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xyane.com

湘雅麻醉公众号

当前位置: 首页 > 湘雅新闻 > 正文

直击湘雅AICU:关口前移、同质化管理,最大程度化解重症高峰

【来源: | 发布日期:2023-01-09 | 点击数:

随着新冠病毒感染者人数增多,ICU压力猛增,重症患者救治成为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重症病房、亚重症病房是什么情况?采取了什么防重症、降低死亡率的有效方法?1月6日,记者探访了中南大学湘雅医院相关病室。

重症救治需要关口前移

“上了呼吸机后,您母亲血氧饱和度有所提升,我们今天会继续观察。”上午10时许,PACU(麻醉后监测治疗室)门口,一名医生正在向两名家属沟通治疗方案。

据PACU、麻醉重症病房护士长廖礼平介绍,这间PACU是1月2日改建成的新冠重症病房,设置了20个床位,当天下午,人员、物资、设备、信息系统全部到位,当晚就收治了8位重症患者。

“这些新冠重症患者基本都是老年人,大部分都在80岁以上,往往合并多种基础疾病,需要同时予以治疗。我们按照医院救治方案,采用有创机械通气,无创通气和高流量给氧的方式治疗呼吸衰竭,部分患者还有多器官功能不全,需要多器官功能支持。”中南大学湘雅医院麻醉手术部主任、麻醉重症病房负责人王锷教授表示,经过这些天治疗,已经有些患者病情明显好转,转回亚重症病房或普通新冠病房。

在重症救治上,什么是重点?湘雅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张丽娜教授指出,重症需要关口前移,真正等到患者发展成重症的时候,救治难度和所付出的代价更大。“我们要更早一点到ICU之外,去指导救治避免患者发展成重症,是一个更好的治疗方式,我们希望能达到最大化降低重症发生率的目标。”她认为,“在重症救治上,重要的是有多少人因为救治的同质化和管理的执行力使病情发生了逆转,避免了插管和发展成重症。”

在湘雅医院“两统筹两标准两畅通”的特色救治模式下,全院一盘棋统筹人力与床位资源,严格落实重症病房、亚重症病房转入转出标准和新冠治疗规范化标准,全力保障急诊和重症绿色通道的畅通。医院急诊科秉持着“入院入得来,出院出得去,来院及时得到救治”原则,尽全力把急诊每天新增的需住院患者,当天收入相应的专科病房或ICU,加快急诊绿色通道的畅通,保证绝大多数需要抢救的患者能够得到快速有效的救治,尽量控制病情恶化。

据医务部副主任吴静介绍,除部分病房在进行施工改造外,全院其余3000张床位全部开放,其中重症床位(ICU)336张,亚重症床位(可转化ICU)262张,50个普通新冠病房共2358张病床。近期还将扩充ICU床位48张,可转化ICU40张。

贴心服务,同质化管理

“在重症监护室里上出了2万步的班。但是,一天比一天好,加油!”1月4日晚,湘雅医院胃肠镜中心护士长王青霞发了这样一条朋友圈。

6日上午11时30分左右,记者追溯到她“上出了2万步的班”的地方——湘雅医院红楼70病室。这里是该院为了迎战重症高峰新组建的重症病房之一,王青霞临时被抽调过来担任此病室的护士长。

记者环顾病室,发现该病室一共设置了17张病床,身材高挑的王青霞疾步如飞,穿梭在各个病房。“我每天会到每位病人床旁服务3-5次,每天工作不少于12个小时。”在她习以为常的言语中,道出了2万步的由来。“来来回回,每个病人是什么症状、在用什么药,甚至他们的家属分别是谁,我们都能记得清清楚楚。”她说。

“重症病人和他们的家属都不容易,我们能做的就是倾听他们的诉求,帮助他们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法,这就是我们的收获和价值所在。”王青霞透露,医院建立了重症专家指导委员会,负责对全院重症及亚重症患者救治进行指导,很多专家会亲自到病房为病人拍背、吸痰。

“不管新冠患者收入哪个病房,都是统一接受湘雅制定的新冠治疗标准,也就是同质化管理。”医务部主任黄耿文告诉记者,由一名重症专家或有重症救治经验、援外经验的专家牵头,搭配多位各科医生组建的团队来接管每一个亚重症病房,指导并参与救治。这样的混编队伍能最大限度地发挥重症专家们的领头作用,同时合理利用现有的人力资源。

据介绍,医院整合所有的医疗资源,建立了分片包干巡诊机制,由重症病房及亚重症病房负责人分片包干若干个普通新冠病房。由重症医学科艾宇航教授和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胡成平教授领衔,对普通新冠病房进行巡诊及指导工作,确保所有病区新冠患者有统一的诊断和治疗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