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xyane.com

湘雅麻醉公众号

当前位置: 首页 > 湘雅新闻 > 正文

“敬畏生命 医患同行——讲好麻醉故事 助力健康中国” 第七届中国麻醉周公益宣传活动在湘雅医院启动

【来源: | 发布日期:2023-03-31 | 点击数:

3月28日,第七届中国麻醉周公益宣传活动在湘雅医院启动。湘雅医院第六党总支第一党支部、麻醉手术部的专家们在门诊大厅开展麻醉和舒适化医疗的咨询、科普宣传和资料发放等活动。今年的主题为“敬畏生命 医患同行——讲好麻醉故事 助力健康中国”。

中国医师协会麻醉学医师分会副会长郭曲练教授,湘雅医院麻醉手术部主任王锷教授,副主任任飞、杨勇、邹望远、黄长盛教授,麻醉教研室副主任程智刚教授,熊云川副教授参加了开幕式。朱茂恩,胡江,刘畅,何欣和李龙艳医生在为期一周的系列活动中,分别带来了“带状疱疹遗留神经痛“”分娩镇痛-产妇之光“”舒适化医疗-全麻下纤支镜检“”您的牙痛真的是牙痛吗?“”全身麻醉知多少“五场科普讲座。宣传现场气氛热烈,许多患者及家属积极互动,提出了许多诊疗过程中的疑惑,如麻醉后记忆会不会变差,分娩镇痛是否影响胎儿日后发育,手术后什么时候能喝水等问题,在场的医生均详细给予了解答。

党的二十大指出,推进健康中国建设,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从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健康问题出发,持续增强卫生健康服务均衡性和可及性,持续改善全体人民健康状况,持续增强健康获得感。正如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马晓伟主任在对2023年“中国麻醉周”的批示函中提到,麻醉医学是临床医学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中发挥着重要作用随着麻醉医生走出手术室,开拓分娩镇痛、舒适化检查、癌痛诊疗等服务领域,有力增强了人民群众看病就医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小贴士:中华医学会麻醉学分会(CSA)和中国医师协会麻醉学医师分会(CAA)自2017年起,每年3月的最后一周在全国进行“中国麻醉周”科普宣传活动,旨在改善患者就诊和围手术期的舒适度、加速术后康复,确保围术期安全等领域的科普宣传,提高大众对对麻醉学相关知识的认知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