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xyane.com

湘雅麻醉公众号

当前位置: 首页 > 临床麻醉 > 正文

【好消息】准妈妈们,您期待的分娩镇痛来了!

【来源: | 发布日期:2019-03-29 | 点击数:

终于,呼吁了多年的“无痛分娩”,正式在全国推广了! 近日,国家卫健委公布了首批国家分娩镇痛试点医院名单,中南大学湘雅医院过遴选成为首批分娩镇痛试点医院!

准妈妈再也不必忍受分娩剧痛带来的折磨!

让分娩成为美好回忆!

关于分娩镇痛,你想知道的,中南大学湘雅医院麻醉科杨胜辉副教授为您一一解答。

Q:什么是无痛分娩?

A:无痛分娩即分娩镇痛,是指使用各种医学措施使分娩时的疼痛减轻甚至消失。分娩镇痛可以让准妈妈们不再经历疼痛的折磨,减少分娩时的恐惧和产后的疲倦;让她们在时间最长的第一产程得到休息,当宫口开全时,因积攒了体力而有足够力量完成分娩。

Q:如何进行无痛分娩?

A:目前临床上,无痛分娩分为药物性和非药物性两种。前者是通过麻醉药或镇痛药来起到“无痛”的效果,是日常我们所讲的无痛分娩。后者一般是在产前开始实施的,主要通过练习宫缩时的呼吸来缓解产痛,另外也包括中医针灸或按摩痛处等外疗法。

椎管内分娩镇痛是迄今为止所有分娩镇痛方法中镇痛最有效的方法,麻醉的部位跟剖腹产的一样,有效率高达95%。一般有2种方式,硬外膜麻醉和腰硬联合麻醉。两者都需要先在产妇腰椎处插入一根导管,麻醉药物会通过小导管注入体内,术后配有镇痛泵。可通过调节药物速度实现个体化给药。

湘雅医院无痛分娩采用的正是这种椎管内分娩镇痛技术,该技术操作由有经验的麻醉医师进行。麻醉医师在产妇腰椎间隙进行穿刺成功后,在蛛网膜下腔或者硬膜外腔注入少量局麻药和阿片类药物,并在硬膜外腔置入一根细导管,导管的一端连接电子镇痛泵,根据产妇疼痛的程度,由助产士调整药物速度(麻醉医师已经设定好了每小时的限量,不必担心用药过量),镇痛泵可以持续使用直至分娩结束。

Q:无痛分娩对产妇、胎儿有影响吗?

A:无痛分娩属于局部麻醉,对胎儿没有什么不利的影响,分娩中的准妈妈可能发生轻微头痛和低血压,有的产妇可能出现恶心呕吐、瘙痒等症状。对产程和胎盘血供的影响不是很大。因此,需要妇产科医生、助产士与麻醉科医生共同监测产妇的情况。

Q:椎管内分娩镇痛影响产妇宫缩和用力吗?

A:研究表明,分娩镇痛可以缩短产妇第一产程,延长产妇第二产程,对第三产程无影响,对于总产程是不会延长,甚至是缩短的。

Q:无痛分娩适合所有产妇吗?

A:无痛分娩不适合所有体质的产妇。如果打算采用此技术分娩,就需要产前做一些检查,接受产科和麻醉科医生的检查、评估,由医生决定是否采用无痛分娩。

无痛分娩要求条件非常严格。如果产妇患有妊娠并发心脏病、药物过敏史、腰部有外伤史,一定要及时告诉医生。还有一些情况是不建议做“无痛分娩”的,例如:凝血功能异常、骨盆有异常、存在头盆不称、胎儿宫内窘迫、脊柱畸形,分娩妈妈背部有皮肤感染、严重腰椎间盘突出问题、有严重高血压等问题。只有这些方面全部正常的产妇才可以采用此技术,只要有一项不符的,为了安全,都不建议采用无痛分娩技术。

指导专家——杨胜辉 :

中南大学湘雅医院麻醉科副主任医师,医学硕士

擅长:产科麻醉、分娩镇痛、慢性疼痛(颈肩腰腿痛)、神经病理性疼痛(带状疱疹后神经痛、三叉神经痛)、癌痛治疗。2014年12月开始负责开展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分娩镇痛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