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xyane.com

湘雅麻醉公众号

当前位置: 首页 > 湘雅人物 > 正文

校级教学名师郭曲练教授:我爱我的专业和学生

【来源: | 发布日期:2007-12-26 | 点击数:

郭曲练,中共党员、 医学博士、教授 、湘雅医学院麻醉学系主任 、湘雅医院麻醉科主任、 湖南省麻醉学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 、中华医学会麻醉学会委员、 中国麻醉医师协会常委,长期担任本科麻醉学专业等多个系的教学及研究生教学。曾被评为中南大学优秀教师及师德先进个人,2007年获“中南大学第三届教学名师奖”。

国庆长假第一天,记者在湘雅医院外科大楼麻醉科办公室采访到了郭曲练教授。郭教授在当天凌晨3点刚刚结束一台持续近20个小时的肝移植手术的麻醉。而这对于他来说,早已经习以为常。谈起麻醉学,谈到麻醉专业的学生,郭教授没有丝毫倦意,将自己对于麻醉专业和学生们的深厚感情娓娓道来。

麻醉﹒情缘

1977年,还在农村下放的郭曲练参加高考,被湖南医学院(湘雅医学院前身)五年制临床医疗专业录取。五年的时间里,他刻苦学习,最后一年实习的时间里,他更是基本上吃住在病房,跟着老师学临床,打下了扎实的医学功底。

1982年,郭曲练毕业后被分配到湘雅医院麻醉科。在当时,麻醉学本不被人们所了解,连郭曲练自己都不知道湘雅医院设有麻醉科。在学校五年的学习中,麻醉课程只是外科总论中的一小部分,临床实习时也很少接触麻醉。许多从事麻醉的医生也是从其他医学专业转行过来的,很少有本科毕业的医学院学生会选择麻醉。亲友们听说郭曲练被分配到麻醉科都大为不解。郭曲练的心情从能够留在湘雅的高兴一下子跌落到低点。此时,家乡的地区中心医院则向郭曲练发来了邀请,只要他愿意,中心医院任何科室由他选择,待遇从优。

矛盾中,郭曲练第一次极不情愿地走进了麻醉科办公室。接待他的是麻醉科主任徐启明教授。他耐心地给郭曲练分析麻醉工作的重要性和麻醉专业的前景,希望他能够抛开偏见,安心在麻醉科工作下去,成为一名优秀的麻醉医生。徐教授是有着几十年麻醉工作经验的权威专家,他当时任湖南医学院教务处处长,后来还担任了副校长。徐教授的期望让郭曲练有不小的触动:这么有才华,高水平的医生都能够做麻醉,为什么自己要看不起麻醉?为什么不尝试着去了解麻醉?

抱着尝试的心态,郭曲练开始了在麻醉科的工作。他认真跟随徐启明、谭秀娟等知名教授学习临床知识。工作之余,他积极自学。没有多少专门关于麻醉学的著作,他就买来各种医学书,挑选其中的麻醉学部分进行学习。很快,他掌握了麻醉专业的基本知识,对麻醉也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他意识到,麻醉绝不仅仅像自己和人们以前认识到的那么简单,而是一项关系到手术病人安危的重要工作。看到手术台上一个又一个危重病人被抢救过来,而麻醉科医生在其中功不可没。他有一种幸福感,也深深爱上了麻醉。他明白,麻醉医疗与各种手术成功与否密切相关,需要有高水平的医生来从事这一专业,需要有高水平的老师来培养这方面的人才。

郭曲练全身心地投入到麻醉专业的钻研和教学中。为了不断提高自己的麻醉技术,他广泛搜集学习资料,认真进行研究,充分利用外出学习机会与业内同行探讨交流;他不断跟踪国内外麻醉领域的最新动态,吸收麻醉学的最新成果;他不断学习麻醉过程的各种监测和应变方法,提高麻醉质量。为了更好的培养麻醉学人才,提高麻醉专业学生的知识水平,他积极参与各种麻醉专业教材的编写;想方设法提升专业硬件设施,让学生们更多地参与到临床实践中。

如今,郭曲练已经是国内麻醉学领域的知名专家。多年的临床经验和造诣让他在各种麻醉技术、监测技术、各种手术麻醉以及危重病人的麻醉处理方面游刃有余。他在许多重症和顽疾患者的麻醉过程中功不可没。他与同事们的高超艺术,使病人将恐怖的开颅手术形容为“浪漫的开颅”;他扼住死神,将一个又一个危重病人从生死边缘抢救过来。《潇湘晨报》曾报道:2006年3月22日,一名来自衡阳的3岁男孩因喉咙内的乳状瘤堵塞呼吸道导致缺氧,送到医院时已经奄奄一息。郭曲练教授与医院赵素萍教授采用一系列紧急抢救方法使小孩转危为安。

郭曲练先后发表科研和教学论文100余篇,主持和参与编辑麻醉教材和著作20余本。获得医疗新技术成果多项,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课题2项及省级课题10余项,获省部级科技成果奖10余项。担任《中华麻醉学杂志》等多本杂志的常务编委和编委。

在他和同事们的努力下,湘雅医院麻醉科每年完成近20000余麻醉台次。重症医学和疼痛诊疗等飞速发展,成为在教学、科研及临床方面具有雄厚实力,承担教育部直属院校麻醉学专业教学的主要科室。2007年,麻醉学专业在中国大学排行榜上名列榜首。

回顾这些,郭曲练说道:“现在看来,当初选择留下是非常正确的,甚至有点庆幸。因为这几十年来,麻醉学科的发展大大超过了许多其他学科的发展。现在我们的麻醉专业规模这么大,学的人这么多,报考学生的成绩和素质越来越高,我很高兴。我爱我的专业和学生。我要用一辈子的时间来做好这件事。”

学生﹒财富

郭曲练教授有着许多的头衔,他是名医,他是学科权威,他是系主任……但在学生眼中,他只是一名普通而又严厉的老师,他的讲课生动有趣,他对内容掌握熟练,他的举例发人深省,他用心地为学生们准备每一堂课,用心地关注着每一个学生。

郭曲练既要培养本科生、硕士生,也要培养博士生、进修生。他教授的课程很多,自麻醉学专业建立,他就一直主讲《临床麻醉学》课程,同时他还讲授疼痛医学、麻醉药理等科目。

对郭曲练而言,每堂课的讲学都是一种学习。课讲得是否到位,学生兴趣是否被调动,授课时间掌握得是否恰当,都是一种要求和挑战。上课前,他会认真的阅读教材,准备教案,做到对教学内容了如指掌,让学生们一听课就知道老师所讲的都是精心准备的内容。上课过程中,他始终要求自己保持良好的形象和精神状态。因为一个老师没有好的形象和精神状态,会让学生反感,也会让教学效果大打折扣。郭曲练喜欢看《百家讲坛》,悉心揣摩讲坛中学者们讲课时的一举一动,一颦一笑,领悟讲课过程中应当把握的语气、动作、神态等细节。

“曾经国内某一家著名医院,两个小孩接受治疗,由于手术前核对的疏忽,两个小孩的手术做反了,造成严重后果。”这是郭曲练在讲述麻醉前的准备评估时一定要核对病人引用的一个实例。为了调动学生兴趣,郭曲练总会在讲课过程中穿插一些小故事活跃气氛。讲述疼痛诊疗时,他告诉学生:“国内的一位著名电视节目主持人来湖南时急性发作腰腿疼痛,他急忙来到湘雅医院接受椎管类镇痛,治疗效果立竿见影,当天晚上我在电视上还看到了他神采飞扬地主持节目。回到北京,他立即打电话向我们表示感谢,说‘你们的治疗太神奇了!’”亲身经历的小故事让学生们对于枯燥的疼痛诊疗医学感觉轻松温馨。

带领学生临床实习时,穿刺、插管,郭曲练手把手地教学生一步一步进行操作。他带着学生到病房询问病人病情,与病人话家常,让学生明白,一定要多与病人沟通,安慰病人,决不能在简单的检查和记录数据后,就给病人实施麻醉。郭曲练认为,光手把手地教学生操作是不够的,填鸭式的灌输只会磨灭学生主动性。他要求学生在手术前独立制订好手术计划后再和老师沟通交流,在相互谈论的互动中让学生发现自己的不足,提高临床医疗水平。

25年弹指一挥间,郭曲练教授送走了一批又一批优秀学生。每逢节日,他总能收到全国各地学生送来的祝福,而他到许多地方参加学术会议时,也总会有许多年轻专家主动前来问候。去年9月,郭曲练在郑州参加一个学术会议时,一位年轻的与会者出现在他的面前对他说道:“郭老师,您还记得我吗?我是您的学生。我一直记得您给我们讲过的那些课。您的讲课很生动,尤其是您教我们进行插管时,您的动作那么熟练,那么与众不同。”

今年中秋前夕,一位同学在祝福短信中深深地感谢郭老师,因为郭老师在去年9月与他的一次长谈让他放弃了转专业的想法,坚定了他学好原先专业的信心和决心。如今,他在专业内始终名列前茅。而类似的同学还有好几位。他们都对郭老师的鼓励与教诲铭记于心。

郭曲练说,学生们的祝福总让自己感动。“我只不过位他们做了该做的那一点点事情,他们却一直记得我。看到学生们一个个毕业成材,我总是感到无比的高兴。因为学生们是我的骄傲和财富。”

完美﹒追求

双休日,黄金周,这些对于郭曲练来说只是概念性的东西。他的假期总是被各种各样的突发手术和学术会议所占据。半夜被电话吵醒是常有的事,医院碰到危重病例会找他,许多外地医院碰到棘手的问题也要咨询他。

郭曲练乐在其中,因为他是一个追求完美的人,凡事要做就要做到最好。尤其是医学,需要尽心尽力做到尽善尽美,来不得半点马虎。因为一点点的疏忽都可能造成无法估量的影响。苦点累点都不算什么。

麻醉学虽然是一门年轻专业学科,但发展至今,内容广泛,其分支学科临床麻醉、疼痛学、重症医学等发展十分迅速。无论是教学、科研和医疗都对从事麻醉学科的人提出了新的挑战。作为湘雅医学院麻醉学系主任和湘雅医院麻醉科主任,郭曲练思考得更多的是如何将麻醉学专业不断推上新的台阶,如何将麻醉学系的学生培养成医、教、研全面发展的一流人才。他说,作为一名好的教师,不仅是将教学做好,而且要做好学科的管理和建设工作,带动整个学科向前发展。

近年来,麻醉学系进行了一些列教学内容与方法改革。麻醉学专业老师在讲课前都要面对本专业其他老师进行预讲,根据老师们提出的意见进行改进,而每堂课后,麻醉系都会对学生进行调查,反馈学生对于课程的意见;教学方案逐步改革,大课逐步减少,实验课增加,给学生更多的自学机会;鼓励教师参与麻醉学教材编写,参与课程视频制作;开办湘雅麻醉网,为学生提供课外学习园地;经常性开展教学活动,促进学生学习的兴趣;将麻醉学学生纳入到OSCE(客观结构化临床考试)考试中。

目前,郭曲练和同事们正在积极争取将“麻醉学”从临床医学中的一部分变为独立开课。这也意味着他的任务多更重,工作更加辛苦。而他笑言:“为了麻醉学科的发展需要更辛苦,不能说累了就不做。学校和医院给我们搭建了好的平台,以前的老教授们为我们打下了良好的基础,我们一定要抓住机遇发展这个学科,哪怕再辛苦,哪怕会失去很多。”

每次出差在机场候机时,郭曲练便会买上一本文学书籍,细细咀嚼。他说,文学是很重要的东西,它是沟通病人的一个桥梁。能够让自己更有人文精神,能够更深地看待一些问题。一个医生在专业之外,一定要掌握其他方面的更多知识,这样才能将事情做得更好更完美。而更好更完美正是自己一直以来的追求。

(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