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xyane.com

湘雅麻醉公众号

当前位置: 首页 > 湘雅人物 > 正文

“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湘雅医院麻醉科杨勇副教授援非总结

【来源: | 发布日期:2020-12-09 | 点击数:

不知不觉已经援非归国一个月了,望着窗外鳞次梯比的摩天大楼和川流不息的车水马龙,回想起那远隔千山万水的一海、一山、一院、一树竟然宛若隔世,生出穿越般的怪诞。心中暗咐祖国不经意间已如此强大了!与建国初期的亚非拉兄弟已是两个世界的存在,不由得升出一股豪情: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这就是我们为之奋斗的祖国!

塞拉利昂,西非小国,面积7万平方公里,人口约700万,人民生活水平低下,曾经是欧洲奴隶的来源地,现为全世界最贫穷的国家之一。无论是购买能力、人均寿命或是受教育程度都是世界末列,大部分的经济建设活动都因十年内战而崩溃。位列第四类艰苦地区的塞拉利昂,将是我们接下来一年多工作生活的地方。

  1. 党建

    2019年6月23日,我随中国湖南第21批援塞医疗队抵达塞拉利昂首都弗里敦,这应该是我一生都会记住的日子。入塞的第一件事就是到中国驻塞拉利昂大使馆面见胡张良大使,在异国他乡见到国旗国徽有一种亲切感,仿佛做任何事情都有了后盾有了主心骨(图1)。今后的日子我们定期参加大使馆和经商处的党课学习及心得体会交流,提高认识,在临床实践和对外交流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习主席的讲话落实到工作中去。10月1日,我有幸被邀请到大使馆参加了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招待会,参观了中资企业、医疗队、孔子学院为当地经济建设、医疗服务、文化交流所做的贡献图片展,为国家的强大,中塞友谊而感动,并下定决心通过自己的医疗服务为中塞友谊添砖加瓦(图2)。平时,我们也定期开党支部会议,坚持学习党中央文件精神,改进工作作风,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把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落到实处。

  2. 医疗

    本人随医疗队抵达塞拉利昂执行援非医疗任务以来,将自己的临床经验技术与当地医疗条件相结合,因地制宜,勇于创新,不仅帮助当地医生提高医疗水平而且为患者提供优质医疗服务,深受医患好评。抵塞以来,先后参加各类手术麻醉百余次,危重病人抢救多次,受到大使馆及中资企业的锦旗和书面表彰,其中典型病案在当地及国内媒体广泛报道(图3)。荣幸的是,2019年9月抢救急腹症感染性休克黑人兄弟的事迹登上了中央电视台(CCTV4)的屏幕(图4),让我倍受鼓舞。10月初,本人外出工作时不幸感染了恶性疟疾,作为医疗队唯一的麻醉医生正巧碰到急诊剖宫产手术需要立刻麻醉。于是,我二话不说马上拔掉刚刚打完的吊针投入到麻醉手术中,我一边冒着满头大汗施行麻醉,一边细心监护产妇,在多名医护人员的共同努力下手术顺利完成。母子平安的消息传出,产妇呼勒玛图和丈夫感激的流下了喜悦的眼泪(图5)。2020年2月,中资企业华人蒙某感染重症疟疾(脑型疟)浅昏迷入院,生命垂危,经过我和护理组一天一夜抢救后完全清醒,患者及家属十分感激。同时,本人也积极参与医疗巡回义诊工作(图6),认真宣教和服务华人华侨及当地民众,深受好评。

  3. 抗疫

    2020年4月塞国新冠疫情爆发,中塞友好医院被塞国政府设为两家定点收治医院之一。本人作为医疗队唯一具有重症监护工作经验的医师,接到任务后主动承担起ICU病房的前期建设和准备工作,紧急培训塞国医护人员呼吸机的连接调试,氧气罐的准备,面罩给氧的注意事项,危重患者呼吸治疗的流程等工作。接收病人后经常协同塞方医护人员进入新冠病房查房,指导呼吸困难患者的面罩吸氧,咳嗽排痰及呼吸机治疗,先后成功救治多名重症病人,受到当地医护人员及病患的称赞(图7)。

    疫情期间,医疗队多次跟当地华人、中资企业开展网络视频培训会议,指导当地华人的防疫工作及口罩手套等医疗物资的正确使用和处理。2020年8月在严密防护下,成功地为一名新冠期间的孕妇施行急诊剖宫产麻醉手术,深受中资企业华人的好评。

  4. 教学

    中塞友好医院作为塞国卫生部重要的临床技能培训中心,担负着大量医学生和医护人员的培训工作。本人是麻醉科唯一的临床技能培训指导专家,在塞期间我带教一名麻醉医学生,先后指导了三名麻醉护士。每次麻醉前护士们都会把患者的信息跟我核实一遍,也会提前准备好设备,接好监护仪,省去了我不少时间。作为回报,我总是把每台手术麻醉管理的要点跟她们详细讲解,帮助她们提高经验和技能,让我们今后的合作更加顺畅。一次,我们要麻醉一位体重超重的子宫肌瘤患者,病情复杂难度大,她们都显得有些紧张,气管插管时她们围在我旁边,神情严肃,准备随时帮助我。同事记录下了插管精彩瞬间,事后回想也是满满地感动(图8)。

    麻醉医学生玛玛图(mamatu)是塞国唯一医学院的大四学生,正在临床实习,一心想到中国的著名医学院深造临床麻醉。可能是受到这信念的支撑,他每天都像上了发条,忙上忙下夜以继日,只要有麻醉手术就有他的身影。接送病人,准备用物,抽药做记录……兢兢业业,毫无怨言,欣赏于他的认真,我也手把手地倾囊相授。一次,我叫他戴手套跟随我操作,可能是亲自动手机会不多,他有些紧张,我一边安慰他一边详细示范,直到他完全掌握技巧。操作结束后,我见他眼眶湿润,一个劲地感谢(图9)。也许正是条件艰苦他才更知道知识的宝贵,也分外珍惜每一次学习的机会,这可能是国内有些医学生无法体会的。塞国虽然贫瘠,但只要有一颗积极向上的心,假以时日终究会逐渐改善的,这也是我们医疗队来这里的初衷吧。

  5. 生活

    生活上,本人兼任医疗队的出纳工作,严格遵守党的财务纪律,为祖国管好每一分钱,把资源用在刀刃上。由于塞国疫情,通货膨胀,塞国政府严格管制外汇,医疗队去银行取钱就成了一件麻烦事。塞币最高面额纸币只相当于美元1元,每次取钱都要装满两大纸箱,要两人抬动,而且数量大路上也不安全。所以每次取钱我压力都很大,而且钱取回来保险柜也放不下,真是让人寝食难安!为了解决这些问题,我详细地制定了安全措施,优化了出纳工作流程,保障了财务工作的顺利执行,因此本人也荣获了国家卫健委援外医疗队优秀财务人员称号。在平常生活事务中,我积极主动,任劳任怨,完成好每一项队里的工作,团结群众,一对一帮扶,做好队员的思想工作,积极化解矛盾,深受队员好评。

    “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本人在援塞工作的450多天时间里时刻牢记使命,不畏艰苦,将医者仁心和大国担当落到实处,为中塞人民的友谊添砖加瓦,也为“一带一路”的建设践行自己的诺言,贡献自己的力量。

    杨 勇

    2020-10-28

    图1.拜访中国驻塞拉利昂大使馆

    图2.参加大使馆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70周年招待会

    图3.中资企业送锦旗到医疗队表达感谢

    图4. CCTV4报道医疗队抢救感休病人事迹

    图5.身患疟疾带病坚持工作

    图6.参加巡回义诊示教培训

    图7.新冠抗疫ICU查房

    图8.三位麻醉护士协助我施行全麻插管

    图9.指导麻醉医学生施行腰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