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xyane.com

湘雅麻醉公众号

当前位置: 首页 > 湘雅人物 > 正文

危急关头,迎着风险也要上

【来源: | 发布日期:2016-11-01 | 点击数:

      手术室是外科救治病人的一线阵地,湘雅医院手术室每天都排满了各种各样大中型手术 ,其中很多是急危重病人。他们大多性命攸关,为了挽救病人生命,麻醉科医生和外科手术医生必须全力以赴、分秒必争。然而,病人对手术麻醉是否能够耐受,也常常使得手术面临艰难决择。但每当这时,作为麻醉科医生的我经常告诫自己,迎着风险也要上,救病人要紧!

      在麻醉科工作几十年来,我应对的急危重病人应该不计其数,但其中一个病例却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一天夜里,电话铃声突然响起:“郭教授!郭教授!有一位病人情况很紧急、很复杂,请到病房医生办公室讨论手术麻醉问题。”我连忙起床赶到医院。

这是一位高龄病人,名叫向军,84岁。已入耄耋之年的她却患急性化脓性梗阻性胆管炎和肠梗阻,老人被家人抬进湘雅医院时情况已经很危急。我见到她时,她正痛苦地躺在病床上,蜷缩在病床的一侧,微闭着双眼在无力呻吟。家人站在她的身旁,焦急又忧虑地抚摸着她,轻轻询问,老人却似乎没有回应。家人抬起头向我打了个招呼,我也点头示意。

      仔细看完病人后,我立即来到办公室,见到外科病房主任和会诊医生,一起讨论老人的病情。

      “病情重,年龄大,感染性休克!手术风险极大。”一位外科医生说。

      “不做手术性命难保!,做手术极有可能下不了手术台。”麻醉科的同事说

      “患者心功能极差,心衰Ⅱ-Ⅲ级,手术麻醉可能会导致术中心跳骤停”,心内科会诊医生说到。

      我的态度很坚决:“做手术还有一线希望,不做手术几乎没有生存的可能,我认为手术一定要做!只要家属理解,麻醉的风险我们大家来承担!” 

      “只要你们敢做麻醉,我们就敢做手术!”外科病房主任态度也很坚决。

这次的手术非常危险。我们将麻醉手术风险告知家属,获得家属的同意才能实施手术。“做!我们一定要做!”病人儿子的态度十分坚决:“各位医生,我母亲的情况十分危急,但只要有一线希望我们就要尝试。我们知道手术麻醉风险极大,但我相信医生,希望你们尽力救治我母亲。拜托你们了!”

      得到家属的理解和同意,我们立即开始做麻醉的准备工作。

      向军老人当时奄奄一息,心衰Ⅱ-Ⅲ级,呼吸急促,感染性休克,心率快,血压极不稳定,电解质紊乱……病情凶险,复杂多变,已经来不及做更多的检查和准备了。

      手术室内,医生护士们紧张而有序地进行准备,我和同事们开始给老人实施麻醉。全麻诱导插管是最让我担心的步骤,病人因身体羸弱年龄又大,对麻醉药物耐受性差,加上插管的强烈刺激,如何使用适量的药物,如何在突发情况出现时迅速准确地应对,都是我们需要认真考虑的问题,分秒必争的抢救现场如硝烟四起的战场,与病魔的抗争就在分分秒秒中进行。我们将面对第一轮的考验。

      我们迅速给病人接上监护仪,密切监测病人生命体征的变化,为病人进行桡动脉穿刺测压和中心静脉穿刺测压,在极短时间内给病人上氧、强心、升压、输液、纠正休克、作好复苏准备……,与此同时,采用药物滴定方法,迅速、平稳的进行了全麻插管。

      手术开始,一切都看似较为顺利。然而,不出所料,稍稍平稳的情况并未持续多久,手术探查胆道时,病情出现了凶险的变化。

      “心率低至30/分,心电图显示持续性室性早博二联律,血压下降”。

正常的心率一般是每分钟60-100次,如此慢的心率,加上心脏功能很差,如果不及时处理,病人会出现心跳骤停。情况紧急,我们当即告知手术医生暂停手术,及时静脉给药抗心律失常,加快心率,泵注强心升压药,纠正酸中毒……。

      “35了……40……48……62了……”病人心率逐渐恢复至正常范围,室早二联律消失,血压上升,我们大舒了一口气。手术得以继续正常进行。

      接下来的几个小时里,病人相继出现各种危急情况:急性肺水肿、严重低血压、反复出现心律失常、代谢性酸中毒、电解质紊乱、过敏反应……,好几个危险的时刻都让我们心提到了嗓子眼。我们的眼睛紧盯着监护仪和病人,紧张地采取各种应急措施,沉着应战,有条不紊地处理好每一个环节。几个小时后,手术终于完成。

      手术虽然结束,病人情况仍不稳定,我们继续调节着病人的生理功能,观察病人的血压和心率,使用小剂量药物使病人慢慢苏醒。一个多小时后,病人终于睁开了眼睛,病情趋于平稳。与手术医生商量后,决定将病人转入ICU继续治疗。

      我和外科主任等走出手术室门外,心急如焚的病人家属们立即冲了上来询问手术情况。“医生,情况如何?”病人的儿子抢先问,急切的声音带着颤抖。

      “手术麻醉关总算渡过来了。”我们用平静的语气告诉他。

      “……”这一刻是安静的,家属们用感激的眼神看着我们,过了几秒才说出话来。病人的儿子噙住眼泪说,“谢谢你们,谢谢各位医生护士!”他张开双臂来拥抱我们。 “我去看看我妈妈,你们辛苦了!”说完,他飞快的向ICU奔去。

      之后,向军老人病情渐渐稳定,从ICU转入普通病房,身体和精神状况逐渐好转。半个多月后,向军老人出院了。

      出院一个月后,向军老人的儿子再一次来到医院,这次不是来送母亲就诊,而是带来母亲康复情况的好消息。“真的太谢谢你们了,如果没有你们救治,我母亲现在还不知是什么样的结果。”

       “当时做手术麻醉确实风险很高,我们也很担心,但在救人这一点上是绝对没有分歧的。当时最大的担心就是,在如此大的风险下,万一麻醉出现意外,手术又没有达到预期效果,家属是否能理解?但事实是,你们不仅理解、而且支持,这让我们医护人员非常感动。”我说。

      说到这里,老人的儿子神情凝重了,他说:“实话告诉您。我想法很明确,要让母亲晚年没有病痛,但我对母亲的病情也是心中有数。说一句糙话,上次我是开着车带着棺材来的,可以说已经做好了心理准备。所以,当时各位医护人员能冒着风险帮我救治母亲,我真的感激不尽!”

      的确,向军老人的好转与她儿子、家人的理解同样分不开,家属和医护人员一起共同与病魔抗争,让我们高风险的手术麻醉成功指数倍增。回想这一次的麻醉手术,抢救病人,正视风险、与风险抗争是我们医护人员应该具备的基本素质。面对险情,我们没有退缩的余地。危急关头,迎着风险也要上!

                                                    讲述者:郭曲练     整理者:张梦秋

                                                              该文刊载于《湘雅医魂》

(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