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xyane.com

湘雅麻醉公众号

当前位置: 首页 > 湘雅人物 > 正文

追忆谭秀娟教授:赤胆忠心献给麻醉事业

【来源: | 发布日期:2024-02-27 | 点击数:

2024年2月17日,中国共产党优秀党员、我国著名麻醉学专家、湘雅终身成就奖获得者、湘雅医院麻醉科原主任谭秀娟教授,因病医治无效,永远地离开了我们。谭秀娟教授是湘雅麻醉学科的主要创始人之一,曾任湖南医科大学(今中南大学湘雅医学院)麻醉学系主任、临床麻醉学教研室主任,兼任湘雅医院麻醉科主任,将毕生精力都奉献给了麻醉医学事业,2009年获得中国麻醉学特别贡献奖,2019年荣获首届湖南省终身成就麻醉学家。

谨以此文,追思谭秀娟教授。

名院造就名医,名医成就名院。回望湘雅的百年岁月,青史留名的大医名家灿若星河。正是这些名医,托举起了湘雅的辉煌。谭秀娟教授,就是其中一员。谭秀娟教授1933年8月出生于广州市,1955年从中山大学毕业后分配到湘雅医院,从此和湘雅缘定终生。

开基立业:从妇产科跨界转行麻醉科

谭秀娟教授一开始是被分配到湘雅医院妇产科工作。

当时,医院没有专门的麻醉科,外科医生通常是既要做手术又要做麻醉。1956年,外科迅猛发展,在当时的医院大外科主任谢陶灜教授力主建议下,医院成立了专门的麻醉科。面对一个新兴学科,主动报名的人并不多。据麻醉手术部主任王锷教授介绍,“徐启明老师是第一位响应的,王静静老师是第二位”。医院决定从妇产科抽调人,谭秀娟教授立即报了名,“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组织需要我去哪里,我就去哪里”。1957年开始,谭秀娟教授正式转行,参与组建医院麻醉科。

从妇产科“跨界”到麻醉科,是一个巨大的挑战。但谭秀娟教授不惧困难,主动学习,全身心投入到科室建设发展。1958年底,医院选派谭秀娟教授到北京中医学院学习中医,并幸运地和湘雅老院长张孝骞教授(当时任北京协和医院教授)同班。谭秀娟教授后来回忆说,从张孝骞教授身上也学习到了认真、严谨的作风,这些作风后来持续影响着自己。

回院之后,谭秀娟教授把中医知识用到麻醉领域,开创了湘雅麻醉领域的中西医结合。

立定方圆:为规范临床麻醉立规矩

湘雅医院麻醉科成立后,为了使麻醉更安全,谭秀娟教授等老一辈立了很多规矩。

第一个规矩,就是手术全过程,必须要有麻醉医师监护。最开始只有很简陋的麻醉机,要靠血压计量无创的血压,几分钟一次或者十分钟一次,所以必须要有麻醉医师时刻守在病人旁边。尽管现在有了很多监护仪器,但这个规矩一直传承了下来。

第二个规矩,就是年轻医生必须轮科。郭曲练教授是第一个轮科的麻醉医师,他和鄢建勤教授一起到内科、外科、儿科等等,连续轮科了两年。“轮科两年让我受益终身,我学习了大量的内外妇儿等学科知识,而这些知识在以后的临床麻醉工作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还有其他规矩,包括麻醉过程中对病人的管理要认真,要按时记录;麻醉并发症病例的讨论学习;重症病人的术前病例讨论。

有些制度沿用至今,对湖南省麻醉学科也产生了深远的影响。郭曲练教授表示,现在国家麻醉住院医生培训制度,其中很多规定和谭秀娟教授当年的想法不谋而合,这充分说明了老一辈湘雅人的远见卓识。

科学发展:协助重建心胸外科、创建重症医学科

1958年,湖南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今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成立,根据上级要求,湘雅医院心胸外科整体搬迁至湘雅二医院。直至1963年,湘雅医院决定重建心胸外科,谭秀娟教授又和心胸外科医生一起去外地学习心胸外科麻醉。心胸外科都是一些危重病人,医生需要有内科学、外科学、麻醉学和其他方面的知识,谭秀娟教授他们就利用业余时间刻苦学习,日常加强交流互鉴,经常打电话请教其他医院专家。就这样一步步走来,湘雅医院心胸外科逐渐发展壮大,时至今日成为全国名科。

谭秀娟教授始终关注学科发展的超前布局。上世纪90年代初,谭秀娟教授和徐启明教授创建了医院中心ICU和疼痛科。中心ICU最早抢救的一个病人,是医院妇产科的刘建安教授。

示范引领: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甘于奉献

谭秀娟教授长期从事临床麻醉的教学和医疗工作,成功进行了脑复苏与麻醉手术期间颅内压、血流动力学变化等实验与临床研究,在解决疑难、危重病人的麻醉和抢救方面拥有丰富经验。

谭秀娟教授是国内最早探索硬膜外麻醉小剂量用药的医生之一。当时的麻醉主要是硬膜外麻醉,这种麻醉方式效果好,但有时存在很大风险。北方人试验量都是在5毫升甚至更大,但南方人身材偏小,麻醉剂量不能按照这样做。谭秀娟教授和徐启明教授,决定从小剂量开始试用,从2毫升开始,一些患者就达到麻醉要求。通过近千例的小剂量硬膜外麻醉的临床观察,谭秀娟教授积累了丰富经验,对后来的硬膜外麻醉给药起到了指导的作用。

谭秀娟教授学风严谨,除担任本科生、进修生教学外,从1985年起开始培养硕士生。1988年参与创建湖南医科大学(今中南大学湘雅医学院)麻醉学系,1993年担任麻醉学系主任。她担任全国教材《麻醉解剖学》《麻醉生理学》主编,录制了人民卫生出版社出版的视频教材,改进了麻醉学本科教育课程体系,获得了业内同行的高度赞扬。她主持的“脑复苏”科研成果分别获得1996年和1999年湖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

“谭老师在工作中严于律己、以身作则、乐于奉献,把一辈子都奉献给了湘雅麻醉事业,是我们学习的榜样;在生活中关心同事、下属、学生,是我们的良师益友,我们一定要继承老师的衣钵,传承湘雅精神,把学科建设好,为人民健康作出新贡献”,麻醉手术部主任王锷教授如是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