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xyane.com

湘雅麻醉公众号

当前位置: 首页 > 湘雅新闻 > 正文

麻醉学同道深切悼念谭秀娟教授(节选)

【来源: | 发布日期:2024-02-27 | 点击数:

春风化雨润桃李 丹心向阳育英才

--沉痛悼念尊敬的谭秀娟老师

刚闻噩耗,一时难以接受;心境翻涌,久久不能平静。回想去年湖南省麻醉医师协会年会时与马明祥、胡兴国院长一同去湘雅医院ICU看望老人家时,虽卧病床,然思维清晰,准确的叫出我的名字后谈了不少……音容笑貌、犹在眼前,纵感慨万千,竟无语凝噎。

初识老师是在1983年8月,我到湘雅医院进修学习,她是当时的科主任。10月的一天,有幸跟班做一台左房粘液瘤体外循环的麻醉,因术后复苏延迟而滞留手术室(当时没有复苏室),作为科主任的谭秀娟教授仍与进修生同守昼夜……无论是生命指征的观察,还是细致入微和客观的用药思考和剂量计算,无不彰显着医师与教师的高尚品质与敬业精神。

以后的几十年,无时不受惠着谭秀娟、徐启明教授思想学识与专业技术的沐浴、指导和鼓励!先生对我的成长可谓如琢如磨……

师恩永难忘,愿老师一路走好!

学生:潘道波泣拜敬上2024年2月18日

 

潘道波教授撰写挽联(湖南常德):

秀外慧中持寿永,娟眉玉翼得年长

 

雷柏平教授(美国纽约):

惊悉谭秀娟老师仙逝,深感悲痛,作为学生,一直末能报答恩师培养教育之恩,深感惭愧。愿谭老师一路走好,天堂安息!

 

李锋华教授(美国纽约):

我作为学生,还是很遗憾不能送恩师最后一程。愿她老人家一路走好!感谢麻醉科所有老师的辛勤付出!

 

鄢建勤教授(湖南长沙):

谭秀娟老师和徐启明老师一辈子真的为了湖南麻醉学科的发展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师母谭老师的仙逝,我不禁想起走了十多年的恩师徐启明教授,湘雅疼痛学科起步就是徐老师带着我在老门诊三楼搭的一个平顶的偏僻房子,外面是冒着热气的锅炉旁,夏天热得死,我们俩一起看门诊,我兼做所有杂事,徐老师老说我勤快,我还记得我说过我也是能懒则懒,不能懒的肯定不会懒。我们一直坚守门诊,开疼痛门诊在湖南可能也是最早的,徐老师当了两届全国疼痛学会委员,然后把接力棒交给了我,所以就有时不时带着我外出开会。疼痛学这么一路走过来,如今初具规模,都源于徐老师和谭老师的胸怀,远见和坚持。师母您一路走好,在天堂没有病痛,可以见到您这辈子最崇拜的师父了。

 

方闻教授(福建福州):

我至今还记得1992年入学,到麻醉系的第一天,徐老师、谭老师和我们说的“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今天,我们也是这样按徐老师和谭老师所说的来做。相信他们为我们表率的学习、教育、工作精神,是我们每一位湘雅麻醉学子最宝贵的财富,也将发扬光大。

 

湘雅麻醉学系曹赞(浙江杭州)

刚入学还比较怕谭老师,后来接触多了,实际上她严厉中是充满了慈爱!

 

李铁罗教授(美国马里兰):

感恩徐启明教授,恩师谭秀娟教授在我成长道路上的帮助,教导!一九八三年湘雅毕业后分配到常德市第一人民医院(当时的常德地区人民医院),是二老的帮助使我全家一九九零年底重回湘雅,一九九五年成为谭教授的研究生弟子,她的严格要求,严谨治学让我受益终身!一九九九初来美深造,由于各种原因滞留未归,深感愧对二位恩师……愿恩师一路走好,二老天堂安息!

 

胡啸玲教授(湖南衡阳):

我现在还记得徐老师带我看门诊,1998年,给一个比他年轻的,大概50多岁的工人看腰腿痛,他亲自给病人脱鞋,扶着病人上诊疗床(因为病人腰腿疼)对病人说:请您面向墙壁,如同达摩面壁。做完检查后,跪在地上给病人亲自穿鞋,病人都感动的哭起来了……这样的医生,医患关系怎么会不好?徐老师看门诊,郭主任就在诊疗室给病人做神经阻滞等治疗,而王主任那个时候是湘雅医院麻醉科总住院。谭主任负责在手术间巡视病人情况,监督医生们规范操作。湘雅医院是要求严格无菌操作的,打臂丛要打开一个硬膜外包,戴手套,铺上孔巾,稀释好局麻醉药,总量,浓度都是准备好在这个包里,每次只能打5毫升,打完了再去换注射器(针头不拔出)好处当然是预防中毒过敏,但缺点是经常还要用英诺氟强化。我就经常拿出自己的土办法:20毫升注射器,2%利多10毫升+0.9%生理盐水,消毒一下穿刺部位,手指头碰到异感后就推药,效果还不错。后来谭老师发现我的“一指禅”,要求我们强化无菌操作,也改进了药物注射方式。

 

张卫教授(河南郑州):

沉痛悼念谭秀娟教授!看到她的这幅照片,就想起每次学术会上见到她的样子:微笑着走来,那么和谒,那么慈祥,那么平易近人!虽然和她年龄相差一代人的距离,但聊起麻醉学科的问题就是零距离一般。记得早年在一次在河南省举办的会议上(全国疼痛年会或是中南六省麻醉年会),徐启明教授和谭教授一同受邀讲座,因徐教授临时身体有恙我陪同到一附院,别的细节都记不得,只记得谭教授一直陪伴左右、悉心关照,让人感动;徐教授情况好转后,她就聊起麻醉学教研室起步的艰辛过程,给了我们后来创办麻醉专业很好的启示,同时她和徐教授也非常注重人才培养和推举,记得就是那次她推荐我认识了当时非常年轻的郭曲练教授;再后来,每次见到她都非常亲切,她总会在分别的时候嘱咐一句:代我向马君志教授(我们科老一辈麻醉教授,主管麻醉教学)问好!…… 非常怀念谭教授!她是那么可亲可敬的老师和长辈,她的音容笑貌一直在心里萦绕….. 其实她也是代表着我们麻醉界的老一代专家,那么让人敬仰,那么让人难以忘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