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xyane.com

湘雅麻醉公众号

当前位置: 首页 > 湘雅新闻 > 正文

聚焦学科建设 国内麻醉杰出专家与麻醉学子面对面

【来源: | 发布日期:2023-05-25 | 点击数:

5月20日,由徐州医科大学终身教授、江苏省麻醉医学研究所所长曾因明教授发起、吴阶平医学基金会主办的"智启梦想高校行"公益活动第四站在锦州医科大学启动。当代中国麻醉界精英汇集锦州医科大学,举行主题为"不负青春、不负韶华、不负时代"的公开课。

徐州医科大学终身教授、江苏省麻醉医学研究所所长曾因明教授,吴阶平医学基金会培训及国际交流部任阳主任、锦州医科大学孙宏治副校长及国内多位知名医院杰出麻醉专家: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王天龙教授、中南大学湘雅医院王锷教授、海军军医大学第二附属医院袁红斌教授、河南省人民医院张加强教授、安徽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刘学胜教授、武汉大学人民医院夏中元教授、锦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尚游教授,公益支持方复星奥鸿药业彭昱晖和古麻今醉网沈志勇及活动承办、协办单位相关领导、嘉宾共同出席本次活动。

本次活动分为主旨演讲、致敬·榜样的力量、书香传承、导师面对面等环节。曾因明教授做了《不负时代、不负韶华,追求卓越、专注奠基》的主旨演讲。

在导师面对面环节,国内德艺双馨的麻醉学者和锦州医科大学青年学子面对面,从麻醉学科建设、社会贡献、理论与技术等多个方面进行了探讨。导师们以个人成长与工作经历出发,倾心尽力地给予麻醉学子们现场的启迪。

我科王锷主任在会上作了《重症监测治疗是麻醉学科发展的必然》的学术报告,并回答了学生的提问。

undefined

2020级王鹤潼同学提问:听说麻醉专业的学生毕业之后可以从事重症监护治疗方向的工作,可以请老师简单讲一下重症监护治疗与麻醉学科相关的问题吗?

王锷教授向学子们详细介绍了湘雅医院麻醉学与重症医学的发展历程,从麻醉与重症监测治疗、麻醉学到围术期医学的机遇与挑战、AICU转入标准、AICU核心能力与技能、AICU转出标准这五个方面分别阐述了学科和科室建设的历程,深刻剖析了麻醉科建设重症监测治疗(AICU)的必然性。

各位导师的演讲拓宽了麻醉青年学子知识面和视野、引导他们关注社会发展的热点问题并进行深入思考、坚定麻醉青年护佑生命的信念,希望他们能将一名优秀麻醉医生的素质、医德、精神、技能传递下去,成为国之栋梁,学科之砥柱。

本次活动在学生的阵阵掌声中推向高潮,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中国麻醉学科的发展是几代人努力奋斗,追求卓越的成果。当青春和梦想这两个充满活力的词碰撞出火花,中国麻醉学科的未来一定会变得更加灿烂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