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xyane.com

湘雅麻醉公众号

当前位置: 首页 > 湘雅人物 > 正文

无影灯下的生命“守护神”——记湘雅常德医院麻醉手术部主任孙志华

【来源: | 发布日期:2023-03-31 | 点击数:

一台手术顺利完成后,病人和家属往往对主刀医生感激不尽,对手术医生的高超技术赞美有加。却不知,手术台上真正操控病人生死的,其实是麻醉医生。

孙志华就是一位麻醉医生。她说,身为麻醉医生,就像是手术室里的无影灯,手术一开,无影灯就“照”着患者,守护生命。

麻醉领域的首试者

孙志华从小就在心里埋下了学医的种子。她的叔叔是一名“赤脚医生”,一直给她灌输学医的成就感。孙志华高考填写志愿时,5个志愿都填写了医学院的临床专业。结果收到录取通知书时,孙志华傻了眼:“当时湖南医科大学(现中南大学湘雅医学院)在湖南率先开设麻醉专业,我就是首届录取的学生。”

麻醉专业,孙志华从未听说过,害怕以后跟医生无缘的她,委屈地大哭一场。最后,准备放弃的孙志华在父母的劝说下决定试试,这一“试”,就坚持了28年。

进入麻醉专业系统学习后,孙志华发现,麻醉医生相比临床医生更加全能,不仅要掌握生理、病理、药理、解剖等基础学科知识,还要具备内科、外科、妇产科及儿科等相关临床知识以及麻醉专业知识,她开始对麻醉工作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毕业后,孙志华以优异的成绩留在了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工作,这一次,她坚定地选择了麻醉科。

手术室里的守护者

大众对麻醉医生的认识不足,很多人认为麻醉医生是打一针后就离开的人。孙志华表示,手术时,主刀医生的注意力都放在病患部位,真正能第一时间发现患者生命异常的是麻醉医生:“别说是离开了,就是守在身边,我们也是绷紧神经,一刻都不敢放松。”

不仅如此,麻醉医生的工作不仅在手术台上,在病人做完手术后还要根据病人的情况,继续帮病人提供镇痛方案。“一台手术几个小时下来耗心耗力,外科医生做完手术后就离开了,而麻醉医生更多的时候是数台手术轮流转。”孙志华说。

孙志华告诉记者,在麻醉科,工作时间长、抗压是麻醉医生的必修课程。“麻醉医生忙是医院有名的,7点到手术室开始术前准备,不管多晚,要守完最后一台手术才能下班。”孙志华笑言,这种忙碌状态,麻醉医生找对象都遭“嫌弃”。此前,孙志华给医院后勤工作人员介绍对象,一听说是麻醉科的就立马遭到拒绝:“麻醉科的,他起床的时候对方已经上班,他睡觉的时候可能还没下班,看不到人怎么谈恋爱?”

即便如此,麻醉医生的成就和艰辛鲜少被大众所知。孙志华坦言,相较于外科医生治病救人的成就感,麻醉医生的成就感要少很多。但是,每当看到患者手术成功后从睡眠中醒来时,平安地从手术室回到病房,一种成功守护生命复苏的成就感就会在她心中油然而生,使她更加坚信“麻醉保命”的重要性。为了把医学知识掌握得更牢、更全面,把麻醉工作做得更好,孙志华决定攻读博士。

服务家乡的回归者

2017年,湘雅常德医院成立,在中南大学湘雅医院的安排和家人的一致支持下,孙志华回到家乡,出任湘雅常德医院麻醉手术部主任。离家时的麻醉专业“小白”,归来时已是麻醉专家,孙志华致力用最好的技术服务家乡人民。

5年来,湘雅常德医院麻醉科在孙志华的带领下,从成立初期的小团队发展成拥有2名博士、4名硕士的高精尖麻醉团队。团队多次在麻醉领域开创先河,为80岁以上高龄及危急重症患者麻醉不计其数,发展的特色麻醉技术——B超可视化神经阻滞技术和术中经食道超声技术处在湘西北前列,组建了常德地区首个麻醉护理团队,转化专利成果并注册,获评市级临床重点专科,支援武汉和吉林抗击新冠疫情……

不仅如此,根据时代发展和患者需求,孙志华带领的麻醉团队也走出手术室,开设麻醉门诊,承担手术室外麻醉工作,在烧伤整形手术、心血管介入治疗、孕产妇无痛分娩、舒适化诊疗等领域不断创新,为更多患者排除风险、祛除疼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