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xyane.com

湘雅麻醉公众号

当前位置: 首页 > 湘雅人物 > 正文

幕后英雄——访知名麻醉学专家郭曲练教授

【来源: | 发布日期:2014-01-21 | 点击数:

    这些年来,中南大学湘雅医院成千上万台大大小小的手术,做得漂亮,获得成功,有的甚至成为经典术式,除了主刀医生的精湛技术、手术护士和助手的默契配合外,更离不开该院知名麻醉医学专家郭曲练教授和他所在的团队台前幕后的保驾护航。他们所承担的风险和压力更大,亦如手术台上刀光剑影,惊心动魄,被人们誉为“幕后英雄”!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A 麻起胆子也要上

急危重病人大多性命攸关,命悬一线。手术医师常常考虑病人手术麻醉的承受能力,不敢轻举妄动。但只要有一线希望的曙光,郭曲练总会挺身而出:“救人要紧,麻起胆子也要上!”

前不久,张家界市84岁老人向军(化名),患急性化脓性梗阻性胆管炎和肠梗阻被抬进湘雅医院,外科医生察看了痛苦不堪的向军后,明确告诉其儿子:“手术指征明显,不做手术难保命。如做手术,麻醉这一关,恐怕难闯过。”

向军当时奄奄一息,心衰三级,感染性休克,血压极不稳定,电解质紊乱……病情凶险,复杂多变,容不得作全面检查和更多的准备了。面对患者渴求生命的眼神,面对患者儿子苦苦哀求,郭曲练凭着丰富临床经验,当机立断和他的助手上台实施麻醉,在极短时间内输液、供氧、纠正休克、作好复苏准备……几乎同时,边全麻插管,边开始手术。

几个小时后,手术成功,半个月后,向军康复出院。事后,患者儿子把郭曲练拉到一旁,噙满泪水:“当地医院对母亲不抱什么希望了,叫我们准备后事,把母亲送到你们医院来时,棺材也带在车上了。谢谢你们救命之恩。”

郭曲练记忆中,手术时间最长的一次是32小时。那是早期的全肝移植手术,对麻醉来说,也是极大的挑战;仅仅手术前后就出血约3万毫升,几乎把人的全身血换了好几遍。大量的输血换血,维护机体内环境动态平衡丝毫不能懈怠。要求麻醉医师聚精会神地对循环系统进行调节,对凝血机制密切监测,对血液的有效保护和体温的维持等等,确保手术顺利。

“32小时!麻醉任务就是全神贯注对病人生命功能的监测、调节和控制,我不敢打嗑睡,又不能换人,如换人,不了解前面的过程,稍有闪失,将前功尽弃,我只能绷紧神经,坚持到底。” 提到当年肝移植,郭曲练仍兴奋异常:“手术结束后不觉得很累,反而很高兴很兴奋,不时到病房看看移植病人。”

对于危重病人来说,时间就是生命。麻醉医师必须及时做出准确判断和处理,没有多少时间去分析商讨。17年前,湘雅医院首次进行心脏移植手术,术后,郭曲练将患者护送到病房。当医护人员将患者从手术推车移到病床上时,患者的移植心脏跳动突然减慢,脉搏减弱,未雨绸缪的郭曲练立即掏出随身早已准备好的肾上腺素静注,同时配合其他紧急处理,病人转危为安,有惊无险。

B 醉在专业研究领域中

1982年,郭曲练从大学毕业后,一直在湘雅医院从事临床麻醉。30多年来,一心扑在临床麻醉、危重病人救治及疼痛诊疗第一线,他见证了麻醉专业不断发展壮大的历程:“深感麻醉专业任务和范围广阔,责任重于山。”郭曲练说,如今的麻醉学已从医疗技术向临床麻醉、重症监测治疗、急救与复苏、疼痛诊治及机制研究方面发展。

他自豪地告诉记者,湘雅医院麻醉科已设立大容量的麻醉后恢复室,极大地提高了手术周转效率和患者的安全,满足了每天巨大手术量的需求。

因为挚爱,所以执着,醉在其中。脑保护和脑复苏一直是麻醉学领域研究的重点课题,尽可能阻断病程于发生脑功能全面衰竭之前。郭曲练长期潜心沉醉于脑保护与脑复苏,以及疼痛的基础与临床研究和实践中,造诣颇高。

近20年来,麻醉并发症及死亡率已大大降低,麻醉对术后脑功能的影响逐渐引起重视。研究发现:麻醉过深可能威胁到病人的生命;而麻醉过浅则会影响手术操作,甚至发生患者术中知晓,造成长期精神创伤。郭曲练领衔的研究团队,通过2年多的临床对比研究发现,适宜的麻醉深度可明显减少病人早期术后认知功能障碍的发生。 

这意味着,医生通过合理调整手术期间可控麻醉相关因素,可降低病人术后脑功能障碍的发病率。该研究成果在美国权威医学期刊《神经外科麻醉杂志》上发表,引起广泛关注。

C 精品课程育精英人才

临床、教学和科研有机结合,让郭曲练主持的中南大学湘雅医学院麻醉学系实现了质的飞跃:2001年麻醉学专业获湖南省普通高校重点专业,2007年《临床麻醉学》课程被评为国家级精品课程,2009年获湖南省特色专业,同时也成为临床医学专业及其他相关医学专业的必修课程。麻醉学专业由医学院早期的冷门专业成为了热门专业。

他主编第三版全国统编教材《临床麻醉学》,成为卫生部“十二五”规划教材,全国高等医药教材建设研究会“十二五”规划教材。为培养学生动手操作能力、随机应变能力,郭曲练倡导运用多媒体,通过文字、声音、图谱、FLASH等方法丰富课件内容,帮助学生理解和记忆。

郭曲练告诉记者,湘雅麻醉学系率先在本专业开展了毕业生客观结构化考试。也就是说,与其他学校麻醉学系学生只参加本专业考试不同,他们还要参加和临床医学生一样的考试,合格后才能拿到毕业证。

“这样一来,学习压力要比临床医学生大,但是他们所掌握的知识更全面更扎实。培养出来的医学生不但得到学校和医院的认可,也更受用人单位的青睐。”正因为如此的高标准、严要求,在中国大学排行榜上,郭曲练主持的麻醉专业连续被评为A++, 被公认为是全国办学最好的麻醉学专业之一。

延伸阅读:

麻醉学专家郭曲练,一级主任医师,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南大学首届湘雅名医。世界疼痛医师协会中国分会委员会常委,中华医学会麻醉学分会常委,中华医学会麻醉学分会危重病学组副组长,全国高等麻醉学教育研究会秘书长,中国内镜医师分会麻醉科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湖南省麻醉学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湖南省麻醉质量控制中心主任。

                                               

(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