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xyane.com

湘雅麻醉公众号

当前位置: 首页 > 湘雅人物 > 正文

面对面 |持续拓土 一往无前

【来源: | 发布日期:2022-06-10 | 点击数:

正如中南大学首届“湘雅名医”颁奖词中对郭曲练的赞颂:在麻醉学领域致广大,尽精微,与造化同工;从起死回生的危情险局,筑牢安全防线,开出圆舞弦歌。郭曲练对于麻醉的奉献有目共睹,成就不胜枚举。

他如何踏上麻醉之路?

又如何在麻醉的路上一往无前?

“农民”从医

1977年的冬天,在湖南益阳李昌港乡的农场里下放、当了近三年农民的郭曲练,毅然决然收拾行囊加入到赶考大军中。

这场载入史册的文革后第一届高考,有570多万人参加,仅录取了不到30万人。郭曲练正是其中之一,得知消息时他正在农场里劳作。

那时候他已经接受了近三年的贫下中农再教育,犁田、插秧、除草、收稻、挖土、种菜……艰苦的劳动生活一度让他迷茫,文学点燃过他对生活与未来的激情。

苦中作乐的郭曲练曾认为自己以后会是半个作家,回想当时,他打趣道,“很多好文章现在都还能背得滚瓜烂熟。但当时也不是没想过,自己会是一个种地的农民。种地也有讲究,我性子要强,肯定也是种得最好的一人。”

恢复高考的消息突如其来。千军万马过独木桥的挑战让不少人望而却步,郭曲练却坚持报考,因为学习向来是他的强项,那三年里他也未曾丢下书本。

郭曲练生自“医学世家”,母亲一直从医,还有许多亲戚在医院工作,但一心想要报国的郭曲练受到不少“弃医从文”的事迹感染,希望笔下生花,能够振聋发聩。在“必须要报考一个医学”的“家庭传统”,与心心念念的文学梦想两者间,他将医学放在了报考志愿里最后一个。

命运的转折总是猝不及防。湖南医学院(湘雅医学院前身)录取的通知书还是带来了读大学的喜悦。即使不那么情愿来到医学院,郭曲练仍全身心投入到学习中去。

5年大学生涯里的拼命学习让他成为了一名优秀医学生,实习的最后半年,他被安排到湖南一家偏远的县人民医院。

80年代初的小县城条件艰苦,穷乡僻壤成了传染病肆虐的温床。当时医院缺乏设备、药品与医疗条件,加上医护人员紧缺,一些疑难危重疾病无法得到有效治疗,许多病人甚至失去生命。“我还是个实习生,只能算是‘半个医生’,但已经早早上了战场。”

在这半年里,他不仅打下扎实的医学功底,逐渐脱离学生角色,扎根一线临床的体验更让他感慨万千。实践带来的震撼是教科书上的文字无法比拟的,他开始正视自己手中握有的医学力量。

太多人需要医学了!他在临近毕业之际,坚定了今后的职业之路。

殊途“圆梦”

1982年,以优秀成绩毕业的郭曲练成功留校,被分配到湘雅医院。他一心向往外科,就连报到时也理所当然认为自己会留在外科。

郭曲练仍旧记得当时的场景,他在老师的带领下,顺着外科走廊一路前行。“眼熟的科室逐个略过,越往里走,自己的心慢慢凉了。”最后,他们停在了麻醉科的门前。

“不是外科吗?这怎么是麻醉科?”

当时,麻醉学并不被人们所了解,连郭曲练自己都不知道湘雅医院的麻醉科。恰逢家乡地区的中心医院向他抛来了橄榄枝。

是回去干喜欢的外科还是继续待在湘雅医院麻醉科?郭曲练的失落与纠结被两位老师看在眼里。

其中一位是有着几十年麻醉工作经验的权威专家徐启明教授,时任湖南医学院教务处处长,后升任副校长,还有欧美留学经历。“他对我说‘麻醉今后必将大有发展,你留下来也会大有作为’。”徐启明老师的话让他产生极大触动。

时任科主任的谭秀娟老师也耐心开导他,帮他分析麻醉工作的重要性和麻醉专业的前景,希望他抛开偏见,安心在麻醉科工作。

谈及二位恩师,郭曲练始终心怀感激。两位恩师也许没想到,他们的举动,为中国麻醉学领域留下了一位颇有成就的医学人才。

此后,郭曲练认真跟随徐启明、谭秀娟等多位老师学习临床知识。通过徐启明老师倡导的住院医生培训方式,他有机会先后在内科、外科轮训两年,带着更充足的专业知识回到麻醉科,大大提高了对病人的判断、治疗和抢救等能力。

成就感让郭曲练心态完全转变。工作之余,他买来各种医学书,包括当时少得可怜的麻醉学专著进行学习,逐步熟悉和掌握了麻醉专业的基本知识,对麻醉学也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他意识到,麻醉绝不仅仅像自己以前认识的那么简单,而是一项关系到手术病人安危的重要工作。手术台上一个又一个危重病人被抢救过来,麻醉科医生功不可没。

1989年,麻醉科正式成为临床学科,并从外科中独立出来,成为临床二级学科。借助这个发展契机,徐启明教授等人高瞻远瞩地建立了疼痛门诊和重症监测病房(ICU),使湘雅麻醉走在了全国麻醉领域的前列。“这让我也有了更完备的发展平台。”

郭曲练此后主攻围术期脑保护和脑复苏研究、慢性疼痛的基础与临床研究,特别是对其机制方面的系列研究,逐步形成了自己的特色。

如今的郭曲练已是国内麻醉学领域的知名专家。在他和同事们的努力下,湘雅医院麻醉科每年完成10万余麻醉台次。重症医学和疼痛诊疗等飞速发展,在教学、科研及临床方面具有雄厚实力,成为国家临床重点专科和承担教育部直属院校麻醉学本科专业教学的主要科室。

回顾这些,郭曲练也感慨当初选择留下是非常正确的。没人能预知未来,而他只是一旦选择,便坚定前行。

当谈及那个最初的文学梦,时间已给出答案。医院从不缺故事,人生百态,早已在心中写下千篇。何尝不是圆梦?

我选择了麻醉就要做最好

“踏入麻醉科的我最初是服从组织安排”,郭曲练坦言。从成功为超高龄危重患者实施手术麻醉到抢救心搏骤停的同事,从为老娭毑消除三叉神经痛到使围术期严重过敏性休克患者术中转危为安……

在日复一日的临床实践中,自己对这门学科的热爱与日俱增。但也碰到过手术中因罕见心脏畸形没有救治成功的病例……采访中,回忆着的郭曲练早已眼含热泪。他最终收回喟叹,“成功与挫败是每个医生都会经历的。当面对无法改变的现实,我一心只想着要更加努力钻研,为手术成功保驾护航。”

“我选择了麻醉,就要做到最好。”当初那个说种地也要种得最好的郭曲练始终如一。

1999年,已是教授的郭曲练作为访问学者,赴美国犹他大学和密西西比大学学习1年。他亲眼看到国内与国外发达国家在麻醉科的临床设备、管理理念、分析病人等方面的差距,尤其是科学研究。回国后就下决心要做好科研。“科研就是创新,能为临床提供切实的、全新的帮助。”

当时,麻醉学领域研究的重点课题是脑保护和脑复苏研究。郭曲练便借鉴国外科研的方法与思路,迅速率领研究团队,通过多年的临床对比研究发现,适宜的麻醉深度可明显减少病人早期术后认知功能障碍的发生。该研究成果发表在国际权威医学杂志上,引起广泛关注,麻醉对术后脑功能的影响日益引起重视。

郭曲练对于麻醉学的研究探索远不仅于此。他深入慢性疼痛的基础与临床研究、围术期应激反应的调控研究等。先后发表科研和教学论文200余篇,主持和参与编辑麻醉教材和著作20余本,获得医疗新技术成果多项,主持国家自然科学面上基金课题5项及省部级课题10余项,获省部级科技成果奖10余项等。

接过湘雅医院麻醉科主任接力棒的郭曲练,吸收麻醉学的最新成果,带领团队率先建立麻醉后监测治疗室(PACU,也称麻醉苏醒室)。

2001年,湘雅医院PACU正式启用,2010年成为医院独立护理单元。PACU有44张麻醉复苏床,拥有一支具有优秀的团队精神和优良的综合素质的护理团队,年收治术后病人3万余人次,收治大量危急疑难病人和接受复杂手术的病人,为加快手术间的利用效率和保证麻醉手术患者安全做出了重要贡献。

如今,湘雅医院的PACU建设趋近成熟,在麻醉病人的恢复、麻醉并发症的防治等方面,日益发挥着重要作用。在此基础上,郭曲练教授等主持编写了《麻醉后监护治疗专家共识》发表于临床麻醉学杂志上。

关注行业最新动态的郭曲练发现日间手术模式符合国家卫生改革的理念。为推广日间手术及麻醉的规范化开展,他在众多学术会议上不断演讲,以突破传统理念阻碍。

2014年6月,湘雅医院日间手术中心正式运行。该中心作为湖南省首家综合性日间手术中心,开设50张床位、8间手术室,配套有预约接待中心、术前等候区、麻醉复苏室等,是当时国内规模最大的日间手术中心之一。

郭曲练参加了大量日间手术麻醉的工作,探索并规范了适合日间手术的多种麻醉方法,及麻醉后镇痛和恶心呕吐的处理等。作为中华麻醉学会常委兼日间手术麻醉学组组长的他,2015年在长沙主持召开了全国首届日间手术麻醉及PACU管理学术会议。

2016年,郭曲练牵头、全国多家知名医院的20余位专家参与制定的中华医学会麻醉学分会中国《日间手术麻醉专家共识》公开正式发表,有力促进我国日间手术麻醉规范化发展。

“抱着做到最好的心态坚持下去,”郭曲练说,“做麻醉医生,充满风险与挑战,但我无怨无悔。能为病人守护安全和解除痛苦,是我一生的荣幸。”

传承与发展

医生这个职业没有捷径,只有经历了时间的积累与磨砺,经历了老师严格地雕琢与细心地指引,方能有所成。

1956年,徐启明教授创建湘雅医院麻醉科并担任第一任科主任,之后,谭秀娟教授继任主任。师承二人的郭曲练,也一直在思考如何将麻醉专业的学生培养成医、教、研全面发展的一流人才。

1988年湘雅医院麻醉科牵头建立部属院校中第一个麻醉学系培养本科专业学生,后来郭曲练教授担任了《临床麻醉学》第3、4版全国教材主编并课程,同时兼授疼痛医学、麻醉药理等科目。

“麻醉学虽是一门年轻的专业学科,但发展至今,内容广泛,其分支学科临床麻醉、疼痛学、重症医学等发展十分迅速。”作为老师的郭曲练最朴素的愿望就是“希望每个走出去的都是有分析能力和解决问题能力的一个好医生。”

在学生眼中,郭曲练并不是一个高不可攀的严厉角色,他非常和蔼,直言“我爱我的专业和学生”。医学是严肃且枯燥的,但是郭曲练的讲课向来生动有趣,旁征博引,常发人深省。

“由于手术前疏忽核对,导致两个小孩的手术做反造成严重后果”是郭曲练引用的一个实例,强调准备麻醉前一定要核对评估病人信息。“某省一著名电视节目主持人来湖南工作时,腰腿疼痛急性发作,到湘雅医院接受椎管类镇痛治疗后,还不影响当晚的节目主持”则是讲述疼痛诊疗时的穿插案例。这类亲身经历的小故事让学生们在枯燥的理论课中感同身受,对麻醉学科多了一份责任担当。

但教育并不轻松。熟悉郭曲练的同事都知道,他每次上课前,都会认真地阅读教材,准备教案,即使是使用自己参与编写的教材,早已对内容烂熟于心,仍不松懈。

上课过程中,他也始终要求自己保持良好的形象和精神状态。曾表明“我喜欢看《百家讲坛》,揣摩讲坛中学者们讲课时的一举一动,一颦一笑,领悟讲课过程中应当把握的语气、动作、神态等细节。”关于当一个更好的老师,郭曲练仍在不断学习。

“德才兼备才能成为一个好医生”。“病症在哪里就医哪里”远远不够,人文关怀也是治疗应该关注的部分。带领学生临床实习时,他带着学生到病房询问病人病情,与病人话家常,让学生明白,一定要多与病人和家属沟通,根据病人情况决定麻醉方法。而不是简单地检查和记录数据后,就给病人实施麻醉。

三十年弹指一挥间,被评为中南大学教学名师及师德先进个人的郭曲练教授送走了一批又一批优秀学生。每逢节日,他会收到全国各地学生送来的祝福。不少学生提及,正是郭老师的影响才放弃了转专业的想法,坚定了学医的信心和决心。他们都对郭老师的鼓励与教诲铭记于心。

郭曲练说,学生们的祝福总让自己感动,“我只不过做了自己该做的那一点点事情”。

也正是如郭曲练这一代又一代人接过麻醉学科的发展重担,在传承中不断开拓新的领域,让湘雅的麻醉学系经过不断地发展,成绩斐然,成为我国最重要的麻醉学临床医疗、科研和人才培养中心之一。在临床医疗、科研、教学等领域取得丰硕成果,在中国医院最佳声誉专科排行榜上一直居于第一方阵,麻醉学专业全国排名名列前茅,被公认为是全国办学最好的麻醉学专业之一。

2021年,卸任湘雅医院麻醉科主任的郭曲练依旧活跃在麻醉论坛、学术会议等继续发光发热。这位刚获得“人民名医 卓越建树”称号的无名英雄,将在麻醉学上持续拓土,一往无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