芬太尼线上研讨会撷萃

【来源: | 发布日期:2020-04-21 | 点击数:

开场环节

主持人 王 锷教授

各位尊敬的专家教授,大家好。我是来自中南大学湘雅医院的王锷,很高兴能作为本次活动的主持。首先允许我为大家介绍莅临本次研讨会的众多专家教授。其中特邀嘉宾有中南大学湘雅医院郭曲练教授、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徐军美教授、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欧阳文教授、浙江省立同德医院王宏伟教授、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戴茹萍教授、湖南省人民医院孔高茵教授、湖南省肿瘤医院杨金凤教授、湖南省妇幼保健院李爱媛教授、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廖琴教授、湖南省儿童医院屈双权教授、南华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胡啸玲教授、长沙市第一医院彭清雄教授、宜昌人福药业总裁杜文涛先生(排名不分先后),感谢大家在百忙中参加“湘”约•阿芬太尼线上研讨会。

致辞 徐军美教授

各位专家教授,大家好。作为一名刚从抗“疫”一线返回的医生,我非常高兴在这个特殊时期,通过线上研讨会的形式,与来自湖南省、浙江省的专家,共同探讨即将在国内上市的新药阿芬太尼的临床优势和应用场景,我期待阿芬太尼可以成为继芬太尼、舒芬太尼、瑞芬太尼之后,成为围术期镇痛管理的优选药物之一,麻醉科医生手里能够再多添一个利器,帮助患者获得更好的医疗体验,为实现“健康中国2030”尽一份力。

致辞 杜文涛先生

作为本次活动的战略支持单位,宜昌人福药业一直以来致力于成为“麻醉镇痛领域领跑者”,希望为广大麻醉科医生提供更多镇痛、镇静管理的新药、好药。阿芬太尼即将在中国上市,预示宜昌人福药业在该领域又扎实的向前迈进了一大步。宜昌人福药业一直以来得到各位专家教授的关怀与帮助,希望阿芬太尼的上市能在临床应用中切实解决临床麻醉的医疗需求,并总结出阿芬太尼在中国人群中的使用经验,从而帮助更多患者,为“健康中国2030”添砖加瓦,宜昌人福药业必定履行好自身的职责。

学术讲座

讲者:郭曲练教授

讲题:阿芬太尼的临床应用及前景介绍

经宜昌人福药业公司研发团队积极、深入开展各项研究,经过大量探索和临床试验,盐酸阿芬太尼获批上市,这也是阿芬太尼在中国首次获批上市。

阿芬太尼药理学特点

盐酸阿芬太尼辅料为盐酸和氯化钠,无色澄明液体,为速效、短效阿片类药物,持续输注半衰期稳定,是靶控输注(TCI)理想选择。

阿芬太尼激动μ受体,与其他阿片类药物相比,对μ受体亲和力适中,但选择性较好。阿芬太尼是强效阿片类药物,镇痛强度是吗啡的15倍。各项临床研究结果表明,阿芬太尼与丙泊酚协同作用可满足较好的镇痛效果,且最小化不良反应。阿芬太尼具有较高的安全性,治疗指数为芬太尼的4倍。

阿芬太尼优势

阿芬太尼具有以下优势:呼吸抑制发生率低、术后恶心呕吐(PONV)发生率低、不易诱发呛咳、血流动力学稳定、无痛觉敏化。

阿芬太尼应用前景

在郭曲练教授等人进行的一项盐酸阿芬太尼注射液在全身麻醉中的有效性和安全性研究中发现,术中使用阿芬太尼诱导期患者无呛咳或肌肉强直出现、镇痛效果好、麻醉平稳,患者术后苏醒好,未出现明显躁动、谵妄等情况,20分钟内可拔管,较少出现恶心、呕吐。

结合相关文献可知,阿芬太尼有非常好的应用前景:①阿芬太尼可用于保留自主呼吸的麻醉;②阿芬太尼可用于短小手术麻醉;③阿芬太尼作为局麻辅助用药,用于局麻手术;④阿芬太尼可用于中、长手术全身麻醉。

讲者:王宏伟教授

讲题:阿芬太尼:国外学习的经验分享

阿芬太尼临床应用体会

基于王宏伟教授的国外学习经验,阿芬太尼可用于:①内镜检查,无论是胃肠镜还是气管镜检查,阿芬太尼都有较好的镇痛效果,减少刺激反应;②MAC或急诊有创操作麻醉,在监测麻醉中使用阿芬太尼联合丙泊酚可更好地减少手术操作刺激,提高患者舒适度;③烧伤患者换药,一项静脉注射阿芬太尼进行床边换药单模式镇痛可行性研究表明,床边换药时,使用阿芬太尼单模式镇痛患者疼痛评分为中度,换药2小时后患者平均满意度为10分(满分10分);④预防拔管前躁动,尤其对于儿童与肥胖患者,异氟醚麻醉苏醒拔管时使用阿芬太尼可有效抑制咳嗽及躁动;⑤短小手术麻醉,阿芬太尼十分适用于短小手术麻醉,如声带息肉切除、输尿管镜操作等短小手术,具有较好的镇痛效果,术后清醒好,不良反应小。

阿芬太尼临床应用优势

综上所述,阿芬太尼具有以下应用优势:①保留自主呼吸的监测麻醉;②作为局部麻醉的辅助用药,用于各种局麻手术;③烧伤换药等疼痛治疗;④减少拔管前躁动,增加拔管安全性;⑤适用于日间手术等短小手术麻醉,为围术期应激管理优先麻醉用药。

阿芬太尼:专家面对面

郭曲练教授:特定人群应用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患者的诱导应同时满足呛咳发生率低和保证插管时血流动力学平稳的条件,而阿芬太尼基于其起效快、不良反应少的特点十分适用。

痛觉敏化 芬太尼类药物均有较好的镇痛效果,但常伴随痛觉敏化的不良反应,而阿芬太尼无此不良反应,在易发生痛觉敏化的手术类型中有较好应用,但其具体效果如何还应经临床实践的检验与研究。

欧阳文教授:适用于快速序贯诱导 阿芬太尼起效时间快、作用时间短、循环稳定性好,是快速序贯诱导的理想阿片类药物选择。

TCI模式给药 从阿芬太尼的药理学特征看,阿芬太尼适用于TCI给药,但阿芬太尼的时效半衰期随着时间延长而延长,并非TCI最理想的用药。长时手术中使用阿芬太尼用药时,可考虑复合用药,而对于时长200分钟以内的手术,阿芬太尼应是适用于TCI输注。

杨金凤教授:从阿芬太尼的药代动力学特点和临床实践来看,阿芬太尼呼吸抑制较小,很适用于有中重度镇痛需求、保留自主呼吸的检查和手术。此外,我们很期待阿芬太尼在癌痛患者中的应用,缓解这部分患者的痛苦。

廖琴教授:阿片类药物最严重的并发症是呼吸抑制,这也是临床麻醉医师使用时最担心的问题。从阿芬太尼的药代动力学可以得知,阿芬太尼具有较高的安全指数、呼吸抑制轻微、镇痛效果好,可尝试用于保留自主呼吸的检查和手术。

徐军美教授:保留自主呼吸麻醉 简言之,阿芬太尼的镇痛浓度与呼吸抑制浓度差距较大,具有很高的安全性。临床上常用的芬太尼的镇痛浓度与呼吸抑制浓度相似,很容易发生呼吸抑制,相比之下,阿芬太尼的优势不言而喻。基于其呼吸抑制小的优势,阿芬太尼在临床上应具有较好的前景。另外,阿芬太尼的痛觉敏化、恶心呕吐等不良反应发生率低也是其巨大的优势。

小儿麻醉 阿芬太尼用于小儿具有以下优势:①由于麻醉药物残留导致的术后呼吸恢复延迟常常发生在小儿身上,而阿芬太尼而呼吸抑制作用轻微,且麻醉作用短效,可避免呼吸延迟恢复;②阿芬太尼起效迅速,可有效解决小儿术中躁动等问题。

戴茹萍教授:芬太尼类药物均有较好的镇痛效果,但常伴随痛觉敏化等不良反应,而阿芬太尼无此不良反应,推荐在易发生痛觉敏化的手术类型中应用,但具体效果如何还有待后续的临床实践。

彭清雄教授:加速康复外科(ERAS)理念下的镇痛管理强调预防性镇痛,且强调节俭阿片类药物的使用。痛觉敏化是慢性疼痛的主要机制,而阿芬太尼具有抗痛觉敏化的作用机制,是符合ERAS理念的阿片类药物。

李爱媛教授:从理论层面而言,阿芬太尼呼吸抑制程度较轻,适用于小儿短、长时手术麻醉。此外,关于阿芬太尼在产科手术麻醉中适应证的研究值得期待。

屈双权教授:阿芬太尼呼吸抑制程度较轻、起效快、作用时间短,适合在小儿日间手术如小儿气管异物取出等中应用。

孔高茵教授:对于持续时间较短的诊疗操作或微创手术,在控制好靶浓度的条件下阿芬太尼可以采用TCI模式;阿芬太尼在无痛诊疗、微创手术及日间手术中应用具有一定的临床优势。

胡啸玲教授:广大麻醉科医生应用阿芬太尼的经验都有限,我院在小儿保留自主呼吸的纤支镜活检中尝试瑞芬太尼TCI给药模式,取得了非常不错的效果。未来可以尝试阿芬太尼在舒适化医疗领域(例如无痛宫腔镜检查)的应用,更好地发挥阿芬太尼的临床优势。

现场答疑

网友提问:阿芬太尼在中国上市是否意味着舒芬太尼、瑞芬太尼、芬太尼等芬太尼类药物可能被淘汰?

郭曲练教授:每个药物都有自己的特点,比如瑞芬太尼属于超短效阿片药物,但存在痛觉过敏等不良反应;舒芬太尼作用时间相对较长,适用于长时程的手术;芬太尼是临床常用阿片类药物,对麻醉科医生而言,是非常熟悉、临床常用的阿片类药物。因此,麻醉科医生应根据不同的手术特点选择不同药物,谈不上淘汰哪种药物。

网友提问:阿芬太尼持续给药用于3小时左右的手术,停药后多久患者可以苏醒?

郭曲练教授:若阿芬太尼联合其他镇静药如丙泊酚用于短小手术(持续15分钟左右),停药约8分钟后患者可以苏醒。若用于持续60~300分钟的手术,停药后约16~20分钟患者可以苏醒。相对而言,阿芬太尼时量半衰期较为稳定,停药后患者苏醒较快。

会议总结

郭曲练教授:宜昌人福药业镇痛新药阿芬太尼的上市意味着麻醉科医生在镇痛领域多了一件得力武器,这将对手术患者围术期镇痛管理大为有利。此次研讨会的意义不仅在于让在座各位了解阿芬太尼的临床应用,更在于阿芬太尼上市后,大家对此药物的临床应用有所思考与研究,充分发挥药物的各项优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