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xyane.com

湘雅麻醉公众号

当前位置: 首页 > 湘雅新闻 > 正文

湘雅医院麻醉科援藏医生胡浩在山南藏医院完成入藏后首例手术麻醉

【来源: | 发布日期:2024-03-12 | 点击数:

2024年3月11日,湘雅医院麻醉科援藏医生胡浩在受援单位西藏山南市藏医院完成入藏后首例手术麻醉。患者是一位68岁的藏族农民波边巴(边巴爷爷的意思),因双膝骨性关节炎拟行右膝全膝关节置换术。患者不懂汉语,无明显内科合并症,因高原低压性缺氧(high altitude hypobaric hypoxia)基础氧饱和度只有85%,基础心率44-48bpm,诱导前给与阿托品0.5毫克改善不明显。通过与藏医院手术麻醉科普布扎西主任、尼玛卓嘎医生通力合作,采用减慢诱导速度、诱导期扩容等手段顺利完成麻醉诱导;术中结合藏医院麻醉科缺乏麻醉废气排放系统(AGSS)和充足的肌松拮抗剂供应和没有PACU的实际情况,采用全凭静脉麻醉方法维持;手术由湘雅医院创伤骨科赵瑞波副教授和藏医院骨科扎西顿珠主治医生合作完成,术中麻醉平稳,手术失血不到50ml,术毕5分钟内,波边巴“眯大”(睁开眼睛的意思),没有明显切口疼痛、寒战等手术麻醉早期并发症,安返病房。此例患者的手术麻醉藏族医护表现出了良好的医疗安全和质量管理意识和对舒适医疗及快速康复理念的熟练掌握;藏汉医务人员相互协作、配合默契。

胡浩医师在自己氧饱和度低下情况下坚持临床工作(见图左下角)

胡浩老师援藏纪实:1994年中央第三次西藏工作座谈会决定对口支援西藏,今年是对口支援西藏30周年。中南大学湘雅医院接受湖南省委组织部和湖南省卫生计生委指派医务人员援助西藏自治区山南市藏医院麻醉科、骨关节科和检验科的光荣任务。医院党委、各职能科室、援藏人员派出科室和支部高度重视,在援藏医务人员体格检查、行前保障、政治教育、后方支援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麻醉手术部王锷主任、医务部黄长盛主任、第六党总支廖英书记出席医院组织的行前会给与我鼓励,郭曲练教授和曾经援藏的阳红卫老师热情关心和关爱让我深受感动。山南市平均海拔3700米左右,氧气含量15%左右,昼夜温差大、风大、气候干燥、紫外线照射强烈,抵达后我和绝大多数队员一样经历了不同程度的急性高原反应(Acute Mountain Sickness/Acute high-altitude sickness),主要表现为头痛、关节和肌肉疼痛、轻度恶心、胸闷、气促、活动耐力下降、失眠、鼻腔出血等情况,经过近10天的休整和适应,目前除睡眠障碍、鼻腔粘膜干燥和活动耐力下降外,其它急性期反应基本消除,开始藏医院麻醉科正常工作。医疗对口援藏工作不仅仅是国家稳藏固边的重要政治任务,对于树立和提升湘雅医院扎根湖湘、服务国家、面向全球的良好形象具有重要意义。在未来的一年半援藏工作中,我将克服困难,争取圆满完成藏医院麻醉科各项临床和带教工作以及在湖南省第十批援藏医疗工作队分担的各项任务,为湘雅麻醉、湘雅医院争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