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xyane.com

湘雅麻醉公众号

当前位置: 首页 > 湘雅人物 > 正文

历史上的今天|湘雅医院在国内首次将人工低温麻醉应用于临床 百年湘雅——2020-04-30

【来源: | 发布日期:2021-10-20 | 点击数:


1956年4月30日,湘雅医院在国内首次将人工低温麻醉技术应用于临床

1955年下半年,麻醉科徐启明教授和外科谢陶瀛教授成立了“人工低温”a实验小组,在实验条件非常差的情况下,做了多次的动物实验。

经过不懈努力,终于在1956年4月30日这一例颅脑外科手术中,顺利将人工低温麻醉用于临床。当时的人工低温技术是将病人泡在冰水中实施的

接着,他们又将该项技术应用于创伤大,或因为一般情况差而手术较大的病人的麻醉,以及心脏直视手术的麻醉中。

当时,国内还未见到人工低温技术用于临床的报道,徐启明教授和谢陶瀛教授是最早在临床应用这项技术的。

于1956年成立的湘雅医院麻醉科,如今技术力量雄厚,是我国麻醉学临床医疗、科研和人才培养中心之一。这与徐启明教授、谭秀娟教授等老一辈湘雅人奠定的坚实基础密不可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