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xyane.com

湘雅麻醉公众号

当前位置: 首页 > 湘雅人物 > 正文

唐朝辉副教授:新疆人民有了一位热心无私的湘雅友人

【来源: | 发布日期:2017-11-22 | 点击数:

中南大学湘雅医院麻醉科唐朝辉副教授和记者说起自己在新疆工作的经历,只是用最朴素的话语为自己做了最平实的评价:“我对得起自己的职责,没有辜负湘雅人的身份。”

这正如他在新疆的朋友、学生所形容的:“他总是说得很少,做得很多。”但正是这种踏实肯干、古道热肠的精神,让新疆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第六附属医院的麻醉科开展了许多新的医疗技术,为边疆各族人民带去了健康的福音,给当地的医务人员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与新疆的民众结下了永生难忘的情谊。

一位热情大方的南方教授

2016年9月,作为由中共中央组织部、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联合组织选派的第八批援疆干部,中南大学湘雅医院麻醉科唐朝辉副教授到新疆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麻醉科任副主任一职,同时也指导第六附属医院的相关工作。

唐朝辉副教授刚到新疆时,二附院的同事们还有些担心这位来自南方的新同事,关切地问他:“北方的饮食习惯和南方不一样,而且新疆的冬天特别地冷,你能受得了么?”但没过多久,这份疑虑就被打消了,唐教授很快便适应了新环境——他热爱运动,喜欢新疆美食,每次跟同事们一起吃午饭,他吃的最多的就是抓饭。

“唐主任喜欢尝试吃我们新疆特色的各种饭菜。跟唐主任相处的这一年,我们不仅感受到了唐主任热情,唐主任也为我们带来了许多宝贵的经验和方法。”同事们都这么说。

一位妙手仁心的麻醉医师

“自从唐主任来到科里,我们科麻醉师都很喜欢跟着他学习,以前做关节镜我们都打椎管内麻醉,而唐主任带大家进行B超引导下的神经阻滞麻醉,效果不仅好而且术者也喜欢,这也是我们科在唐主任的带领下取得的新进步。”手术室单锦华回忆,除了B超引导下的神经阻滞麻醉,唐朝辉副教授还积极鼓励大家使用麻醉深度检测,每次手术前,麻醉师都会给患者讲解麻醉深度检测的目的,虽然这一项是自费项目,但是很多患者还是愿意接受的,而且术中效果也很好。

唐教授每周一、二、五在二附院南湖院区,周四在七道湾院区;周三在六附院工作。在新疆期间,他指导完成临床麻醉600余台次,其中包括老年危重病麻醉70余例,抢救产科大出血病人2例(失血6000ml左右),颅内巨大肿瘤2例。超声引导下的腰丛阻滞、超声引导下的骶丛阻滞、超声引导下的骶管阻滞、超声引导下第一骶后孔阻滞、超声引导下的腰方肌间隙阻滞、头皮神经阻滞,唐朝辉副教授带来的这些技术均填补了疆内空白;他开展的超声引导下各种入路的臂丛神经阻滞、超声引导下的胸椎旁间隙阻滞、超声引导下的腹横肌平面阻滞、超声引导下各种入路的坐骨神经阻滞、超声引导下的PECS阻滞、超声引导下的股神经阻滞、超声引导下的股外侧皮神经阻滞、超声引导下髂腹下髂腹股沟神经阻滞等,使二附院和六附院麻醉科超声引导下的神经阻滞技术有了较大提高,达到了疆内领先水平;他还在麻醉科普及了头皮神经阻滞技术在颅脑手术麻醉中的应用,使二附院此项技术疆内领先。

在开展疼痛治疗方面,他将杨胜辉教授、贺正华教授开展的疼痛治疗继续发扬,带领医务人员完成疼痛治疗8例。其中,有一位六十余岁的女性,40年来被顽固的偏头疼困扰着,她急切地向唐朝辉副教授求助:“我已经四处求医,每天都大把大把地吃药,效果都不好!”在唐教授的耐心诊治下,经过一个多月、20次星状神经节阻滞治疗后,患者终于痊愈。重获健康的病人及家属非常感谢他。

一位古道热肠的良师益友

“唐教授是个平易近人、非常热心的人。”二附院麻醉科的古丽亚医生回忆,有一名年轻医生在进行麻醉操作时,被患者怀疑其年龄太小,是实习生,而拒绝她进行麻醉。第一次遇到这种情况,这名年轻的医生感到非常为难,就在她手足无措之时,唐朝辉教授进到了手术室。

他首先安抚了患者的情绪,然后说道:“我们医院是非常正规的,不会让实习生来进行操作,请您放心!而且,少数民族能在我们医院工作,说明她是位非常优秀的医生!”说服了患者接受麻醉。过后,他也鼓励这位年轻医生:“年轻人难免会碰到一些麻烦,做好自己的工作来证明自己,我相信你很优秀,没问题的!”那名医生告诉古丽亚,听了唐教授的话,她当时便感到心中一暖,每每遇到困难,她只要想起唐教授的教导,又能信心百倍地投入到工作中去。

唐朝辉教授特别强调教学相长,提高年轻医师的教学演讲意识和能力,鼓励他们走出科室、走出医院、走到疆外去做学术交流。他坚持每个月在二附院新、老两院麻醉科做二至四次学术讲座,科室各级医生受益匪浅。

好为人师的他十分热衷于公益事业和帮助他人,经常下基层帮扶义诊讲课,还牵线搭桥安排进修。作为区域麻醉学组全国委员,援疆一年中,他不辞辛劳奔走在自治区各地,进行麻醉学术会议上讲座十余次,为新疆区域阻滞麻醉及麻醉可视化技术发展和推广做出了巨大贡献。2017年2月份,在唐教授的牵线下,与湘雅医院麻醉科沟通,安排二附院一名副主任医师进行以实验和科研为主的进修学习。

唐朝辉教授始终坚持以人为本的服务宗旨,将党中央“西部大开发”、支援边疆建设的决策落到援疆工作实处,荣获“第八批中央和国家机关、中央企业优秀援疆干部人才”,记功一次,被新疆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聘为客座教授和麻醉科名誉主任。而比这些名誉更重要的是,他收获了边疆医患最真诚的情谊:“不论何时来,您都是我们新疆人民亲密的朋友!”

(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