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xyane.com

湘雅麻醉公众号

当前位置: 首页 > 湘雅新闻 > 正文

【一切为了人民健康】麻醉学科全力以赴投入新冠疫情救治

【来源: | 发布日期:2023-01-31 | 点击数:

在岁末年初这场对新冠病毒感染疫情的阻击战中,中南大学湘雅医院麻醉学科医护队伍,秉承一切为了人民健康的初心,闻令而动,在支援的科室,在麻醉重症病房,在手术室内外,在疼痛门诊,穿梭着麻醉手术部医护忙碌的身影。

主动出击,充实新冠亚重症病房和重症病房的抢救能力

2022年12月中下旬,在新冠感染人数持续上升阶段,医院统筹资源,应收尽收新冠病毒感染患者,麻醉学科第一时间派出三十余名中青年骨干医师支援新冠病房、亚重症病房和多个ICU病房。麻醉医师充分发挥在气道管理、呼吸管理和循环管理的专业特长,很快融入到紧张的工作中,遇到险情就地抢救,争分夺秒挽救患者生命。

在亚重症病房里,麻醉科张重副教授和朱小燕副教授分别带组,与中心ICU的刘志勇教授通力合作,收治的患者多是重型肺炎并且合并多种基础疾病的高龄和超高龄的患者。杨春光、罗剑刚和王露等主治医师带病上岗,承担起24小时留守病房的总住院工作。某日,王露主治医师发现一名新冠病毒感染合并支气管扩张的患者脉搏氧饱和度快速持续下降,王露马上意识到患者的生命危在旦夕,在呼叫支援的同时,迅速为患者建立了人工气道,清除了阻塞气道的分泌物,患者的氧饱和度止跌回升,转危为安。很快张重副教授赶到现场,利用床旁超声再次评估了患者容量、心功能和肺部的情况,随后有的放矢,降低容量负荷,以保护性通气策略优化了机械通气的参数,实施俯卧位通气。经过治疗,该患者已好转出院。在新组建的新冠感染病房,开科当晚病房即收满,工作紧张繁忙。一高龄老人因新冠感染合并COPD,夜间发生呼吸衰竭,低氧血症,正在值班的麻醉科朱茂恩主治医师立刻给患者上呼吸机治疗,守在患者身边,不断调整设置患者耐受且能改善氧合的呼吸参数。经过精心治疗,老人病情渐渐好转。在临床救治中不断总结经验,朱老师对各种抗病毒治疗、激素治疗、免疫调节治疗的选择都颇有心得。外出支援的麻醉科医师的出色表现,受到了广泛好评。

临危受命,快速组建麻醉重症监护病房应对重症高峰

为应对疫情重症高峰,医院部署改建麻醉后复苏室(PACU)为重症监护病房,麻醉手术部接到通知立即动员,在医院领导、医务部、护理部等各职能部门的支持协调下,仅用7小时完成病区布置、人员培训、收治流程梳理、网络信息终端调试、设备物资调配申领等工作,将原来的PACU建成了具有20张床位的麻醉重症监护病房。

病房由王锷主任亲自挂帅,麻醉手术部副主任任飞教授、邹望远教授、黄长盛教授和廖礼平护士长分别担任医疗组和护理负责人,麻醉学科中青年医师组成医疗团队。麻醉重症监护病房筹建当晚即投入使用,收治新冠病毒感染重症和危重症患者。麻醉重症病房遵循新冠感染重症救治方案,在重症医学科、呼吸科、感染科、药学部等多学科的支持下,救治了数十位危重症和重症患者,其中80%患者年龄超过80岁。临时组建的医护团队通力合作,不断优化各项治疗和护理流程。高龄危重症患者多合并多器官功能不全和严重基础疾病,需行有创机械通气,CRRT和IABP等措施支持器官功能,麻醉科医师一方面全力进行重症监护治疗,另一方面和内、外科一起针对基础疾病制定个体化的诊疗方案。经过医护团队的不懈努力,不少患者转危为安,其中包括了多名脱机拔管的超高龄危重症患者,转回亚重症病房或普通新冠病房继续治疗。此项任务既考验了麻醉手术部在紧急状态下的快速反应能力,也锻炼医护队伍,提升了救治能力。特别是年轻的麻醉科医师们,在危机中展现了优秀的能力和担当。

攻坚克难,为新冠患者手术保驾护航

虽然新冠疫情让择期手术数量减少,每日仍有近百台各类恶性肿瘤、心血管手术和创伤患者的限期和急诊手术需要及时完成。杨勇副主任合理组织留守科室的各级医师排班,夯实医疗责任,制定应急预案,依据新冠感染患者围术期管理国际指南,制定个体化麻醉方案,充分保障各类患者手术麻醉的安全和质量。一位又一位合并新冠病毒感染的产妇剖宫产麻醉、一台又一台心脏大血管急诊手术、一次又一次休克患者抢救,手术室内每天都在上演急危重症患者救治的生死时速。

家住长沙县的94岁高龄李嗲嗲,脑梗后又感染新冠病毒,不小心摔倒致髋部骨折。参加术前会诊的熊云川副教授评估老人病情后,在神经刺激器和超声的双重引导下,精准实施神经阻滞镇痛,复合轻度镇静,避免气管插管减少术后肺部并发症。李嗲嗲睡了一觉就顺利完成了手术,经术后康复锻炼后已出院。新冠大流行后国际上多次报道,高龄合并新冠病毒感染和基础病的手术患者的围术期死亡率升高数倍到数十倍,这样的高风险无时无刻不让麻醉手术部的医护人员绷紧神经,不分昼夜、通宵达旦地守护着患者的安危。

笃定坚守,为疫情中的急慢性疼痛患者提供诊疗服务

慢性疼痛的病因复杂,治疗难度大疗程长。很多患者因生理和心理困扰,生活质量明显下降。新冠病毒感染的全身炎性反应和免疫机制、神经病理性机制,以及病毒感染和治疗的继发损害,使原有慢性疼痛加重,并导致新发慢性疼痛增加。疼痛也是长新冠的表现之一,新冠病毒感染恢复期,需及时有效的疼痛康复治疗。此次奥米克戎病毒感染疫情爆发之后,湘雅医院疼痛门诊始终坚持为患者提供诊疗服务,满足这类患者的就医需求。疫情期间,训练有素的麻醉医师实施的分娩镇痛,使许多新冠病毒感染的产妇安全舒适地迎接新生命的降生。杨胜辉副教授带领的产科麻醉组,疫情中仍以精湛的技术和高度的责任心,使椎管内分娩镇痛率保持在90%以上,始终在国内综合性医院处于领先水平。

初心如磐,使命在肩,湘雅医院麻醉学科医护是一支召之即来,来之能战的团结战斗的集体。一专多能的麻醉科医师在新冠疫情救治的严峻形势下,不计得失奔赴各种需要的岗位,彰显了责任担当,在打赢疫情阻击战中发挥了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