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xyane.com

湘雅麻醉公众号

当前位置: 首页 > 湘雅人物 > 正文

艾宇航:巡守“疫”线的“指战员”

【来源: | 发布日期:2020-04-10 | 点击数:

2003年抗击非典、2009年遏制甲流、2017年禽流感疫情防控……一次次国家重大卫生事件中,总少不了湘雅医院首席专家艾宇航的身影。作为全国知名危重病救治专家,她曾多次担任湖南省甲流、禽流感诊治救治专家组组长,在其他自然灾害以及重大事故的抢救中均发挥重要作用。

这次新冠肺炎疫情中,年近花甲的她,闻令即动,接下了湖南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医疗救治高级专家组组长的重任,又一次挂帅出征,亲率她的湘雅医院重症医学科“兵团”,疾赴疫情最前沿冲锋折关。到最危重处去,救最危重的人,越是艰险,越要向前,这是艾宇航在“疫”线上做出的作战指令。

铁肩:战不旋踵,镇守三湘四水

随着新冠肺炎疫情爆发,湖南省在1月24日启动了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是全国最早启动一级响应的三个省份之一。而早在1月19日,艾宇航就参加了全省防控会议,受命成为湖南组建的“新冠肺炎”省级医疗救治高级专家组成员。

在国家疫情爆发时刻,艾宇航丝毫未考虑个人安危,电话安置好家中80多岁的老母亲后,直接从会场出发,踏上了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

“相信我们的救治能力和水平。”这是她在疫情爆发初期,面对省内严峻的重症病例救治形势,“亮剑”为三湘父老防疫战疫提振信心。

湖南省级医疗救治高级专家组,可谓是全省战“疫”医疗救治的“定海神针”。作为专家组“主心骨”的她,承担着指导全省14个市州医院的患者进行救治的任务。她及时了解一线疫情和救治情况,并及时将情况反馈给医疗行政部门,协助有关部门做出正确的决策。同时,她也不忘总结经验,撰写论文,面向全国推广。

在外巡查指导、远程会诊病例、在现场救治病人……这个春节,她几乎没有休息,足迹遍布娄底、邵阳、怀化、常德等市县,把一名名重症患者从死亡线上拉回人间。艾宇航的微信上保存着20多个与“新冠肺炎”相关的群和对接人,用以及时了解患者病情和医务人员工作情况,发挥专家组远程指导作用。“我们多指导一些,基层压力也就小一些。”

“我觉得我做的事情很普通,作为医务工作者就是要发挥自己的专长,服务百姓。”艾宇航如此评价自己的工作。在她所带领的专家组和各地医护人员的共同努力下,湖南省作为高发区之一,患者治愈率以高于全国平均水平的成绩位居第一。

柔心:一滴热泪,动容世人

1月30日,湖南省委书记杜家豪主持召开医疗专家座谈会,听取大家对疫情防控特别是病患救治工作的意见建议。会上,除了给出“要充分发挥专家优势,强化救治协作,调整救治策略;要严格按照集中患者、集中专家、集中资源、集中救治的原则进行工作”的提议外,艾宇航还讲述了前线医护人员冒着压力和危险抗击疫情的事迹和见闻。其间,她数度哽咽,动情处,不禁流下热泪。

艾宇航落泪的瞬间被镜头记录下来,被广大媒体和民众广泛传播。这一哭,动容世人;这滴泪里,镌着她的医者仁心。

“工作强度大、难度高,一线医护人员靠的是专业精神,还有奉献精神。”艾宇航“心疼”着遍布三湘大地的同袍们,但在顽固的病毒面前没有畏惧。她表态,自己与一线医务人员将全力以赴,随时听从指挥调遣。

作为亲赴各地、辗转在抗疫一线的专家,艾宇航知道,医用物资紧缺是各地都面临的困难。但这事关医护人员的健康和安全,为此,她向省委书记提出请求:确保一线医务人员的防护物资供应。这个请求得到了杜家豪的回应,省里将统一部署调度,全力保障一线医务人员的口罩、防护服等医用物资的供给。

3月14日,随着长沙最后一名患者出院,湖南的肺炎确诊病例宣布清零。艾宇航57天争分夺秒的奋战,等来了一封喜人的捷报。但“警报”还未解除,艾宇航一刻也不敢大意,她的战斗还在继续。

(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