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xyane.com

湘雅麻醉公众号

当前位置: 首页 > 湘雅人物 > 正文

贺正华:她在新疆人民心目中树立了湘雅人的良好形象

【来源: | 发布日期:2015-09-28 | 点击数:

      2014年9月,中南大学湘雅医院麻醉科专家贺正华副教授作为由中共中央组织部、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联合组织选派的第八批援疆干部,来到新疆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担任麻醉科副主任一职,直至2015年9月。

在援疆的1年时间里,她立足本职岗位,在受援科室开展了临床、教学、科研工作,力促对口两科室、两院及两校之间的合作交流,同时还参加了新疆二附院“访惠聚”义诊活动,前往乌鲁木齐市血液中心无偿献血,以实际行动融入新疆、服务新疆、建设新疆,获得了当地医学同仁与各族群众的一致好评,同时被聘为新疆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麻醉科客座教授与名誉主任,被评为新疆医科大学“优秀援疆干部”。

积极开展医疗新技术,开设麻醉疼痛门诊

位于乌鲁木齐的新疆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是一所集医疗、教学、科研、康复、预防于一体的省级综合型三级甲等医院,肩负着维护乌鲁木齐市乃至整个自治区百姓生命健康的重要使命。医院麻醉科正处于快速发展的阶段,许多复杂的手术麻醉工作有待开展。在首次成功实施神经刺激仪引导下腰丛及坐骨神经阻滞麻醉后,二附院骨科主任向贺正华副教授坦言:“曾经有很多患者由于无法实施麻醉而转入他院或者放弃手术。”

为了改变这一现状,贺正华副教授在附二院积极开展工作,指导主治医师、住院医师完成神经外科、耳鼻喉科、骨科、妇产科、普外及泌尿外科麻醉共200多例,其中不乏小儿先心病麻醉与75岁以上老年患者腰丛神经阻滞和坐骨神经阻滞麻醉。

曾有一位87岁的左侧股骨颈骨折,合并严重心肺疾患及多年类风湿关节炎病史患者来院治疗。术前,贺正华副教授与全科医务人员仔细讨论麻醉方式,认为患者的身体状况不适宜做全身麻醉和椎管内麻醉。为降低麻醉风险,贺正华副教授最终决定采用神经刺激仪引导下行左侧腰丛神经及坐骨神经阻滞。据悉,这是二附院首次开展此类麻醉,在她的指导下,麻醉效果非常理想,患者在术中呼之可应,术毕完全清醒。

此外,贺正华副教授对麻醉科科室管理和学科建设方面进行详细调研,并协助科室于2014年12月8日正式开设麻醉疼痛门诊。为了开展超声引导下神经阻滞麻醉和深静脉及动脉穿刺,尽早开展经食道心脏超声技术,她向医院申请超声仪一台,同时选派一名主治医师到湘雅医院麻醉科进行免费培训学习,在全科普及纤支镜引导下气管插管术及双腔支气管定位技术,使该院的麻醉水平得到很大提高。

援疆“造血”,注重教学与科研培养人才

    援疆干部的职责不仅仅是在某一段时间里服务新疆,更需要发挥“传帮带”的作用建设新疆。要由“输血”变为“造血”,那么就要注重人才培养与学科发展。贺正华副教授在加强对二附院麻醉科进行临床工作指导的同时,不忘带动“教学”与“科研”这两辆与临床并驾齐驱的“马车”,一起拉动学科与医院的发展。

在发现科室同事们的英语水平是目前影响他们职称评选与在职研究生毕业的最大因素后,贺正华副教授每月在为二附院的新、老两院麻醉科做2至4次学术讲座之余,还在每周一、三早上组织科室里的医护人员一起学习英语。

她积极在全院范围内开展示范性教学讲课,讲授目前国内外较为先进的“以问题为基础的教学方法”,与教职工共同探讨传统的“授课式教学方法”与新方法之间的优缺点、可行性。通过改革授课方式,强化多媒体教学的方式,贺正华副教授为二附院的麻醉科培养了一批优秀的年轻医师。为了提高大家的教学演讲意识和能力,贺正华副教授还积极鼓励他们走出科室、走出医院、走到疆外去做学术交流,2015年5月,在由二附院麻醉科主办的国家级继续教育学术会议期间,贺正华副教授还特别增加了本科室青年医师和护士学术演讲比赛,引起巨大反响。

利用在湘雅积累的丰富科研经验,贺正华副教授指导科室人员修改论文,修改申报2016自治区自然科学基金,并修改新疆医科大学创新课题1项且申报成功。为了给二附院麻醉科的科研做些力所能及的铺垫工作,她以新医大二附院的身份申报了2015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地区基金项目。

无私奉献的“湘雅精神”传边疆

立足本职工作的同时,贺正华副教授坚持“以人为本”,服务于全疆各族患者。2015年7月28日至8月9日,她主动参加了二附院“访惠聚”专家医疗队,前往更为地广人稀的喀什地区,完成三县巡回义诊工作。

13天,4000多公里,她随医疗队途径90多个县,为4000余名住村干部和当地群众提供免费医疗服务并发放了免费药品,解决干部、群众健康问题。每到一处完成任务要离开的时候,当地群众无不热泪盈眶的拉着她的手表示感谢。

而最令二附院医护人员和当地老百姓感动的是,贺正华副教授膝盖的痼疾让她不时感到疼痛,痛起来也只能慢慢等它自行缓解,但她从没有因为病痛而耽误过任何一位患者的诊疗,坚持亲自为患者制定麻醉方案。

即使在将要完成援疆工作之际,贺正华教授仍然心系基层各族群众健康。2015年9月,返程前的贺正华副教授又参加了由二附院组织的专家团深入若羌县人民医院进行义诊、讲学,指导当地麻醉科医生开展无痛胃肠镜10例,毫无保留地将自己掌握的专业知识和医疗技术传授给当地医生。

因援疆工作需要,贺正华副教授的归期一次次推迟,她的女儿几次在电话里追问:“妈妈,你怎么还不回来啊?”作为一名女性,要放下家庭前往数千公里外的边疆,克服艰难的条件,适应和家乡迥异的气候,放弃节假日的休息,甚至带病坚持工作,但贺正华副教授一一克服了这些困难。“必定有所失,但是收获的更多,这是我人生中一次难得的经历。”回湘后,贺正华副教授翻看着二附院的同仁为她精心制作的画册感慨良多。

50年代,八千湘女上天山,搭建起了湖南与新疆携手共进的桥梁,在天山脚下开垦出一片新天地;而后,一代又一代援疆干部为这片祖国边远地区奉献出了时间与精力,将它建设得更为美好。作为其中的一员,贺正华用她的言行很好地诠释了“公勇勤慎、诚爱谦廉、求真求确、必邃必专”的湘雅校训及“严谨、团结、求实、进取”的“湘雅精神”,在新疆人民心中树立了湘雅人的良好形象。

(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