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xyane.com

湘雅麻醉公众号

当前位置: 首页 > 临床麻醉 > 正文

邹望远教授研究组就“围术期尿源性脓毒症危险因素及预后分析”发表研究成果

【来源: | 发布日期:2019-05-08 | 点击数:

近日,我科邹望远教授研究组就结石性脓肾手术患者尿源性脓毒症危险因素及预后分析进行单中心真实世界研究回顾性分析发表研究成果。研究结果的单因素分析显示,术前白细胞>109/L (P = 0.027)、手术类型(P = 0.009)、术中低血压(P < 0.001)、急诊手术(P < 0.001)与结石性脓肾患者术中及术后发生脓毒症相关。多因素logistic回归分析结果显示,术中低血压和急诊手术与发生尿源性脓毒症密切相关(P < 0.05)。该论文研究结果有助于临床医师了解相关危险因素有助于尿源性脓毒症的早期预防及诊治,有助于降低病死率及改善预后。研究结果发表在BMC Anesthesiology,第一作者为梁霞硕士,通讯作者为邹望远教授。同时,邹望远教授组受邀撰写综述“尿源性脓毒症的研究进展”发表在2019年第四期的中南大学学报(医学版),梁霞硕士为第一作者,邹望远教授为通讯作者。

附BMC Anesthesiology论文中文摘要如下:

摘要

背景:尿源性脓毒症是指因泌尿道和/或男性生殖系统感染而引起的脓毒症。尽管尿源性脓毒症与其他感染来源引起的脓毒症相比预后相对较好,但如未能早期诊断并及时有效治疗,易迅速发展为脓毒症休克并危及生命,故应引起临床医生的高度重视。结石性脓肾是尿石症的常见并发症,常可发展为脓毒症。近几十年来,尿石症的患病率在亚洲、欧洲和美国都有所增加。目前关于经皮肾镜取石术后发生尿源性脓毒症的危险因素已有不少研究,但对结石性脓肾手术患者发生尿源性脓毒症的危险因素及预后尚无报道。本回顾性研究的目的旨在探讨结石性脓肾手术患者这一特定人群术中术后发生尿源性脓毒症的潜在危险因素和预后。

方法:我们收集了湘雅医院2015年1月1日至2018年8月31日泌尿结石专科及老年泌尿专科所有行手术治疗的尿路结石患者共4541例,根据泌尿系超声、X光片、CT检查结果及手术资料从中筛选出结石性脓肾患者共287例,根据术后是否发生尿源性脓毒症分为尿源性脓毒症组和非尿源性脓毒症组,收集两组患者一般资料、术前并发疾病、术前ASA分级、术前白细胞及尿白细胞、术前血肌酐、结石大小及类型、手术类型及时间、术中血流动力学、术后有无入ICU及ICU停留时间、总住院日、术后住院日及90天内再次入院情况等资料。尿源性脓毒症的诊断基于患者尿路感染的证据和美国胸科医师学会/重症监护医学会关于全身炎症反应综合征的诊断标准。我们采用SPSS 23.0进行统计分析,P < 0.05表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结果:287例患者,发生尿源性脓毒症的为41例,发生率为14.3%。两组间一般资料无明显差异(P > 0.05)。单因素分析结果显示,术前白细胞>109/L (P = 0.027)、手术类型(P = 0.009)、术中低血压(P < 0.001)、急诊手术(P < 0.001)与结石性脓肾患者术中及术后发生脓毒症相关。多因素logistic回归分析结果显示,术中低血压和急诊手术与发生尿源性脓毒症密切相关(P < 0.05)。预后分析提示,与非尿源性脓毒症组相比,尿源性脓毒症组ICU停留时间(P < 0.001)和术后住院日(P = 0.022)增加,病死率(P < 0.001)增高。

结论:术中低血压和急诊手术与结石性脓肾患者术中术后发生尿源性脓毒症密切相关,并可能导致这类患者ICU停留时间及术后住院日延长,病死率增加。了解相关危险因素有助于尿源性脓毒症的早期预防及诊治,有助于降低病死率及改善预后。

关键词:结石性脓肾;尿源性脓毒症;脓毒症;上尿路结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