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xyane.com

湘雅麻醉公众号

当前位置: 首页 > 湘雅新闻 > 正文

湘雅医院改造PACU并启用收治危重型新冠感染患者

【来源: | 发布日期:2023-01-04 | 点击数:

1月2日晚,为应对重症患者高峰,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将麻醉复苏室PACU紧急改造为重症病区,开放床位20张,用于危重型新冠感染患者的收治,并即刻启用。医院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常务副组长、副院长陈子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指挥长、副院长刘龙飞,医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吴希林于当晚9点,到现场进行指导和慰问一线医务人员。

2号上午11点,麻醉手术部主任王锷教授接到医院有关改建重症监护病房的部署后紧急动员,在已派出近40名医护支援全院各个重症、亚重症和普通新冠病房的情况下,迅速组织医护队伍,在医务部、护理部和后勤部门的支持协调下,统筹安排病房分区、人员培训,理顺医疗护理流程、开通网络信息终端、完善设备调配和物资申领等工作。

经过短短数小时准备,迅速建成了具有20张床位的重症监护病房。麻醉手术部副主任任飞教授、邹望远教授、黄长盛教授和廖礼平护士长分别担任医疗、护理负责人。

晚7点,在中心ICU刘志勇教授、马新华教授和黄艳主管护师的支持下,该病区开始收治危重型新冠感染患者。

当日,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发布了《医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诊疗方案》《医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重症救治方案》和《新冠肺炎重症/亚重症分片包干会诊巡诊制度》三个全院通用版新冠感染患者救治方案,并开放所有病房收治新冠感染患者,最大限度地协调院内各类救治资源,全力保障重症患者的诊疗安全。

此外,湘雅医院已组织全院医务人员开展重症救治能力系列培训,全面提升全体医务人员重症救治水平。医院按照重症、亚重症和普通新冠病毒感染三个层级设置病房,由重症病房及亚重症病房负责人分片包干若干个普通新冠病房,对普通新冠病房进行巡诊及指导工作,推动重症一体化管理和同质化管理,全力保障群众的生命安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