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xyane.com

湘雅麻醉公众号

当前位置: 首页 > 临床麻醉 > 正文

怀孕了就不能使用麻醉药吗?

【来源: | 发布日期:2018-06-04 | 点击数:

16年曾热播的韩剧《太阳的后裔》中

一名在地震中骨折需要进行手术的孕妇

为了不影响腹中胎儿

请求医生不要使用麻醉

忍着剧痛,接受医生治疗

不久前,在现实中也发生了这样的故事

5月7日,湖南常德一怀孕3个月的女子在家做饭时,由于液化气接口处出现漏气,瞬间就发生了爆炸事故。导致怀孕女子全身烧伤面积达18%,有多处深度创面。怀孕女子非常年轻,也就20出头。但在治疗时,为了能保住胎儿,向医生请求不要使用止痛药、麻醉药。

“孕妇是不能麻醉的”,这可能是大多数人的想法

但是真的如此吗?

在怀孕期间决定做手术是个艰难的选择,最常见的原因有:感染;严重的外科急症如烧伤、肠梗阻、阑尾炎等;癌症;创伤骨折;卵巢扭转等。发生这些情况后,首先要明确是否需要立即进行手术,或是可以等到妊娠结束;第二,需要考虑最大限度地减少对胎儿的任何风险。

通常来说,决定麻醉药物对胎儿影响的主要因素为给药的剂量、方法,以及胎儿暴露于药物的时间。其中药物暴露时间最为重要。

受精0~15天:由于胚胎还未着床,药物影响会造成“全或无”的现象——即要么没有影响,要么造成直接影响。

在器官发育期(15~56天):可能造成胎儿器官结构的异常。同时, 早期妊娠时胎盘尚未发育完善,本身就比中期妊娠容易流产,这就是人们常说的“三个月以内的怀孕不稳”。

研究显示,在孕早期手术,流产风险会轻度增高,然而这是否是由于麻醉或手术的影响,还是机体本身疾病状态下对手术的反应尚不明确。

孕中期(12周 之后):该孕期风险最低,是进行所需手术的最佳时间。在此期间,流产或早产风险最低,约为1%。此外,在孕中期时子宫并不大,如果计划进行腹部手术,非常适合安排在该时期。

孕晚期:最大的风险是在手术期间或之后出现早产或足月临产,研究表明,短期全身麻醉不会影响到新生儿的行为及学习能力。

孕中晚期,麻醉药物一般不会造成胎儿器官结构的异常。

哺乳期:疼痛可能减少乳汁的分泌,或者使泌乳推迟、泌乳量减少。手术后仍可继续哺乳。目前有多种可安全用于哺乳患者的镇痛药物可供选择。

剖宫产麻醉:孕妇的剖宫产麻醉属于产科手术麻醉,常规麻醉对胎儿的影响相对较小,而产妇的麻醉风险相对更大。

孕期非产科手术的麻醉:麻醉手术对胎儿的风险可能较孕妇更大,麻醉医生在管理患者的时候一定要明确,风险来自于孕妇和胎儿两方面。

妊娠期间某些手术可能是不可避免的。麻醉医生应该充分告知孕妇麻醉药及麻醉操作

对母体与胎儿的影响,可以采用对孕妇和胎儿影响较小的麻醉方法和药物。

孕妇面临的疼痛不仅仅是即将到来的分娩,孕期常常合并有各种各样的疼痛困扰,比如偏头痛、骨盆疼痛、骨关节疾病、胃痛,以及孕期非产科手术疼痛等。

大量研究表明,孕期严重疼痛或持续慢性疼痛如果不做任何处理,或疼痛没有完全有效地控制,会给母体和胎儿带来不利影响。

剧烈疼痛可导致机体强烈的应激反应,引起的交感兴奋,增加心肌耗氧量,降低心肌供氧,呼吸浅快,抑制胃肠蠕动功能。应激反应促进患者高凝状态形成,加重免疫抑制。

如何对孕妇疼痛进行管理非常重要

非药物治疗:比如骨盆带、肌肉放松理疗、针灸按摩等,但其具体作用效果尚缺乏证据;

社会心理评估:心理压力、抑郁或焦虑能够演变为身体的疼痛感,并可持续和加重这种负面感觉;

药物治疗:进行镇痛药物的治疗需要在专业麻醉医生或者疼痛科医生的指导下进行,根据不同孕程,采用较安全的药物进行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