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xyane.com

湘雅麻醉公众号

当前位置: 首页 > 湘雅新闻 > 正文

海内外专家线上集结 畅谈麻醉学科建设

【来源: | 发布日期:2022-12-19 | 点击数:

12月16日至18日,2022湖南省麻醉医师协会年会、湘江麻醉医师论坛在线上召开。海内外数十名专家教授讲述了围术期气道,血流动力学,镇痛,心肺脑等重要器官功能保护策略的进展和热点,分享了特殊患者麻醉经验和技巧,畅谈了麻醉学科建设,职业素养提升,住院医师临床能力培养等内容,促进了广大麻醉医生从手术室内走向广阔医学舞台,向围术期医学、舒适化医学、快速康复医学迈进,鼓励开辟失眠、焦虑等麻醉治疗新领域。

开幕式上,湖南省医师协会副秘书长郭洁女士肯定了协会在提升麻醉医师职业素养,抗击疫情中不可替代的号召作用。中国医师协会麻醉学医师分会会长,上海交通大学瑞金医院于布为教授高度赞扬了湖南省分会在学术交流,基层帮扶,特别是在全国县级医院麻醉科品质提升项目中的优秀示范作用。湘雅医院夏晓波副院长回顾了湘雅麻醉简史,肯定了麻醉科在践行新时期湘雅文化价值,推动医院高质量发展中的所起的重要作用。湖南省麻醉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徐军美教授结合自己抗击疫情经验,希望省内麻醉医生及时跟进新的政策,做好科普宣传,消除大众的紧张情绪,保障医疗秩序的正常开展。开幕式由湘雅三医院欧阳文副院长主持。

湖南省医师协会麻醉医师分会会长郭曲练教授在总结中对新冠疫情期间,省内麻醉医生在强化防控,保障日常医疗工作顺利进行的同时,组织人力赴高风险区支援工作的爱岗奉献的精神表达了敬意;同时汇报了去年省麻醉医师年会、中国麻醉周活动、全省骨干师资培训班、日间手术麻醉管理规范化培训班和CAA舒适化诊疗专家共识巡讲等学术会议和培训的情况。他介绍,协会推动省市县医院麻醉科获得各级重点建设专科项目,大大提高了全省麻醉科医生工作积极性;全省分娩镇痛试点医院不断增多和分娩镇痛比例进一步提高;重点推进了千县医院工程麻醉科项目的制定和启动,全面助力全国县级医院麻醉科品质提升计划。目前,湖南省共有桃源县、安化县、洪江市、沅陵县、邵东市、沅江市、平江市、浏阳市、桂阳县、祁阳县等启动了该项工作,其中桃源县已获得验收,得到中国医师协会王振华主任、CAA会长于布为教授的表扬。

会议共有11个分会场,85场讲座,1场委员会。邀请到中国医师协会麻醉学医师分会会长,上海交通大学瑞金医院于布为教授,华中科技大学协和医院姚尚龙教授,上海交通大学仁济医院俞卫峰教授,解放军总医院米卫东教授三位前任会长。浙江大学方向明教授,复旦大学缪长虹教授,南方医科大学刘克玄教授,空军军医大学西京医院董海龙教授,中国医科大学马虹教授,遵义医科大学喻田教授,四川大学华西医院朱涛教授,昆明医科大学思永玉教授,徐州医科大学曹君利教授,华中科技大学陈向东教授、罗爱林教授,复旦大学华山医院王英伟教授,郑州大学杨建军教授,武汉大学夏中元教授,陆军军医大学西南医院鲁开智教授,重庆医科大学闵苏教授,海军军医大学袁红斌教授等国内数十名教授专家授课。此外还特别邀请到美国哈佛大学王景平教授、谢仲淙教授,英国帝国理工学院马大青教授讲述了相关领域的最新国际进展。

蔡宏伟教授、邹望远教授、程智刚教授、邹望远教授、黄长盛教授、叶治教授,以及湖南内麻醉医师协会各位副会长、常委、委员和青委均以授课或者主持参与了本次会议。本次会议注册观看人数超过三千人,点击量超过10万。湖南省内同道积极与专家们进行线上互动,讨论氛围热烈,大家纷纷表示学习到许多新知识,开拓了新视野。

湘雅医院麻醉手术部主任王锷教授在大会主持和讲座,最后做了大会总结。