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xyane.com

湘雅麻醉公众号

当前位置: 首页 > 湘雅人物 > 正文

鄢建勤教授:医术精湛,谦逊温和

【来源: | 发布日期:2018-12-17 | 点击数:

鄢建勤,教授,主任医师,硕士生导师,现任湘雅医院麻醉与危重病医学教研室副主任,麻醉科副主任,疼痛科负责人,历任世界医师协会中国疼痛医师分会常委,中国高等麻醉医学教育委员会委员,湖南省疼痛学会侯任主任,湖南省疼痛质控中心副主任等职。从1982年起一直工作在临床麻醉和疼痛诊疗工作第一线,对各种危重病人的麻醉处理与抢救有非常丰富的经验,擅长高龄、低龄病人麻醉、神经外科麻醉、器官移植麻醉等。

主攻方向:对各种急、慢性疼痛诊治有非常丰富的经验,擅长癌性痛、神经痛、神经病理性疼痛、颈肩腰腿痛等诊治。

待周围的喧嚣化为静谧,我离开忙碌一天的医院,踩着灯光,踏着星辉,满是疲惫。打开房门,一股清新淡雅的香气扑面而来,顿感轻松自在。窗边的兰花犹如导师的化身,观其形,沐其香,让我不禁回忆起与导师的点点滴滴……

相遇--芳名誉四海,医行到万家

未见其人,先闻其名。我的导师是“湘雅名医”,三十多年来的麻醉生涯赋予了她仁爱精诚的医士操守、行事果敢的侠士风格、遇事担当的勇士品质,很多外科医生点名请她做麻醉,很多省外患者慕名请她看门诊。她总是那么温和,那么细致,外科手术有了她保驾护航大多化险为夷,疼痛门诊有了她耐心看诊几乎药到病除。

与她相遇是在一个夏末秋初的午后,阳光正好,微风习习,看课表知道下午是她讲课,早就听闻她的名声,但是还没有机会一睹芳容。于是,我们很“努力”地比平常踩点早到了十几分钟,结果发现她早就打开课件在等候我们了,顿时心生愧疚。在讲课的时候,她语调温和,重点突出,散发着女神的光环。而且她不仅教学如此,很多地级市医院有处理不了的麻醉急症,向她求助时,她都没有怨言,谦逊温和,亲临指导,不禁油然钦佩,心想如此医德高尚的老师,谁会成为她的幸运学生。不想多年后,我竟有幸拜在她的门下,聆听教导。

感谢相遇,让我看到了她,纵使名声在外,医术精湛,依然坚守自己如兰般的谦和。

相识--叶立含正气,花妍不浮华

大气温婉,淡雅真诚。我的导师是“诚善女神”,她是典型的南方女子,身材娇小,明眸皓齿,温柔婉约。但是在处理问题时,她决断果敢,行动坚决,豪爽大气。在日常生活中,她以诚待人,不轻易许诺,多会淡然面对一切,优雅地回应各种人情世故。不浮华,不浮夸,低调真诚,有自己的原则和立场,不局限于世俗的标准。

与她相识是在一个寒风肆虐的上午,那时候考研初试成绩已经出来,我想选她做心仪的导师。在办公室门口徘徊许久后,我鼓起勇气走进去向她说明来意,她优雅地浅笑,问我:“你确定考虑好了?”我听说她不喜欢犹豫的人,于是坚定地点了点头。她让我回去好好准备复试,放轻松。我那时候有点懵,以为希望不大。后来听说,复试完之后,在其他老师权衡哪个学生更好的时候,她果断地点名要我。我被她的真诚所感动,有点受宠若惊。那时候就暗下决心,不辜负老师对我的期望。

感谢相识,让我接触了她,不管世俗评判,世事浮华,依然保持自己如兰般的诚善。

相知--花中真君子,医中实雅士

乐观友和,大医精诚。我的导师是“中流砥柱”,在八十年代建科初期,条件恶劣,资源匮乏,人工劳力就相应增加,但是她乐观面对,遇到任何突发情况,都能冷静地分析原因,化解一次次险情。平常在科里也是公认的好脾气,她待人平和,与人友善。她在麻醉和疼痛领域有独特的见解和看法,有丰富的实战经验,颇有大家风范。

与她相知是在麻醉科的几百个日日夜夜,初进科室时,她选了一位优秀的师兄指导我做科研实验,还时不时组织文献汇报让我们对学术不敢懈怠;轮转科室时,她会经常关心我们是否学到新的知识,有学术会议或者论文汇报都建议我们积极参加。师弟半夜急性腹膜炎发作,她彻夜未眠,联系手术医生和护士,积极安排手术;师姐毕业投工作简历受挫,她劳神费心,寻找符合期望的医院,帮助写介绍信。癌症晚期患者疼痛难忍,生活质量低下,她艺高胆大,让患者尽量减轻疾病带来的痛苦;先心病术后的儿童打嗝不止,求医无数,她分析原因后,让患儿恢复正常呼吸绽放最美笑容。

感谢相知,让我了解了她,即使环境艰苦,世事无常,依然固守自己如兰般的初心。

花已开,夜未央,初心不改,未来可期。医路漫漫,相信在导师如兰般高尚医德的引导下,我会在医学的道路上坚定地走下去。

(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