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xyane.com

湘雅麻醉公众号

当前位置: 首页 > 临床麻醉 > 正文

临床热点问题|术后苏醒延迟,到底多久算延迟?

【来源: | 发布日期:2020-03-11 | 点击数:

术后苏醒延迟,到底多久算延迟?是否需要制定统一的标准?

郭曲练教授:“目前临床上苏醒延迟时间定义较多,还未形成统一标准,但定义规范化标准可能是有益的。”

苏醒延迟主要指的是全麻手术后患者的苏醒时间延迟,但此概念临床上仍存在争议。目前临床麻醉学教科书中,将苏醒时间超过30分钟定义为术后苏醒延迟。理论上,短效麻醉镇痛药可以满足患者在术后30分钟内苏醒,但我们无法排除患者自身生理状态对于术后苏醒时间的影响。

《米勒麻醉学》提出即使患者经历了长时间的手术和麻醉,也应在60~90分钟内对刺激出现反应。苏醒延迟是受诸多因素影响的,包括药物蓄积残留效应、低体温(<33 ℃)、代谢紊乱(如低血糖或高血糖)、电解质失衡(如低钠血症、高钙血症或高镁血症)、代谢性疾病(如肝脏、肾脏或甲状腺异常)、神经系统损伤(如脑缺血缺氧、脑出血或脑栓塞)等,还涉及急性酒精中毒或非法药物中毒、中枢抗胆碱能综合症。

临床麻醉学本科教材中亦提到90分钟内苏醒的概念。笔者查阅众多文献后发现,90分钟内苏醒被认为是正常苏醒,也是较多文献中所提及的苏醒标准。同时,也有部分教科书提出120分钟是正常苏醒的标准时间,但这种标准应用相对较少。

总之,如何定义标准苏醒时间,何为苏醒延迟,还需进一步探讨。但是值得肯定的是,规范化定义标准苏醒时间可能是有益的。

术后苏醒延迟,到底多久算延迟?是否需要制定统一的标准?

陈向东教授:“苏醒延迟时间的标准制定是困难的,麻醉科医生应该根据患者个体化情况进行判断。”

所谓苏醒延迟,即苏醒时间的快慢问题,这与麻醉用药和患者的个体化情况等多种因素有关。大部分日间手术需满足患者快速苏醒,快速康复的条件,但是部分特殊患者却不能也没有必要快速苏醒、快速拔管。因此,对于是否需要快速苏醒,麻醉科医生应根据患者的实际情况而定。

对于口腔手术、耳鼻喉手术的部分患者等,术后快速苏醒、快速拔管对其疾病恢复不一定有利,此时麻醉科医生通常会有意识地采取术后镇静下带管一段时间的措施,以延缓其苏醒时间,有利于患者康复和护理。术后快速苏醒对大多数重症患者也有不利影响,但是对于一些轻度重症患者快速苏醒反而有利。所以,陈向东教授认为标准的苏醒时间很难形成统一定义,麻醉科医生应根据患者的自身状况来个体化判断合适的苏醒时间。

目前,很多医院开设了麻醉后重症监护室单元(Anesthesia Intensive Care Unit, AICU),有效解决了患者术后不能快速苏醒的问题。综上,苏醒延迟时间的统一标准制定是困难的,受诸多因素影响,麻醉科医生应根据患者个体化情况判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