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xyane.com

湘雅麻醉公众号

当前位置: 首页 > 临床麻醉 > 正文

郭曲练教授:舒适化医疗专题访谈

【来源: | 发布日期:2019-08-06 | 点击数:

采访背景

    舒适化医疗是指让患者在安全及舒适的状态下进行医学检查和治疗,是在保障医疗安全的基础上追求医疗的舒适化和人性化。《麻醉·眼界》杂志特别邀请中国医师协会麻醉学医师分会(CAA)会长米卫东教授、CAA前任会长俞卫锋教授以及CAA副会长郭曲练教授来一同探讨无痛胃肠镜诊疗以及小儿舒适化医疗的相关话题。

《麻醉·眼界》杂志:能否请您简单介绍麻醉学科在舒适化医疗中发挥的作用?以及大力开展舒适化医疗工作对于麻醉学科发展的重要意义?

 郭曲练教授:“舒适化医疗可以让麻醉科逐步开拓手术室外的麻醉业务,为提升老百姓的整体健康水平做出贡献。”

    近年来,麻醉学科发展十分迅速,但是由于手术室和人员数量的限制,手术室内麻醉已经处于相对饱和状态,相反,手术室外麻醉的发展尤为明显。

    中南大学湘雅医院的年手术室内麻醉量达5万例,年手术室外麻醉则达到了6~7万例。据调查,国内多家大型三甲医院手术室外麻醉量也在井喷式增长,并且基本涵盖了无痛胃肠镜、无痛人流、无痛纤支镜、介入手术、口腔舒适化医疗等多个领域。

随着技术的进步和经济水平的提高,手术室外麻醉的质量与数量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对于高品质医疗的需求也越来越大。舒适化医疗就成为了全面提升国民健康水平,迈向“健康中国2030”的必经之路。

《麻醉·眼界》杂志:无痛胃肠镜诊疗是舒适化医疗中开展相对较早的分支,能否请您简单介绍您所在医院无痛胃肠镜诊疗的开展现状?麻醉医师在无痛胃肠镜诊疗中最常遇到的问题是什么?

郭曲练教授:“无痛胃肠镜检查中发生呼吸抑制等不良事件,需要引起麻醉医师的高度重视。”

    我国胃肠道早癌检出率普遍偏低,胃肠道肿瘤缺乏早期诊断的主要原因在于国内无痛胃肠镜诊疗工作开展严重不足,其具体原因包括麻醉医师人手有限,场地受限;一些患者不愿意做无痛胃肠镜,怀疑麻醉及麻醉药物的安全性等等。低胃肠道早癌检出率也严重制约着我国消化道肿瘤患者的预后。

    有了麻醉学科的参与,无痛胃肠镜诊疗普及速度快,开展数量激增,胃肠道早癌能够被早期发现,早期治疗,也大大减轻了患者检查过程中的痛苦与恐惧,提升了诊疗的舒适度。

    但是在无痛胃肠镜诊疗的迅速发展过程中,仍然存在着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比如丙泊酚等麻醉药物对于老年患者特别是危重患者,循环和呼吸影响大,曾有呼吸抑制等严重并发症发生。因此,优化麻醉用药方案,避免不良事件,保障患者麻醉安全尤为重要。

《麻醉·眼界》杂志:在无痛胃肠镜诊疗领域,如何优化麻醉用药方案,避免呼吸抑制等不良事件的发生,提升患者的舒适度和安全性?

郭曲练教授:推荐丙泊酚+依托咪酯联合使用,辅之以少量阿片类药物,这个麻醉用药方案对循环和呼吸系统的影响最小。”

目前中南大学湘雅医院采用的是丙泊酚+依托咪酯联合使用,辅之以少量阿片类药物的麻醉方案。与单纯丙泊酚相比,这种药物组合方式对循环与呼吸的影响最小,不良事件如低

血压、心动过缓、缺氧、托举下颌发生率显著降低,大大提高了安全性,临床效果显著。内镜操作者及麻醉医师使用感受好,满意程度高。

    除了无痛胃肠镜诊疗之外,无痛人流、无痛纤支镜等项目也在陆续尝试使用该方案,中南大学湘雅医院正在进行相关的临床试验,旨在探索联合用药的最佳用药顺序和剂量。

《麻醉·眼界》杂志:儿童舒适化医疗同样是舒适化医疗中的一个热点分支,您所在医院儿童舒适化医疗工作开展现状如何?临床上如何选择或使用镇静药物,在保证小儿镇静深度的同时,提升儿童的舒适度和安全性?

郭曲练教授:“儿童舒适化医疗的需求更广泛,要求更高。少量咪唑安定与依托咪酯合并使用,效果更好、安全性更高。”

    由于儿童的特殊之处,在儿科检查(磁共振、CT),牙病治疗等领域,儿童舒适化医疗需求更广泛,要求更高。另外,儿童焦躁、恐惧、哭闹的行为会降低父母或者监护人的满意度,不但是儿童本身需要舒适化医疗,家长同样希望能够在不增加风险的基础上,为儿童实施舒适化的检查及治疗。因此,下阶段儿童舒适化医疗应该得到更广泛的开展。

    中南大学湘雅医院拥有我国儿科的专业化培训基地,在儿童麻醉镇静药物及方法选择上经过了很多尝试,以期减少麻醉药物对呼吸循环的抑制作用,并且让儿童入睡、苏醒更快更安全。镇静药物的使用仍然有待进一步的发展,目前看来少量咪唑安定与依托咪酯合并使用,镇静效果更好、安全性更高。

    除此以外,儿童与成人相比,术中胃内容物误吸的发生率并未明显增高,且长时间禁食可能导致脱水及低血糖,尤其在婴幼儿和新生儿,因此,应向家长仔细交代禁食禁饮的确切时间、可以进食(饮)的种类和量。

观点凝练

    舒适化医疗可以让麻醉科逐步开拓手术室外的麻醉业务,为提升老百姓的整体健康水平做出贡献。无痛胃肠镜诊疗是舒适化医疗中开展相对较早的分支,在无痛胃肠镜检查中发生的呼吸抑制等不良事件,需要引起麻醉医师的高度重视。推荐丙泊酚+依托咪酯联合使用、辅之以少量阿片类药物的麻醉方案,这个方案对循环和呼吸系统的影响最小。儿童舒适化医疗的需求更广泛,要求更高。少量咪唑安定与依托咪酯合并使用,效果更好、安全性更高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