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xyane.com

湘雅麻醉公众号

当前位置: 首页 > 湘雅新闻 > 正文

沉痛悼念谭秀娟教授

【来源: | 发布日期:2024-02-21 | 点击数:

沉痛悼念谭秀娟教授

中国共产党优秀党员、我国著名麻醉学专家、麻醉学教育专家、研究生导师、原湖南医科大学(今中南大学湘雅医学院)麻醉学系主任、原湖南医科大学临床麻醉学教研室主任、湘雅医院麻醉科原主任谭秀娟教授,因病医治无效,于2024年2月17日14时45分不幸与世长辞,享年91岁。

谭秀娟教授,女,汉族,广东罗定人。1933年8月1日出生于广州市。1944年9月至1947年7月在广东省罗定县郁南二中就读初中,1947年9月至1950年7月在广州市执信女中就读高中。1950年9月至1955年7月就读于广州市华南医学院(今中山医科大学)。毕业后于1955年8月至1956年12月在湖南医学院(今中南大学湘雅医学院)妇产科任助教。1957年1月至1958年10月转换专业,参与湘雅医院麻醉科创建。1958年底被派往北京中医学院学习中医三年,回院后从事中医教学、医疗工作。1964年9月回麻醉科任助教,1978年晋升为讲师、主治医师,1983年晋升为副教授,1989年晋升为教授。1984年任湘雅医院麻醉科主任,1989年4月起任湖南医科大学临床麻醉学教研室主任,1991年任湖南医科大学麻醉学系主任,1998年4月光荣退休。

谭秀娟教授勇于担当,开基创业,为湖南麻醉学事业的发展做出了开创性的工作。1956年湘雅医院组建麻醉科时,谭秀娟教授义无反顾的从妇产科来到了麻醉科,和徐启明教授等先后创建了湘雅医院麻醉科、重症医学科及疼痛科;协助了湘雅医院心胸外科、湘雅二医院麻醉科早期工作的开展;创办了部属高校中第一个麻醉学系,推动了湘雅医院乃至全国麻醉学事业的发展。

谭秀娟教授求真务实、治学严谨,以精湛的医术及严格的要求推动了湘雅麻醉的发展。在创建湘雅医院麻醉科后,她便制定了一系列规章制度以保障患者手术麻醉的安全。从医60余载,从开放乙醚麻醉到后来的针刺镇痛麻醉,从硬膜外麻醉到气管插管全身麻醉,谭教授勇立潮头、革故鼎新,实现了从妇产科手术到神经外科手术、体外循环心脏手术等麻醉的一系列突破;她兢兢业业,矢志不渝,以精湛的医术救治了大量的危急重症患者。她对工作认真负责,对事业执着追求,担任科主任后,以身作则,勤奋工作;同时,密切跟踪国内外麻醉学前沿动态,以先进的技术和理念推动了麻醉医疗质量的提升。

谭秀娟教授乐于奉献,甘为人梯,为麻醉学教学和人才培养做出了突出的贡献。她从湘雅医院麻醉科创建就积极开展教学工作,1959年参与编写了进修教材并举办了多期全国性的学习班。1988年创办了麻醉学系后,谭老师连续主编全国统编教材《麻醉解剖学》和《麻醉生理学》,先后获得省教委和省科委科技成果奖。作为研究生导师,谭教授培养了一大批优秀的人才,他们活跃在麻醉、外科、疼痛及重症医学等多个领域,许多人成为了学科带头人。作为麻醉学系主任,她促进了麻醉学本科教育课程体系的改进,培养了一大批麻醉学专业本科生。她是一位教书育人的好老师,她对学生严格要求、悉心培养,深受学生们的尊敬和爱戴。

谭秀娟教授积极探索,潜心钻研,克服重重困难开展了临床及基础科学研究。她们关于小剂量硬膜外麻醉的临床研究得到了全国同行的广泛关注。她很早就开展了脑复苏及脑保护的系列研究,多次获得湖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

谭秀娟教授长期从事麻醉学的教学和医疗工作,在解决疑难、危重病人的麻醉和抢救方面具有丰富经验。谭老师生前曾任中国高等医学教育委员会麻醉学教育分会副主任委员、中华医学会麻醉学分会委员、湖南省医学会麻醉学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湖南省麻醉质控中心主任,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曾主编多部全国统编教材,多次担任《中华麻醉学杂志》等期刊编委。2009年荣获中华医学会麻醉学分会中国麻醉学特别贡献奖、2019年获首届湖南省终身成就麻醉学家称号,2023年获中南大学湘雅医院终身成就奖。谭秀娟教授品德高尚、医术精湛,治学严谨、甘为人梯,为我国麻醉学教育及麻醉学科发展做出了卓越贡献。

沉痛哀悼谭秀娟教授,我们永远地失去了一位慈祥的前辈、敬爱的老师及博学的医者。谭老师的音容笑貌永远留在我们的心中,您的事迹将永远激励着我们前行。愿您一路走好,我们大家将永远怀念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